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简体 | 繁体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专题专栏 >  历史专题 >  转型升级 助推发展 >  正文

“转型升级 助推发展”大家谈-走近干部群众
来源:府谷县人民政府网站   发布时间:2013-11-25 08:25:15     

编者按:“转型升级、助推发展”主题实践活动开展以来,全县广大干部群众积极参与,掀起了建言献策的热潮。近期,府谷县人民政府网站采编人员走社区、访单位,深入干部群众中间,收集蕴藏在基层和群众中的好点子。

建议政府重视食品安全工作

食品生产小作坊商户毛建平:我是一名食品生产小作坊商户,在我县苦心经营十几年,一路艰辛走来,感触很深。我县搞食品生产的小作坊有几百家,生产着馒头、粉条、豆制品、熟食、糕、豆面、面包、饼子等产品。这些产品每天都走进了千家万户的餐桌。但是,你们去过他们的厂房吗?看到过他们的生产过程吗?这些食品安全吗?民以食为天,食品安全是很重要的民生工程。当前我县的经济发展迅速,各行各业都走在全省乃至全国的前沿,唯独食品生产小作坊没有跟上发展的脚步。我建议政府应该重视一下,多年来小作坊普遍存在以下问题:一是生产厂房难找,厂房租金高,几乎没有真正适合做食品的房子,而且小作坊的经济实力有限只能租用,许多场地不是租赁地下室就是库房根本不适合做食品。二是生产条件太差,环境脏乱差。三是办证难、签字多。四是政府扶持力度不够。以上问题直接导致产品成本高,质量没有保障,影响到我们每个人的切身利益。

我建议:建一个大型的食品工业园区,集中管理。一是集中起来政府便于管理监督,生产环境得到改善,食品安全也有了保障;二是给自主创业者提供一个好的发展平台,同时食品工业园区物业管理、作坊需要大批员工,可以解决一部分人员就业;三是政府支持,厂房租金降低,生产成本下降,实惠了商户、实惠了千家万户;四是随着生产环境的改善,如统一供气、供电、消防等改善了生产安全环境,能避免很多安全事故的发生;五是食品工业园区还能赢利,每年合理收取商户租金,用不了几年园区成本就能收回。

转变产业结构现状 改善整体投资环境

大昌汗镇李小梅:深入开展“转型升级、助推发展”主题实践活动的重点在于贯彻落实省政府关于全面推动民营经济转型升级试验的《实施方案》和《十大行动计划》,这是机遇也是挑战。我们应该积极发挥民营企业转型升级试验区的优势所在,抢抓机遇实现府谷的跨越发展。我建议:

一是转变产业结构现状。继续发展以煤为主的产业链条,主要是由原来的传统原煤产业向煤产品的深加工发展,不断延伸产业链条,发展循环产业。同时通过技术创新实现产业提升,实现煤产品附加值的增加;推广农产品深加工,拓宽销售渠道。目前我县已推出了一些特色农产品,但知名度小,销售范围及渠道有待拓宽;发展第三产业。就旅游业而言,应该充分发挥文化内涵,并与周边县区的旅游景点形成旅游产业规模,从而吸引客源。

二是改善投资环境,实现园区化管理。加强企业发展规划,如园区规划,有步骤、有计划地引进企业,使得产业发展形成规模化、集约化,从而促进产业的循环发展。同时加大政府宏观调控的力度,在市场调节的基础上,简化办事流程,最大限度地为民营企业提供优质服务。切实加强生态环境保护,为吸引技术型产业创建优良的投资环境。

“四点建议”促发展

退休干部孙文慧:为使我县民营企业尽快走出困境,政府及有关部门已做了大量政策引导、上下协调、内引外联、银企联合等有力措施,成效明显。政府的决策和措施非常正确、到位,我相信民营企业一定能尽快度过难关、走出困境。我建议:

一是对民营企业家加大宏观经济学的培训力度,不断提高对经济大局及自身发展的宏观掌控能力、经营诚信能力、专业知识能力和风险保障能力,促使企业在不断变化的市场经济中健康发展。

二是在目前经济发展的困难时期,政府加大力度出台改革、开放政策,简政放权,最大限度地调动企业和有特长自然人的积极性,为经济增速献力。比如,支柱产业煤炭方面,在保证政府收入不减的前提下,进一步放权减限,促销增产,使企业尽快走出目前困境。

三是所有较大的民营企业,在民间都有不少的融资,这是一个极其敏感的问题,事关稳定,事关百姓切身利益,恳请政府予以关注并高度重视,引导、教育那些老板们,要以诚信为本、良心第一,切不可见利忘义,趁机赖帐,坑害平民,不必要的社会动荡只会妨碍我们良好的建设环境。

四是农村近年来发展很快,但相比二、三产业,仍是短板,特别是通村道路硬化这一块,进展太慢,主要因为各乡镇的重视不同而差异很大。这是我县农村建设发展的首要制约因素,政府可否从建设资金上予以集中、倾斜,通村路、断头路、镇村之间的连接路要统一摸底、统一规划、尽快解决。

建议河滨公园修建一座展览馆,以展示特色地方文化

县文联张继平:府谷建县1100多年,历史文化源远流长,草原文化、黄河文化在这里交汇,人们对地方文化的认同度不断增强。但是,现有条件难以满足文化快速发展需求,建议在人流集中的河滨公园修建一座展览馆,以展示府谷各类地方特色文化。

帮助大学毕业生提供一个实习的平台和锻炼的机会

应届毕业生杨培亮:我是今年从陕西科技大学毕业的,我的专业是国际金融与贸易,毕业已经三个月了。我觉得这次活动非常好,政府广泛听取社会各界的意见和建议,对府谷未来的发展很有帮助。作为准备投身府谷建设的大学毕业生,我很关注府谷今后的发展和走向。今年,府谷又回来了一批大中专院校毕业生,大家学成归来都想为家乡做出自己的贡献。但由于今年经济原因,各企业对人才的需求都不如往年,大批毕业生没有找到发挥能力的平台和机会。我们很希望有机会能去企业和对口专业的公司实习。在学校我们学了大量的理论基础知识,但缺乏实践经验。所以,希望政府帮助毕业大学生提供一个实习的平台和一个锻炼的机会,可以增长见识,积累更多的社会经验,为家乡的发展贡献出自己的力量。

重建资本信心,让民间资本活跃起来

京府八尺沟煤矿李浩清:转型升级,助推发展对于资源密集区和资本密集区的府谷势在必行。一是要解决信用危机和信心危机问题。随着近期煤炭市场的疲软,劳动力及各项生产成本的增加,导致了资源密集优势一下子变为了劣势。其次,近两年的民间借贷危机导致了很多企业的资金链难以连续,有的甚至出现了资金链断裂。这样,使民营企业走上了举步维艰的地步,民间资本也出现了停滞。人们的信用在逐步下降,投资信心一降再降,从而使民间企业转型升级的资本投入出现前所未有的困境。针对目前的现状,我们应该建立一种救助组织,或借鉴温州经验成立救助基金组织。用集体的力量培养信用,重建信心,让民间资本再次活跃起来,从信用危机和信心危机中走出来。二是要解决企业负担过重问题。近年来,由于煤炭市场的火爆,企业特别是涉煤企业确实是赚了大钱,有的是暴富。这样,社会各个层面向企业伸手、政府各职能机构向企业摊派现象层出不穷。企业按规定缴纳的税费已向财政做出了贡献。提供了众多的就业岗位和机会,为社会作出了贡献。同时,还要承担着慈善、救济、福利等各种社会义务。这样一来,企业的利润就下降,用作扩大再生产和转型升级的资金就明显不足。因此,在这个特殊时期,我们应最大限度的减免政府的各项规费,减少对社会承担的不必要义务。使企业一心一意做企业,而不该成为政府的“救济站”、“服务所”。三是解决政府的服务作用缺失问题。以前政府各部门只注重“管”而缺少“理”,服务就显得不足,甚至是缺失,更没有从发展的角度考虑问题,还存在不作为、乱作为现象。希望府谷的职能部门放在全面发展的角度认真履职,做到了“管”和“理”同步运作,将管理的职责逐步向服务职能转变。提高服务质量,树立责任意识、服务意识、全面意识,尽心尽力地工作,助推我县民营企业转型升级不断向前发展。

在民间文化方面适当加大人力物力投资

《府谷诗词》编辑王守贵:府谷是全国文明县城,建议政府在民间文化方面适当加大人力物力投资,以县文联、文化馆、文化社团牵头,让更多群众参与文化活动,让社会文明氛围逐渐浓厚起来,这样群众就会以文明行为自觉抵制粗野行为,同时可减少社会的违法犯罪活动,还可以培养一批优秀的文艺人才。

开展维护公共场所卫生意识教育

退休老干部张向东:要大力开展维护公共场所卫生意识教育,特别是在各级学校开展这方面的教育,从青少年抓起尤为关键。要下大力制止乱写、乱贴广告现象,重处重罚办证广告。野狗乱跑也严重影响城市市容和卫生,建议有关部门对野狗进行常态化处置。随着城区范围的扩大,城市人口的增加,交通拥堵的问题将越来越突出,建议交警部门完善城区交通管制设施,隔离带、信号灯设置合理严格执行。目前,单行道本来可以缓减堵车,但事实不然,原因在于交通规则形同虚设,车辆乱停乱放、车辆在“十”字“丁”字路口(无信号灯处)抢着过形成堵车,建议在主要时段和重要路口增设交通协管员上岗疏导交通。同时,交警部门教育或严格惩处当事人,特别公务车、执法车、出租车要带头遵守规章。

对出租车行业的公司化管理模式进行改革

出租车司机韩建平:事实上,就我们普通的出租车司机而言,对全县经济发展由持续领先到经济下行这种转变的感受是比较直接的。在这种特殊情况下,我们希望政府能够适时调整政策,不断规范出租车运营市场,重点对出租车行业的公司化管理模式进行改革,保障出租车司机的合法权益,彻底破解“打车难、打车贵”和“开车苦、开车穷”问题并存的困局。我们广大出租车司机也将不断提高自身的服务质量,为乘客提供优质周到的服务,营造一个文明、高效、舒适的出行环境。

切实做好从“执法”到“服务”的观念转变

交警队陈招:在“转型升级、助推发展”大形势下,我们积极参与警德警风警纪教育整治活动,在执法思想、纪律作风、安全畅通和“窗口”服务等方面采取多项措施,切实做好从“执法”到“服务”的观念转变。因此,在服务全县经济建设发展的过程中,我们也希望政府能够人性化调整政策,在双休日、节假日实行轮流值班备勤,减轻民警工作压力,提高民警生活质量,以积极的状态投入到工作中,为县域经济发展营造良好的交通环境。

促进让城乡之间的师资交流

孤山学校教师杨灵:作为一名农村教师,我对农村的教育事业充满欣喜,充满希望。农村的孩子学习刻苦,做事认真,让我们这些老师很是欣慰。尤其近年来,农村学校的办学条件有了极大改善,和城里的教学条件不相上下,让我们更加坚定了信心。但是,在很多方面,农村学生比起城里学生还存在差异,主要表现在农村孩子基础知识不够扎实,尤其是阅读、写作等综合能力相对薄弱。希望政府能多重视学生的综合素质发展,多组织城乡学生相互交流,相互学习,取长补短;采取一些导向性的措施,改善农村教师的结构和素质,对城乡教师进行有针对性的交流,将城镇骨干教师调动到农村任教,农村的优秀教师调动到城镇任教,让城乡之间的师资均衡,让城乡学生之间存在的差异逐步缩小。

建议企业建立科研基地,培养实用人才

民营企业见习生苏刚:作为一名民营企业见习大学生,我非常感谢政府给予我这样的平台,让我四年的专业知识有了施展之地。一年来,我见证了企业的起起落落。就当前的转型升级,我认为应从以下几点来努力:一是我县的民营企业大多面临着人才匮乏的现状,企业应该与科研高校合作,或派我们去高校进修,或聘请知名教授来指导我们,同时企业应建立科研基地,这样一方面培养了企业的实用人才,一方面提高企业的生产水平。第二,高薪永远是留住人才最好的办法,建议企业适当增加我们一线工作人员的待遇,同时完善企业相关附属设施,如开通城际班车等。第三,建议政府在适当年限后,在见习生自愿的基础上,选派优秀见习生去事业单位工作,因为毕竟不是所有的专业、所有人都适合企业工作。这样就会让渴望去政府部门工作的大学生,在企业工作更有动力。

低碳出行,保护环境

市民王莹莹:我觉得应该优化产业结构。目前,我县以煤炭为主的第二产业严重过剩,且不具有优势,应不断加大第一产业和第三产业的发展力度,合理分配调节资源。第二,目前的民营企业大多数是家族式管理,大而不精,应加大品牌创建力度,提升市场影响力。第三,作为一名普通市民,我建议人们应低碳出行,保护环境,推动府谷持续健康发展。

用精神文明建设带动经济发展

府谷镇大学生村官王楠:我建议:第一,解放思想,创新理念,全面认识我县的经济发展瓶颈,发掘有效的、长远的经济发展增长点,不能再靠单一的资源来维持经济发展,应将发展格局由资源单一型向多元化转变,让府谷的各类特色农产品走深加工、精细化、品牌化经营路子,提高产品的增加值并且包装上市。第二,城市发展定位战略应该转型,我们不断强化城市环境保护,强化城市规范化管理,在不断改善城市环境和面貌中发展第三产业,用精神文明建设带动经济发展。第三,注重政府引导,政府适当引导企业走现代化、精细化管理道路,引进现代先进的企业管理制度和管理模式,整合各种社会资源,利用政策优惠才能集中力量办大事。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