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简体 | 繁体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专题专栏 >  历史专题 >  转型升级 助推发展 >  正文

混合所有制经济助推转型升级
来源:陕西日报   发布时间:2014-11-10 10:00:28     

府谷工业园区一角

绿色新城

去年以来,在国内外经济下行和煤炭市场变化的压力下,为积极应对复杂严峻的经济形势,扭转民营经济持续下行的不利局面,府谷采用国有资本、集体资本、非公有资本等交叉持股的方式,将各种所有制经济互相嫁接,大力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推进民营企业由量的扩张到质的提升,逐步走上规模化、集团化、集约化发展之路。

整合资本循环发展

府谷县混合所有制经济起步较早,从公私合营、社队企业到上世纪末的乡镇企业,都留着混合所有制经济的影子。上世纪末,府谷县共有乡镇煤矿、兰炭、水泥、电石、火电、硅铁、硅钙、耐火材料等各类企业800多户,依靠不同所有制经济完成最初资本积累。结合后来“关小上大、扶优限劣”等政策要求,全县先后投入12.6亿元治理污染,取缔关闭了552户污染企业,大量民间资本退出市场。为了给项目找资金、给资金找项目,府谷县委、县政府紧紧抓住民营企业重新定位、二次创业的历史机遇,及时提出了“整合资本、园区承载、项目支撑、循环发展”的新思路,集中规划“七区八园”,为混合所有制经济发展创造了条件。随着陕北能源化工基地建设步伐的不断加快,府谷县新上了一大批大型资源转化项目,地方在资源配置等方面的实际处境,迫使民营企业陷入被动局面,而国有大型企业投资建设的大型资源综合利用项目,在投资规模、生产效率、技术水平、预期收益等方面的优势就愈显突出,这为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提供了实践基础。

府谷县在发展中探索出了包含有集体+个体形式的村企合作型、地方政府+大型企业的地企合作型、全民+集体的政府村组合作型、全民+私营的国企民企合作型以及由政府、国企、民企、集体、自然人等3种或3种以上经济成份构成的杂合型共五种合作方式。

目前,府谷有村企合作的企业或项目20多个,形成总资产达19亿元;由府谷县国有资产运营公司与神华、陕煤等多家大型企业合作共出资15亿元的项目14个,合作项目总投资达53.63亿元,项目全部投产后,预计总产值可达到200亿元;由政府和村组合作建设的项目16个,总投资达17亿元;采用国企民企合作模式规划建设的项目共5个,总投资达120亿元,项目达产后产值可达140亿元;杂合型项目41个,总投资达90亿元,项目达产后产值可达150亿元。

抱团取暖共渡难关

近年来,府谷县400多户地方民营企业组建成立了煤业、镁业、煤化工、煤电冶化、特种合金五大民企集团。民企集团先后与多个国有大型企业合作,共同出资建设30万吨合成氨、52万吨尿素、240万吨煤干馏及PVC(聚氯乙烯)等重大产业项目,合作推进资源开发和矿井建设。通过整合重组,民营企业实现了布局由分散向集中、产业由单一向多元、规模由个体向集团、经营由粗放向集约、发展由求快向求好的五个转变,提升了民营经济的整体规模和竞争实力。

陕西东鑫垣化工有限责任公司是一家企业规模大、产能高,企业文化与管理制度都相对完善的公司。该公司由陕西煤业化工集团和府谷煤业集团有限公司共同出资组建,是一家大型国有控股企业。东鑫垣化工有限责任公司常务副总经理常好顺介绍,随着整体民营经济下行压力加大,融资难成为民企发展瓶颈,民营经济因此选择抱团取暖,50多家煤炭企业一起组建成民营企业集团公司。民企集团公司再与国企合作解决融资难题,各家民企拥有自己独特的技术,大家通过资源共享就一定能挺过民营经济的“寒冬”,迎来民企发展的“春天”。

按照项目园区化、园区产业化、产业规模化的发展思路,府谷县规划建设了总面积58平方公里的清水川、皇甫川、庙沟门、郭家湾四大工业园区,总体规划于2008年初经省政府正式批复,纳入陕北能源化工基地建设大盘子,成为民营经济项目建设和产业发展的主要依托;规划建设总面积32平方公里的八个兰炭产业园,区内重点发展兰炭综合利用项目;完成黄河、恒源、东山三个工业小区规划,以技改方式提升区内项目的发展层次,形成了“七区八园”的工业发展格局。政府统一规划建设园区水、电、路等基础设施,实现供水管线、供电线路、通行道路到园区、到项目,提高配套承载能力。以工业园区为依托,新上了一批资源综合利用项目,煤转电、煤化工、煤电载能并驾齐驱的能源经济发展格局已初步形成。

成果共享发展共赢

据介绍,府谷县混合所有制经济的发展,突破了国有体制的“单一性”、“封闭性”、“凝滞性”、“垄断性”和民营经济的“脆弱性”、“粗放性”、“盲目性”、“分散性”等问题,实现了企业资本社会化、产权结构多元化、企业财产法人化、股东股权有限化和管理制度科学化,形成了风险共担、和衷共济、团结共进、缩差共富、利益共沾、成果共享、发展共赢、和谐共荣的新格局。

混合所有制经济发展为府谷大量民间资本找到了出路。据不完全统计,府谷县通过参股、合资、合作等方式,使近100亿元民间资本找到了合适的投资项目,使大量资金沉淀,留在本地,为地方经济发展服务。资金沉淀,解决了经济运行中的融资难题,缓解了政府和企业的融资压力。

同时,混合所有制经济与国家环保、金融等政策有效对接,获得了很多政策、资源、资金、项目上的支持。地方资本的参与,打破中省企业在地方资源开发利用中的垄断局面,形成了“中省主导、地方参与、开放合作、互惠双赢”的县域经济发展新优势。

混合所有制经济的发展缩小了中省大型企业和地方民营企业在企业管理、项目融资、技术引进等方面的差距,对于加快城乡一体化进程,推动传统优势产业转型升级,促动不同产业之间融合发展发挥了极其重要的作用。通过对各种先进技术、工艺进行技术嫁接、移植、融合、创新,实现了先进工艺技术的本土化,提升了产业发展层次。

混合所有制经济在基础设施领域的发展,为能源化工基地建设提供了强力支撑,极大地增强了府谷县域经济发展的可持续性。混合所有制企业发挥了滚动快、张力强等优势,项目投资规模达到其原始资本的几倍甚至几十倍,资产呈几何级数增加,实现了量扩张和质的提升。

混合所有制企业还创造了大量就业岗位,辐射带动了农业、道路、供水、供电、文化、教育、卫生、慈善等领域的发展,有效缓解了村企矛盾,实现了和谐共赢。据统计,府谷县混合所有制企业共吸纳社会劳动力8万多人,占全县劳动力总数的50%。混合所有制企业主动回馈社会,积极承担社会责任,推动全社会形成以工哺农、以城带乡的浓厚氛围。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