今天是:

简体 | 繁体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专题专栏 >  历史专题 >  府谷县首届红枣文化节 >  正文

碛塄美不美 还要切身来体会
来源:府谷县人民政府网站   发布时间:2014-08-13 11:45:01   作者:郝先锋 郝俊娥 杨杨 刘建明 王彩娥   

8月7日,主题为“走进碛塄,醉美枣乡”的府谷县首届红枣文化节在碛塄农业园区开幕。

作为本次文化节的主办方,碛塄农业园区利用此次平台向外界展示了其境内交通、水源、生态、文化、饮食等发展优势及特色产业,传递出要将园区建设成为观光旅游、休闲度假“后花园”的发展决心。

在文化节开幕当天,还组织举办了自行车越野赛、垂钓比赛活动,让人们在活动中体验到休闲、放松和乐趣,并加深了对碛塄的深刻印象。

展示地域特色

发展区位优势

碛塄农业园区因枣而“名”,全区红枣面积达到11070亩,年平均产枣400万斤,规模以上红枣加工企业7家,是县境内红枣主产区。

这次文化节上所展示和销售的红枣产品,包括“紫晶枣”、“贡枣”等产品皆由碛塄境内企业加工而成,吸引了许多来宾品尝购买。目前产品除了在本地及县城销售外,还在外地省市有广泛的销售市场。

据媒体早先报道,今年碛塄农业园区对境内的枣园进行了大面积改良,成活率较高。有分析认为,包括改良枣园、举办红枣节这样的活动无疑会促进和提高本地红枣的销量及知名度。

这次文化节,碛塄农业园区还打出“绿色食品”这张牌,代表食品有蜂蜜、石磨面、土鸡蛋。这些农村特有的东西勾起了人们对乡土文化的怀念,也满足了更多人对绿色保健食品的消费追求。

碛塄农业园区的优势,除了红枣等绿色食品外,还表现在离县城近,境内黄河滩地水资源丰富,土地平整,水利设施齐全和得天独厚的自然环境。

园区党工委书记何乃平在开幕致辞中明确指出,碛塄农业园区的发展方向就是立足区位优势,发展乡村旅游,把园区建设成府谷县观光旅游、休闲度假的“后花园”。

今年碛塄农业园区已经围绕花坞古镇、府州折氏旅游文化资源,启动了休闲旅游路线建设。投资100多万元完成了郝家寨村仿古门楼、户外活动营、折家河村摩崖石刻、登山步道、将门亭建设项目;先后开展了郝家寨、郝家角、高尧峁、碛塄村生态村创建工作。

本次文化节,许多人还特地到郝家寨村参观,这里景色迷人,环境优美。当地村民介绍,今年入夏以来,来村里野营的人非常多,几乎每个星期就有几拨人,并带动了他们的一些农副产品销售。村里石崖上“太君故里”、“桃源胜境”等石刻给人们留下了深刻印象。

搭建体验平台

感受碛塄之美

文化节开幕当天举办了包括自行车越野赛、垂钓比赛、书画采风、文艺表演等多项活动,吸引了人们广泛参与和关注。

自行车越野赛的线路是郝家角村至折家河,赛道长6.5公里。共有65人参加了此次比赛。活动主要参与单位——府谷县自行车运动协会负责人刘永彪介绍,府谷县自行车运动协会目前会员非常多,但是平时大型活动搞得少,主要是会员小范围举行,而像本次这样的规模还是首次。

“我们想通过这样的比赛提倡人们绿色出行,以缓解交通压力。”刘永彪说,碛塄农业园区环境优美,赛道也不错,很适合搞自行车越野比赛。

垂钓比赛是在碛塄沃荷垂钓山庄举行,共30人参加。尽管一些钓鱼爱好者表示鱼塘的基础设施建设还不够标准,但是他们也表示能够在碛塄举办一次这样规模的比赛,已经让他们非常满足。“钓胜于鱼”、“钓鱼重在体验”成为许多钓鱼爱好者的心声。

二人台表演、扭秧歌等文化艺术活动同样吸引了人们关注,特别是书画采风笔会活动,由书法家协会和美术协会的会员现场挥毫泼墨,进行创作,引起人们围观和称道。

县文联副主席、书法家协会副主席张继平称,此次由县文联借红枣文化节举办组织书画采风笔会活动,一方面是“送文化下乡”,另一方面是给书画创作人员提供一个展示和交流的平台。他还表示,书法爱好者只有不断贴近群众和自然才能找到创作的灵感。

有分析认为,碛塄农业园区的地域特色和区位优势说到底,只有在人们切身体会,并和人们的生活方式及追求联系在一起时才能更加突显,而本次红枣文化节就是给人们提供一个感受和体验的机会。这次红枣文化节的举办,不仅仅是宣传了碛塄的优势和发展理念,而且活动展示了一种休闲放松、恬静淡雅的生活方式,这样的生活方式和追求理念在今天这样一个心浮气躁的社会还显得非常稀缺,活动所体现出的意义已经超越了活动本身。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