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简体 | 繁体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专题专栏 >  历史专题 >  转型升级 助推发展 >  正文

"转型升级 助推发展"大家谈——走进三道沟
来源:府谷县人民政府网站   发布时间:2013-11-11 10:45:36   作者:韩雪娇 庞丽   

摄影 吕晓慧

三道沟镇位于神府煤田腹地,是府谷的产煤重镇、经济强镇,民营企业强势,工业基础雄厚。近年来,该镇紧紧围绕县委、政府中心工作,坚持“农业稳乡、煤炭富乡、工业强乡”的发展思路,注重发展以煤炭为龙头的乡镇企业,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吸引了众多的投资者,大批项目纷纷落地,全镇的经济和各项社会事业得到了迅猛发展。

在全县“转型升级、助推发展”主题实践活动中,镇党委政府如何进行新一轮谋划布局?民营企业家对转型升级有哪些好的建议和意见?基层干部职工对“转型升级、助推发展”有何良策?带着这些问题,我们政府网站采编人员深入三道沟镇,实地了解和倾听他们的心声,开启“转型升级、助推发展”大家谈系列采访活动的第四期。

“政府引导+企业主导” 双管齐下促转型

三道沟镇党委书记张春文 在改革开放三十多年来,府谷广大民营企业勇立潮头,民营经济率先崛起、迅猛发展,成为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支柱和建设富裕府谷的生力军,成为府谷突出的优势和特色。去年以来,国际国内经济环境发生了深刻变化,经济增长明显减弱,使得我县民营经济发展遇到了前所未有的困难和挑战。省上将我县确立为民营经济转型升级试验区后,我镇及时组织召开了镇、村、企业干部会议,传达贯彻了会议精神并将各项优惠政策及时传达到企业。同时要求人人思考、个个参与,重点围绕“三项重点工作”、“六个转变”和“转什么、怎么转,升什么、怎么升”,积极开展“转型升级、助推发展”主题实践活动大讨论。

作为煤炭资源大镇,近年来,大量的粗放式煤炭资源开采,形成资源浪费、环境污染、采空塌陷,影响了村企和谐和企业可持续发展,特别是近期随着煤炭市场的持续低靡,以煤为主的民营企业同样走入了困境。转型升级已成为当前我镇民营经济面临的不容置疑的选择方向。

近期,我们通过与民营企业家以及社会各界人士座谈、调查、走访、归纳、总结,初步形成了一些转型升级的粗浅看法:

政府方面:一是把握发展方向。政府要在民企转型的方向上给予引导,成立民营企业转型升级专家团队,对我县的民营企业现状进行认真调研、分析,按照当前和今后一定时期内市场经济的发展方向,研究出一套转型的目标方向、规模和办法,起到导向引领作用。二是解决资金问题。企业要转型升级,资金是关键。政府要协调金融机构,协调规模大的集团公司给小微企业风险担保,或进行互保。另外,将社会上的闲散资金协调金融部门运作,向储户吸收。三是推行简政放权。简化办事程序,减少审批事项,该管的管住、管好,不该管的放手让市场调节。四是进行政策扶持。制定扶持政策,对创新、带头转型企业要奖励,组织参观学习,起到引领和示范带动作用。五是优化生产经营环境。提供健康有序的企业生产经营环境,坚决打击干扰、破坏企业生产、经营秩序的违法行为,协调处理好民企矛盾纠纷。

企业方面:转型的目的是为了盈利,为了发展。要根据企业自身实际,把转型的规模、方向、战略进行科学论证,认真分析研判转型的风险和机遇。企业如何确保在转型过程中保持可持续发展,对现有企业是技术创新还是产业转型,是大规模还是小范围,要科学决策。所以,应从以下几方面入手:一是管理转型。即由过去的家族式管理向现代企业管理转型,彻底从管理理念、管理方式上转变。二是经营转型。由过去的你来变为我去,从原料进口到销售,彻底转变思路;由粗放经营向市场经营转变。三是产品转型。提高产品质量,延伸产业链,增加产品附加值,更新换代。四是融资转型。由过去的几人入股,转向社会多方融资,制定企业发展蓝图,分析前景,做广告宣传,增加信誉度,多方融资。五是技术转型。技术是企业的生命,要由低技术含量和低附加值向高技术含量和高附加值转变,由资源型向制造业和高新技术产业转变,消化、吸收和掌握别人的先进技术和工艺,改善、淘汰自己落后的设备和技术。

总之,转型是一个由量变到质变的过程。民营企业要升级转型,人才和资金是重要支撑。当前要重点抓好帮助企业搭建引才和吸资平台,充分利用各种形式加强宣传,树立起府谷民企的品牌和良好形象。

充分利用利好政策 构建和谐的村企关系

三道沟镇党委副书记王富裕 府谷民营经济转型升级已进入实质性阶段,“转什么、怎么转,升什么、怎么升”成为我们当前亟待研究解决的一个重要课题。我认为,民营经济要转型升级就要向多元化发展,避免形成“一煤独大”的产业发展格局。针对目前的形势,“十大行动计划”对于我县的民企意义十分重大,都是一些看得见、摸得着的措施。作为基层干部,我们要引导好当地的民营企业解读当前政策,让他们尽快转变思想观念,完善企业现代化管理水平,提高应对市场变革的能力。同时,我们要加大政策宣传力度,走村入户为村民宣传当前政府制定的关于煤炭、土地、金融、财税等方面的利好政策,发动老百姓积极参与到民营企业转型升级这一过程中来,构建和谐的村企关系。这样,企业才能更好地发展,村民才会真正富裕起来。

企业转型升级要有一个公平、公正的发展环境

三道沟村党支部书记、宝山煤矿矿长苏保平 企业的转型升级不仅与产业政策相关,还要有一个公平、公正的社会发展环境。三道沟镇地处西部矿区,百姓的贫富与企业的发展密不可分。在企业发展过程中,我经常遭遇当地部分村民无理阻拦企业正常运营的情况,给企业发展带来了不利影响。我们希望政府在企业土地征用方面,能够真正落实好各项土地补贴政策和补偿标准,规范土地补偿金,坚决打击非法阻工现象,为企业转型升级营造良好发展环境。

淘汰落后产能 施行企业兼并重组

黑石崖村党支部书记杨文清 粗放式经营的煤炭企业已无法跟得上形势的变化和市场的需求,企业转型升级才是目前我镇民营经济发展的唯一出路。希望政府部门对转型发展的煤炭企业要大力鼓励和扶持,在寻求项目、手续审批和政策导向上给予优惠,使转型企业和新的项目得以循环发展,并在技术方面给予支援,帮助和促进煤炭企业在困境中转型发展。要积极淘汰落后产能,对无力发展的小企业兼并重组,并在被整合的企业中寻求转型发展的机遇,逐步实现由单一产业向支柱产业多元化、由粗放式发展向集约式发展的良性循环。

把原煤转化为“煤焦油+焦粉” 提高产品附加值

新庙村党支部书记、三忻集团第一公司总经理朱有良 我们新庙村现有金属镁、硅铁、兰炭、砖厂等多家企业。随着企业不断发展,要想继续扩建或者再建企业,解决土地问题成为当前最大的难题。我建议,加大法律法规的学习和宣传力度,教育和引导广大农民知法、懂法、守法,切实在依据法律和政策解决土地问题上形成共识,使土地资源得到有效利用。同时对一些农民在政策理解上的偏差,要做好政策解释和说服教育工作,避免农民非法霸占土地,阻碍企业发展。在转型升级中,企业需坚持高效节约发展,走规模化、集约化、高效化的集约发展之路,用新的思维方式来理解、认识。尤其是充分利用好资源,对煤炭资源进行深加工,把面煤中的焦油提炼出来,把形成的煤焦粉再用于发电,既可以提高煤炭资源的回采率和利用率,提高煤炭产品的附加值,又可以发展循环经济产业链条,解决环境污染问题。

扩大宣传范围 让政策精神到村、到户、到人

杨湾村村委会主任李外喜 省政府把府谷确定为民营经济转型升级试验区,对于三道沟来说,既是一次机遇,又是一次挑战,对我镇民营企业快速发展具有极大推动作用。对于我们村干部来说,最大的任务就是为落户在本村的企业搞好服务,为企业的投资环境建设做好保障。我认为,在民营经济转型升级中,首先要加大宣传力度,扩大宣传范围,宣传内容不仅到镇,还要到村、到户,使农民的思想得到转变,能够积极拥护本地企业的发展。其次要严管理,加大公检法等部门的执法力度,加强执法监管,对一些非法阻碍企业发展的村民,要依法严惩,为企业创造良好的发展环境,进而促进民营经济转型升级。

七项建议推动企业转型升级

陕西中和工贸集团董事长苏洪涛 开展“转型升级、助推发展”主题实践活动,对于提升全县民营企业发展的质量与效益,增强发展后劲,大力推动发展方式转变具有重要意义。地方政府、民营企业应以此为契机,抓住转型升级机遇,灵活运用相关政策,共同破解存在的难题,打造新的亮点。我觉得地方政府要在解决村企关系问题、土地资源问题等方面,积极协调配合,想方设法为企业创造良好的投资环境;企业要改变对煤炭市场的错误判断,转变发展方式,创新发展思路,实现煤炭资源的有效利用,同时要承担起一定的社会责任,解决当地人员的就业问题,为地方经济发展做出贡献。

在转型升级具体工作中,我建议:一是搞好投资环境。政府应加大支持力度,在企业项目引进、协调、征地和村企纠纷化解等方面多动脑筋,形成齐抓共管工作局面,解决企业建设中存在的困难,全力抓好环境保障。二是解决人才短缺问题。通过政府相关政策,继续引导本科大学生到民营企业见习,为企业输入新鲜“血液”,促进企业人才队伍建设。企业应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的办法,引进一批行业内的专业技术人才,以深层次合作的方式,拉长企业人才培养的链条,带动企业创新发展,使他们逐步成为企业发展的重要支撑力量。在外来人才的落户上,适当放宽政策,通过划定一定的分类界限,对一些特殊人才进行特殊的解决。三是增强创新意识。在原有工艺的基础上,要积极创新探讨,寻求技术突破,通过搭建技术创新平台,强化产学研合作,创造更多的生产价值,提升产品附加值。四是实现资源再利用。在煤矸石的二次利用上,可以联合建立电厂,对煤矸石、煤泥进行集中收购,实在资源的就地转化,既可以变废为宝,又可以减少企业成本、降低环境污染。五是解决道路交通问题。对一些运煤通道要加大警力配置,加强秩序管理,保证道路畅通,同时要充分保障河滩道路,缓解煤焦车辆拥堵。六是加强人员培训。把当地的一些年轻人充分利用起来,进行集中培训,使他们获得一技之长,成立技术团体,增强企业技术力量,为企业发展效力。七是树立“抱团取暖”意识。企业要实现从“单打独斗”到“抱团取暖”的思想转变,通过成立企业联合商会等形式,调动企业家发展的积极性,共同把企业做大做强。企业家自己也要主动“走出去”,学习和借鉴外面现代企业的经营理念和管理模式,开阔视野,增长见识,避免企业走弯路,浪费大量的人力、财力。同时可以进行意见和建议的交流学习,获取更丰富的知识和经验,促进企业健康发展。

组建巡回法庭 解决村企矛盾

张明沟煤矿矿长韩长清 在经济下行压力日益加大的当下,我们企业也在积极寻找出路,谋求转型升级。当前,我觉得许多企业对“十大行动计划”并没有完全理解、吃透,企业转型转什么、如何转?我们希望政府能够扮演好“引导者”的角色,让企业尽快读懂、利用好这些政策,寻求更广阔的发展路子。同时要改善道路交通状况,缓解交通运输压力,确保运煤通道畅通无阻。

企业的发展离不开一个良好的发展环境,我们希望政府能够借鉴其他地方的先进经验,公检法三部门联合组建“巡回法庭”,深入基层了解情况,集中解决各类村企矛盾问题,让村民了解政策,懂法守法,让企业按照政策标准给予村民各种补偿,为企业转型升级创造良好的投资环境。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