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简体 | 繁体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专题专栏 >  历史专题 >  转型升级 助推发展 >  正文

陕西府谷民营经济转型:从“老板”到“企业家”的转变
来源:人民网-陕西频道   发布时间:2013-11-24 10:45:36   作者:肖翔 杜旭涛   

“转型首先必须是思想观念的转变,其次转型要符合府谷县域经济发展特点,而转型后必须要起到实际意义,真正达到降低成本,实现产品的深加工。”榆林市天龙镁业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陈明奇向人民网陕西频道记者阐述了他对府谷县开展省级民营经济转型升级的理解。

经过30多年发展的府谷民营经济,在发展循环经济、产业升级、资本整合等方面积累了一定经验,具备了转型升级的基础条件。2013年4月22日,榆林市府谷县被确定为省级民营经济转型升级试验区,标志着陕西以省级战略推广的一个典型模式正式诞生。自此,府谷县上至政府,下至各民营企业,都在思考着府谷民营经济的转型升级。按照《府谷县开展省级民营经济转型升级试验的实施方案》中要求,通过民营经济的扎转型升级,将达到全方位推进府谷产业优化升级、管理体制机制创新和“两型”社会建设;推进金融财税改革,大胆配置生产力要素等目标,努力把府谷打造建设成为民营经济转型升级特区,为全省民营经济发展和政府管理创新树立新理念、创出新路子、提供新经验。

自身条件优势使其被确定为民营经济转型升级试验区

近年来,陕西民营经济呈现出快速增长的发展态势。据了解,2012年非公有制经济占陕西省经济总量的51%,其中民营经济已成为促进陕西国民经济持续发展的重要力量。但与此同时,与全国民营经济总体水平相比,陕西民营经济在数量、规模和产业层次上存在一定差距,民营企业在产业结构、资源利用、科技创新能力不强等方面问题制约了民营经济进一步发展,因此民营经济转型升级尤为迫切。而榆林府谷县自1984年起,在府谷县政府的鼓励引导下,一些个人开始办企业,之后随着神府煤田的开发,府谷的民营企业开始蓬勃发展,煤矿、焦化厂、水泥厂等企业遍地开花。随后,府谷的民营企业在规模逐渐壮大的同时,产业层次逐渐提升,形成了以煤炭、电力、化工、冶金、建材为主的工业体系。以煤起家兴业的府谷民营企业受煤所限,产业停留在卖煤和生产兰炭、金属镁等原料型生产的低端层次上,面临着转型升级的紧迫任务。

但经过近30多年发展的府谷民营经济,在发展循环经济、推动产品和产业升级、资本整合和规模发展上积累了一定经验。2011年府谷民营经济增加值占生产总值的67.2%,民营经济实力突出;府谷民营企业多以生产原料型产品为主,产业结构特色鲜明;同时,府谷民营企业家资助社会公益事业也渐成风气,因此,府谷县在多方面具备了加速转型升级的基础条件。

民营经济转型升级:从“老板”到“企业家”转变

据府谷县工业经济局局长陈国盛介绍,府谷民营经济以煤产业,尤其是原煤产业为主,因此,府谷下一步将从推进产业优化升级入手,让民营经济从以煤为主的单一化向多元化转变。“我们将重点建设万亩海红果、特色种植等八大农业基地,同时依托府谷县城和物流园区及七星庙、香炉山等旅游景区,重点发展商贸、物流、文化和旅游业,提升服务业的比重。”陈国盛说。

此外,创新管理机制、推进民营企业集团化发展也是府谷民营经济升级转型的一大目标。府谷民企将全面实行公司化改造,建立现代企业制度,按照《公司法》建立股东会、董事会、监事会,规范企业决策程序,公司重要事务不再“老板说了算”。在陈国盛看来,这种管理模式的转变很重要,他说:“从‘老板’到‘企业家’,不只是称呼上的变化,更是企业管理制度的革新。”

据了解,府谷民企还将重点推行循环经济发展,实现能量的梯级利用、资源的综合利用和废弃物的循环利用。府谷还特别设立生态补偿基金,通过全面征收水资源费和水土流失补偿费等办法,加快生态修复。

加大政策扶持 转型需要循序渐进

作为陕西省的一项重要改革措施,在府谷开展的民营经济转型升级试验也得到了各方的大力扶持。据了解,府谷县财政筹资5亿元,建立民营经济转型升级发展专项资金,主要用于支持企业科技研发、技术改造、协作配套、节能减排、特色产业和现代服务业等重大项目建设;此外,府谷县财政还建立融资担保风险补偿制度,加大对融资担保机构的风险补贴力度。

为支持府谷的民营经济转型,榆林市财政一次性筹资1亿元作为发展专项资金,并实行污染物减排奖励制度;同时,榆林市还将2013—2015年府谷县上缴的探矿权采矿权使用费和补偿费全额返还。陕西省政府也放宽了府谷县经济管理权限,赋予府谷在工商管理、项目审批、土地指标、城市规划等方面市一级权限,加快民营经济转型升级。

府谷民营经济转型升级试验将一直持续到2020年,其中,2013—2015年为试验期,2016—2020年为示范推广期,期间,府谷将从提升综合实力、优化经济结构、增强科技创新能力等多方面入手,循序渐进,逐渐推动民营企业升级转型。榆林市天龙镁业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陈明奇说:“创新转型不是瞎折腾,而是让企业的发展更符合县域经济的特点,符合自身实际情况,不断创造条件做最适合本企业的事。”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