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简体 | 繁体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专题专栏 >  历史专题 >  转型升级 助推发展 >  正文

府谷:倒逼机制推动煤化企业资源整合
来源:陕西传媒网   发布时间:2014-11-01 10:26:28     

府谷清水川煤电一体化项目

府谷县万鑫煤电化有限责任公司

循环经济企业建设一角

陕西传媒网榆林频道讯(宋欢)陕西煤炭主要集中在陕北,以低灰、低硫磷、高发热量为特点。灰分小于10%、硫分小于1%的优质煤炭资源占全国探明优质煤炭储量的50%,居全国之首。而位于陕北的府谷县更是其中的佼佼者,府谷县煤炭不仅储量大,而且以富油、低灰、低硫、低磷、高挥发性、高热值而著称,属世界优质煤,平均发热量为每公斤6900至7200大卡,灰分仅占5~10%,硫仅占0.31至0.86%,磷仅占0.002至0.0025%,属特低硫、特低磷、特低灰、高发热量,不粘和弱粘长焰优质动力煤和化工用煤。

近年来,府谷县通过大刀阔斧地资源整合,实现了扩能增效,资源的开采率、利用率大为提升。集团企业也由一次能源向二次能源、初级生产向深度加工、粗放型增长向集约型增长积极转变,成为全县民营企业推动转型升级、提升产业发展层次的先行者。“资源整合前,府谷原有煤矿130处,经过两轮整合,目前共有在册矿井84处,其中地方矿井75处,中省煤矿9处,总产能10108万吨/年。”府谷县能源局副局长张建国介绍称。

府谷煤炭行业崛起于70年代。进入80年代后,随着国家能源战略重点由东向西转移,神府煤田储量被探明发现,成为国家重点开发地区,府谷县煤炭经济迎来了发展的黄金时代,县、乡、村、联户及个体办煤矿蓬勃兴起。驻府谷的榆林地区煤炭出口公司,从1982年开始出口煤炭,经山西运往秦皇岛出海,远销日本、马来西亚,截止1989年,已发运出口煤100多万吨,实现利润1400万元,创汇2970万美元。设计、基建、生产、经营、运销管理、物资供应、安全救护等机构逐步建立健全,地方煤炭产、供、销体系逐步形成,煤炭工业已成为府谷县最引人瞩目的一大支柱产业。

煤炭资源整合 凸显多重成效

由于长期粗放型的经济增长方式,给府谷县生态环境造成了严重的污染和资源浪费,这不仅引起了中、省、市各级的高度重视和关注,被媒体称之为“黑三角”,也使府谷县成为当时国家环保总局、监察部等四部委挂牌督办的县区之一。

基于此种情况,为响应国家号召,从2007年开始,府谷县逐渐拆除大量小型土炼焦,结束了村村冒烟的情景,就此揭开了府谷县煤炭系统资源整合的序幕。

2007年资源整合前全县地方煤矿共有131处,直接关闭1处(中六煤矿),共有地方煤矿130处,其中118处参与了煤炭资源整合。根据《陕西省人民政府关于榆林市煤炭资源整合实施方案的批复》(陕政函〔2007〕167号)和《陕西省人民政府关于矿产资源整合实施方案的批复》(陕政函〔2010〕214号)以及《陕西省人民政府关于榆林市煤矿整顿关闭和资源整合方案的批复》(陕政函〔2011〕1号)文件的批复,共设置63处整合区(分两轮设置:其中第一轮50处、第二轮13处),12处单独保留矿井,共计75处。

截止2013年底,府谷县开采设计上报60处,已批复59处。安全实施设计批复55处,采矿许可证已办理54处。已办理开工备案手续并进入开工建设的53处(其中:已建成生产矿井19处,联合试运转矿井11处,在建矿井23处)。剩余未办理开工备案的10处矿井,因各种审批手续及采矿许可证未办理。

而对于参与资源整合的矿井,根据陕西省人民政府已公告关闭的116处矿井,府谷县煤炭局按照“三不留,一闭毁”的原则已全部关闭到位。而45万吨/年以上矿井全部将实现综合机械化开采。

对于府谷县来说,煤炭资源的整合是必须经历的事情,经过资源整合,从2007年至今,全县煤矿由2007年的131处减少到现在的70多处煤矿,而产能反而由815万吨/年提升到5368万吨/年。

府谷县煤炭局副局长张建国告诉本网:“从2007年开始,我们从资源整合中已经投入100多亿元,资源整合带来了采煤方式的进步,使得煤矿对灾害的抵抗力也大大提升,减少或者消除了采矿区大面积虚空和大面积坍塌,开采力度大大增加了,开采规模也有了很大的提升,同时从安全角度来讲,从过去没有安全保障的炮采方式到现在综合机械化开采,安全保障提升显著。从资源利用方面讲,资源回收率由从前40%~50%增加到如今的90%,减少了资源浪费以及环境的污染。”

“府谷县煤炭资源的整合,不仅减少了资源浪费,增加了资源的利用率,而且提高了安全保障,精细化管理制度,降低了生产成本,规范了整体煤炭行业的管理”,府谷县能源局副局长贺清说。

政企合力 共破市场困局

而面对现如今煤炭行业疲软的大环境,府谷县煤炭局改变了传统的坐等买家的思想,改变了从原来的坐等买家改变到走出去促销,去年以来,县委、县政府组织专门的团队到河北、山东、内蒙、京津冀调研煤炭市场,寻求客户,根据不同客户对煤质的要求,选择相应的煤质煤种,取得了较好的效果。

增加铁路发运量。府谷县煤炭的铁路外运主要通过神华集团的神朔铁路,为此府谷县上加大与神华的协调力度,增加神华集团在我县的煤炭发运量。今年1—5月份,新城川上站煤216.92万吨,较去年同期增加17.38%;孤山上站煤292.13万吨,较去年同期增加26.82%。

为了适应市场的需求,府谷成立了全国首家县级煤炭交易中心,充分发挥其信息发布、收集、交易的平台作用,为企业和用户搭建统一规范的煤炭购销平台,为企业提供及时准确的信息服务,帮助企业解决融资问题。针对煤炭企业资金周转紧张,银行还贷压力大等问题,县上适时召开银企对接会,增进银企合作,为企业搭建融资平台,着力缓解煤矿建设资金短缺的问题。

营造良好的生产发展环境。府谷县能源局进一步转变工作思路,将过去的抓管理、抓执法向强保障、重服务转变。开展煤炭运销秩序整治活动,进一步规范煤炭和涉煤企业的生产经营行为,营造公平、公正的市场环境;按照县上统一安排,全力做好县内主干公路的服务保障工作,畅通煤炭产品外运通道。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