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简体 | 繁体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专题专栏 >  历史专题 >  转型升级 助推发展 >  正文

黄河集团走循环经济发展新路子
来源:府谷县人民政府网站   发布时间:2013-10-28 15:50:07   作者:韩雪娇   

摄影 王坤

走进黄河集团工业小区,看不到烟囱林立、浓烟滚滚、泥土遍地的景象,映入眼帘的是全程自动化的生产车间、规格齐全的系列产品。在粉煤灰蒸压砖的新型墙体材料生产线,记者看到,生产线上进口正“吞食”大量的电厂排放的粉煤灰和炉渣,而蒸汽罐的出口上“吐出”整齐的砖块,在整个生产过程中,全是自动化操作,一切井然有序。

“新型墙体材料生产线项目已经通过了县环保局的环评批复,每年可利用电厂排放的粉煤灰及废渣总计40多万吨,项目的实施不仅可以降低企业生产成本,提高经济效益,还可以节约大量的能源,为保护环境开辟一条新路。”企业负责人告诉记者,“这种新型墙体材料具有隔热、保温、隔音、抗震、防火等性能,平均每块转比传统的红砖轻0.5公斤,建筑节能效率可达到65%。”

记者了解到,新型墙体材料生产线项目是采用国内外先进的翻式切割机、自动液压压砖机和机器人码转等技术装备进行生产粉煤灰加气混凝土砌块、粉煤灰蒸压砖材料,生产过程全部采用DOS系统自动化控制。在生产中,可根据用户的需求,通过更换成型模具,调整配料方案以及局部生产工序的变化,生产出其他规格的制品。原材料工艺选用专利技术,电子称计量以高精度控制原料配合比,完全确保产品优良的内在质量。

近年来,府谷县黄河集团积极响应政府发展循环经济,本着工业集中发展,资源综合利用,形成相互支撑、相互配套,上、下游产业的高度关联,着力打造煤电化载能建设基地。充分利用县内煤炭生产过程中排放的劣质煤和洗煤厂排放的煤矸石等资源,建立资源综合利用电厂,再利用电厂排放的粉煤灰和炉渣,把工业废渣变废为宝,使电力产业与建材产业相融合,既拉长了产业链条,又实现了经济效益和生态系统的良性互动,走出了一条循环经济发展的好路子。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