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简体 | 繁体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专题专栏 >  历史专题 >  转型升级 助推发展 >  正文

府谷:困境中谋求转型升级
来源:榆林日报   发布时间:2013-10-24 09:01:00   作者:杨林平   

聚民心 抓落实 促发展

府谷:困境中谋求转型升级

经过数年快速发展的府谷县,面对以煤炭为主的工业经济所遭遇的“寒冬”,财政总收入、地方一般预算收入、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出现近年来的首次负增长。对此县领导深入乡村、企业、社区,察民情,听民意,抓落实,寻求破茧为蝶的妙计,寻求府谷经济涅槃的良方。

抓学习,求实效,破解思想禁锢

府谷经济社会发展到了新的阶段,面临新的问题,下一步怎么走,用什么模式,靠什么路径,朝着什么方向前进?

府谷县开展以强化学习、解放思想、转变作风为主要内容的“转型升级、助推发展”主题实践活动,旨在通过活动的开展突破思想禁锢,扫清发展障碍,增强科学发展的活力和动力,以新理念、新思维、新机制引领新发展、新跨越。主题实践活动的首要内容就是建设学习型机关,培养学习型干部,通过集中学、自己学、辅导学等多种方式,促进干部群众对当前形势和发展方向的正确理解与准确把握,统一思想,凝聚共识,开拓视野,增强引领科学发展的能力。

事业成败,干部是保障,作风是关键。该县通过主题实践活动和廉政警示教育活动的开展,着力解决少数干部自以为是,听不进意见和建议;静不下心、稳不住神、沉不下身子;面对困难和转型,思路不清,办法不多,畏难退缩;缺乏事业心和责任感,不注重研究政策、研究工作;宗旨意识淡薄,对群众缺乏基本的感情,对群众反映的问题充耳不闻、熟视无睹等问题,营造高效务实的政务环境。

抓重点,求突破,夯实发展根基

面对严峻的发展形势,府谷县形成共识,抓急放缓,把那些急需办的事放在前面,把可缓办的事放在后面,从而腾出时间和精力坐下来思考涉及长远、影响深远的重大问题。

县委成立了经济金融运行秩序检查协调、重大项目督导推动、解决信访突出问题、新农村项目推动、城乡环境卫生整治、社会治安整治和督促检查七个工作组,分别由县委常委以上领导担任组长,分工落实,集中力量进行重点突破。针对当前各个领域存在的问题,拟定新农村建设的政策措施,指导实施新农村建设项目,监督项目实施情况;清查企业债务,协调金融机构加大对地方的支持力度,打击非法融资行为,防范金融风险;深入乡村解决重点项目建设和企业生产领域存在的突出矛盾和问题,创造良好的投资环境,保障项目建设和企业生产顺利推进;成立城区组和农村组分别开展环境卫生整治,改善城乡环境面貌;开展社会治安和交通秩序综合整治,打击影响群众安全感的突出违法犯罪活动,提升群众安全感;督查重大决策部署的落实和干部作风建设等方面情况,革除陋习。

抓转型,求革新,凝聚发展共识

今年省政府决定,在府谷县建立省级民营经济转型升级试验区,通过放宽经济管理权限、鼓励投融资机制创新等办法,打造陕西民营经济发展“试验田”,陕西第一个省级战略推广的典型模式正式诞生。这个地处晋陕蒙三省区交界的民营经济“特区”面临着一场深刻的变革……

通过广泛调研论证,府谷县总结形成了关于民营经济转型升级的新思路。要围绕“三项重点工作”,达到“六个转变”:一是推动产业优化升级,实现民营经济由以煤为主向多元并举转变、由传统要素驱动为主向科技创新驱动转变;二是推动管理机制创新,实现企业由低水平粗放式管理向现代企业治理模式转变、政府由管理为主向服务型转变;三是通过“两型”社会建设,实现由资源开采为主向深度转化转变、由生态问题突出向环境友好转变。

“要敢于做梦,然后脚踏实地去干,就一定会梦想成真。”这是府谷人民的共同愿景,他们十分清醒地认识到要将政策的效应变成经济发展的现实动力,需要付出更大努力。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