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简体 | 繁体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专题专栏 >  历史专题 >  转型升级 助推发展 >  正文

府谷:以“破竹”之势激发转型活力
来源:榆林日报   发布时间:2014-12-29 11:04:35   作者:杨林平   

“作为全省民营经济转型升级实验区和省直管县的试点,府谷要在‘三个陕西’建设中出彩。”府谷全县干部群众在“转型升级、助推发展”大讨论中形成了这样的共识。面对持续低迷的经济形势,府谷坚持向改革创新要活力、要动力、要红利,把全面深化改革作为破解发展难题、激发市场活力的制胜法宝,以“破竹”之势,孕育迸发一场深刻变革。

在思想交流中为改革“清障”

新形势下的全面深化改革是一场攻坚战。如何在这场新的革命中立足实际,找准结合点、着力点和突破点是关键。结合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府谷县广开言路、广集民智,由党员领导干部带头深入到干部群众中开展调研。干部与群众面对面谈话谈心,在思考中交流,在交流中汇聚改革共识,谋划改革思路。

交流思想、谋划改革的过程就是一次精神洗礼、凝聚共识的过程。在冷静思考中,府谷人意识到:改革开放以来尽管府谷进入了经济社会发展快车道,在全省乃至全国创造了很多新模式,纵向比,成绩很大,但横向比,差距同样很大,特别是经济结构不合理,煤炭产业一业独大,能化产业链条短,发展方式粗放,可持续发展水平不高,应对市场风险能力不足;基础承载能力不强,生态环境脆弱,交通设施等级偏低,出口通道不畅;贫富悬殊拉大,两极分化严重,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的压力较大;“四风”问题仍然存在,干部作风与群众的期望和要求还有不小的差距等问题不容小视。

发展中的问题要靠发展来解决。府谷要实现科学发展、可持续发展,最重要的出路是改革,最可靠的捷径也是改革。不改革就没有出路,只有改革才能改变经济低迷期人们等待观望的情绪,才能激发出创新创业的激情和活力。

在强化统筹中为改革“加码”

思路决定出路,行动改变现在。全面深化改革,牵一发动全身,任务艰巨繁重。府谷明确全面深化改革要紧贴中央和省市精神,紧密结合府谷实际,要从老百姓最期盼的领域、从制约经济社会发展最突出的问题、从影响和谐稳定最急迫的事项入手,重点突破,立行立改。

坚持高位推动。成立由县委书记任组长的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负责全县全面深化改革的总体设计、统筹协调、整体推进、督促落实。与此同时,成立了政府机构职能和事业单位改革、经济体制和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城市管理体制改革、农村改革、民主法制领域改革、文化体制改革、社会民生体制改革、司法体制改革、党的建设制度改革、纪律检查体制改革、承接落实省直管县改革、民营经济转型升级改革12个改革专项小组,小组组长由县委常委担任。研究制定了《领导小组工作规则》《专项小组工作规则》《改革办工作细则》,将深化改革工作纳入目标考核体系,形成了改革的领导框架、责任机制、制度体系。

同时,对深化改革12大领域面临的形势任务进行了盘点,对于先行启动的重点改革,由小组出台具体操作方案,细化分解改革任务,明确时间进度要求。先后审议了《城市管理体制改革实施方案》、《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实施方案》、《纪检监察体制机制改革实施方案》、《十大服务中心标准化建设实施意见》等专项改革方案,全县形成上下联动、层层推进的改革工作格局。

在先行先试中为改革提速

全面深化改革,作为当下最为重要的政治任务,无疑是检验干部思想是否合格、作风是否过硬、状态是否最佳的“试金石”。一个个改革方案的出台,一项项改革举措的跟进,在府谷全县上下掀起阵阵波涛。

政府机构职能和事业单位改革方面:开展政府职权清理,推行权力清单制度,梳理出政府权力服务清单共564项。简化审批程序,提高办事效率,规划建设政务、人力资源、司法调解、招商、土地交易、金融、财税、煤炭、社会保障和招投标“十大服务中心”,18个单位陆续进驻政务大厅,135项审批事项全部进入政务服务中心。对全县364个事业单位进行了预分类,稳步推进事业单位改革。对纪委内设机构及派驻纪工委进行调整,全面清理议事协调机构,县纪委、监察局取消和退出80个议事协调机构。稳步推进镇村综合改革,拟撤并1个镇、149个行政村。

经济体制改革方面:主动承接落实省市共下放的350项审批事项。加快省级民营经济转型升级试验区建设,“十大行动计划”扎实推进,县上设立了5000万元民营经济转型升级发展专项资金,落实各项税收优惠政策,累计为民营企业减免退税8.66亿元;银丰融资担保公司、府谷农村商业银行完成增资扩股,村镇银行正在组建,县国有资产运营公司成功发行12亿元城投债券;电力双网直供模式取得突破,特种合金集团与清水川发电有限公司签订了直供电交易协议;神府机场已通过国家发改委审查,大石一级公路郭家湾至野芦沟段明年建成通车;府谷民营企业与省属企业签订了5个合作项目,3户民营企业与县外国企正在洽谈合作事宜。公车改革中,拍卖了46台超标公务用车,对全县所有公务用车粘贴了公务用车标识。财税改革中,县级预算单位财政预算信息全部公开,各单位“三公”经费支出实行月报制度,全县所有行政事业单位全面实行了国库集中支付制度。

与此同时,农村改革、社会民生体制改革、城市管理体制改革、党的建设制度改革等方面也按照改革激活力,改出特色、改出亮点、改出经验、改出成效的总体目标稳步推进。

府谷,正以先行之志、创新之策、务实之风,把握时代和实践的新要求,把握人民群众的新期盼,瞄准方向、精准发力,破除各种不利因素,最大限度地释放发展活力,激发发展动力,释放改革更大红利。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