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简体 | 繁体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专题专栏 >  历史专题 >  转型升级 助推发展 >  正文

全面激发改革发展活力
来源:榆林日报   发布时间:2015-10-20 13:34:15     

把握重点 狠抓攻坚

全面激发改革发展活力

马治东

当前,从中央到地方全面深化改革各项工作正在有条不紊推进,习近平总书记明确要求全党上下要“做好承受改革压力和改革代价的思想准备”,显示出中央对改革的清醒认识和深刻自觉。作为县级党委、政府,在攻坚克难的改革深水区,如何顶住改革的压力,化为改革的动力,不断推动深化改革取得新成效,为加快转型升级注入不竭动力?笔者认为要着重抓好以下几个方面。

1、继续解放思想,为深化改革凝聚合力

首先,要坚决破除固化的惯性思维方式。实践表明,过去行之有效的思路办法在新的改革实践中不一定有效,有的甚至会成为解决新问题的障碍。所以,在全面深化改革的实践中,我们必须对过去的经验、思路、办法进行辩证分析,学习掌握创新思维方式,以创新的工作思路和办法去解决改革发展中的新矛盾和新问题。其次,要坚决破除不科学的发展观念。事实证明,资源依赖、资本依赖、行政依赖、产业移入依赖、粗放增长的发展模式显然不可持续。因此,我们必须对过去的发展模式进行认真审视,努力实现发展模式的革新和再造,从而加快转型升级。其三,要坚决破除落后的管理观念。落后的管理观念是与各种陈旧的体制机制粘连在一起的,它们互为表里。必须看到,落后的管理观念仍然不同程度地存在,突出表现为政府管理和市场调节方面的矛盾,我们必须创新管理观念,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充分激发市场活力。

2、强化责任担当,积极有为地推进改革攻坚

“为政贵在行,以实则治,以文则不治。”凡是议定的事要分头落实,不折不扣抓出成效。去年,我们成立了县委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改革办及12个专项小组,启动实施了一批改革任务,取得了良好成效。但也存在一些问题,不愿改、不想改、不会改的问题还不同程度存在。今年以来,我们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坚持从具体问题抓起,聚焦、聚神、聚力抓落实,推动深化改革各项工作有条不紊的开展。对中省市已经明确方向路径的改革,我们不等不靠,立即行动,逐项明确责任单位、责任人、时间进度。对中省市已有明确要求,我县开展条件比较成熟的改革,我们将创新工作思路,全力推进;对中省市将要推进的改革,加大组织和协调工作力度,积极开展调查研究,提早谋划,及时部署;对来自基层、来自群众的改革实践要大力支持,加强跟踪了解,及时总结经验、解决问题,巩固和发展改革成果。

3、坚持稳中求进,蹄疾步稳推进改革

改革的目的是为了解决问题,又好又快地发展,绝不能为了改革而改革,要把稳中求进作为我们改革的一个重要原则。改革要注重效益,稳中求进是科学思维方式,也是有效工作方法,进是方向和目的,进才能走得远,实现目标和梦想。我们县一级改革,既要保持“闯”的劲儿,但也要尽量避免妄动。今天的改革是一次自上而下的系统性改革,有方向、有轨道,既有“同步落实”的规矩和要求,又要求在法治轨道上推进。但是,这并不是对基层改革创造性的否定,恰恰相反,是对基层探索创新提出了更高要求,希望创造性地调动起基层力量。实践证明,很多改革创新都来自地方和基层积极而有创造性的试点。今天,全面深化改革的推进,同样有赖于基层探索和顶层设计主动而有效率的互动。

4、抓好简政放权,激发市场主体活力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指出:“经济体制改革是全面深化改革的重点,核心问题是处理好政府和市场的关系。”具体来说,我们县一级就是要:一是要尊重和顺应市场规律,弱化政府微观方面的管理,做好合理规划并坚决执行规划。应在坚持市场化过程中完成政府职能转变,提高行政效率。比如政府要为企业发展保驾护航,但不要违背市场规律给企业“压担子”。应当坚信,当一些不符合产业政策、没有竞争力的企业在被市场挤垮的同时,必将有另一些更能体现效益、更具发展潜力的企业崛起。二是政府要强化规范市场秩序和市场监管,建立社会信用体系,完善行政执法、行业自律、舆论监督、群众参与相结合的市场监管体系,维护和健全市场秩序。三是政府要加大社会管理和服务,完善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健全社保制度、医疗保障制度等,为市场经济发展营造良好环境。四是政府要提高宏观管理的效率,按照精简、统一、效能原则,逐步解决层级过多、机构重叠和人浮于事等问题。

(作者系府谷县委书记)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