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简体 | 繁体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专题专栏 >  历史专题 >  府谷县首届红枣文化节 >  正文

府谷县红枣协会基本情况介绍
来源:府谷县人民政府网站   发布时间:2014-08-04 17:30:13     

红枣:红枣,又名大枣。自古以来就被列为“五果”(桃、李、梅、杏、枣)之一,历史悠久。大枣最突出的特点是维生素含量非常高,有“天然维生素丸”的美誉。李时珍在《本草纲目》中说:枣味甘、性温,能补中益气、养血生津,用于治疗“脾虚弱、食少便溏、气血亏虚”等疾病。常食大枣可治疗身体虚弱、神经衰弱、脾胃不和、消化不良、劳伤咳嗽、贫血消瘦,养肝防癌功能尤为突出,有“日食三颗枣,百岁不显老”之说。

红枣作为府谷县的特色农业,主要分布于黄河沿岸的南部乡镇,是府谷传统经济林,全县共有枣林8万多亩,年产红枣2万多吨。府谷红枣以碛塄农业园区的红枣最为鲜美,核小肉厚,油性大,富含蛋白质、糖、维生素C、钙、磷、铁等多种有益物质,营养丰富。

近年来,府谷全力发展壮大红枣产业,立足碛塄农业园区的府谷县红枣协会成立于2013年10月28日,是集红枣科研、技术推广、种植、加工、贮存、运输为一体的非营利性社会团体,由红枣加工企业牵头,销售单位和个人自愿参加而组成。协会现有会员66人,现任理事会会长为枣香情枣业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郝彦云,名誉会长为花乌枣业有限公司总经理郝彦飞,副会长由绿宝园枣业有限公司总经理郝永祥、利源红枣加工厂负责人郝候处、正荣土特产专业合作社负责人郝振荣、花乌枣业有限公司副经理严永军、郝家大寨红枣专业合作社负责人郝彦清、永康红枣加工厂负责人郝广荣组成。

协会的成立极大地推动了我县红枣产业发展进程,成为增加地方农民收入的重要支柱产业,今年投入80万元在杨庄、郝家寨、柳洼村新建100亩矮化密植枣园示范基地,目前园区红枣种植面积达11071亩,正常年景可产红枣400余万斤,人均年红枣收入达3000元。经过多年的磨练,我县以碛塄为主的红枣加工企业奋发图强,现已初具规模,逐步摸索出一条发展的路子。目前产品有无核贡枣、紫晶枣、熏枣、秘制干枣、糖枣、滩枣、脆枣、酒枣、海红海棠果脯等十几个品种,枣香情一千吨的大型气调库也已投入使用,正在引进红枣饮品、枣粉等红枣深加工生产线,启动绿宝园500吨红枣、海红果冷冻库建设项目。今后协会将充分发挥作用,争取将府谷碛塄红枣打造成全市、全省乃至全国红枣业内的知名品牌,实现“红色产业、绿色产品、金色品牌”的发展目标。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