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简体 | 繁体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专题专栏 >  历史专题 >  转型升级 助推发展 >  正文

重构十大产业布局 陕西府谷力推经济转型
来源:新浪财经   发布时间:2014-09-11 08:48:29   作者:杨林平 袁永红   

地处陕北之北的府谷县,至今仍流传着当年“男人走口外、女人挖苦菜”的民谣,这里的人民曾饱受饥饿贫穷之苦。伴随着改革开放的号角,勤劳善良的府谷人在党的领导下,艰苦创业,励精图治,彻底摆脱了贫穷落后的面貌,一举进入全国百强县的行列,成为全省十强之首。2013年被省委省政府确定陕西省民营经济转型升级试验区和省直管县的试点。作为一块实验田,产业如何转型,如何升级?

府谷县决策层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基于对形势的分析判断,确定今后一个时期,全县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全面实施“四转四升”发展战略, 加快“十大产业”体系建设步伐,力促经济转型升级。

新思想破解发展瓶颈

转变思想成为第一要务。2013年以来,面对宏观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复杂局面,府谷县新一届领导班子按照稳中求进总基调,全面推进民营经济转型升级,不断更新发展理念,寻求破解良策。通过在全县范围内组织开展“转型升级 助推发展”主题实践活动,集思广益,解放思想,打破思想禁锢,凝聚发展共识。活动开展以来,共收集到意见、建议10000余条,一系列破解难题的“金点子”不断涌现。

在全新思想的武装下,府谷县开始全面优化产业结构。长期以来,受资源产业刺激,府谷三次产业失衡现象十分严重,淘汰落后产能,促进产业转型升级,推进三次产业协调发展势在必行。据了解,该县积极鼓励和引导民企调整产业结构,走多元化发展路径,鼓励民间资本投资非煤产业,使现代特色农业、物流业、金融业、文化产业成为推动转型升级的支撑力。由民营企业家高乃则规划投资50亿元建设的高庄则现代农业园区、石磊规划投资1亿元建设的哈拉寨农业开发区,刘子贤出资建设的海红果红酒加工基地等一大批涉农项目相继建成。鼓励民企发展非公产业,如县财政出资3000万元并吸收5户民营企业组建了信用担保公司等。

另一方面,如何转变发展方式,提高质量效益是成为府谷经济发展的主旋律。2014年,府谷县把加快调整优化三大产业,加大力度支持民营经济发展,高度重视科技创新,坚持绿色低碳高效发展作为提高发展质量效益的重点来抓,实现发展速度、规模、质量、效益、环境的有机统一。近年来,府谷县积极倡导绿色低碳高效发展,大力发展循环经济,涌现出了京府、天龙等示范企业。截至目前,全县民营企业发展到20000余户,民营经济产值达500多亿元,占县域经济总量65%以上,对财政的贡献率达70%以上。

“我们利用电厂排放的粉煤灰及废渣为原料,通过一系列工艺技术,制造出了具有隔热、保温、隔音、抗震、防火、体轻等优点的新型墙体材料,且建筑节能率可达到65%的粉煤灰蒸压装。”府谷县镁业集团负责人说,粉煤灰的合理再利用,得益于高科技的力量,更重要的是拉长了产业链条,使产业得到了循环发展。今年,府谷县财政还安排2000万元,对采用先进生产工艺技术的中小微企业进行重点扶持,大力实施科技创新试验示范项目。

几乎同时,府谷县开始把转变政府职能、转变企业管理模式、优化金融生态环境、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作为转管理的重点,着力推动全县经济社会全面发展。

“就拿目前市场不景气而导致一些企业停产的现象来说,这实际上是企业在经营管理方面不成熟。我们要求企业改变思路,完善企业现代化管理水平,从以家族式管理为主向现代企业治理模式转变。”府谷县工业经济局负责人说。

2014年,在促进银企深度合作的同时大力推动金融改革创新,组建设立府谷村镇银行,积极整合民间金融资源,严厉打击非法集资行为,维护良好的金融秩序。

新体系布局产业转型

为切实加快经济发展步伐,府谷县科学规划论证,构建以高科技含量、高附加值、低能耗、低污染的产业集群为核心的“十大产业”体系,打造府谷经济升级版。主要目标是:到2015年,实现500亿元,“十大产业”体系基本形成;到2020年,GDP达到1000亿元,“十大产业”规模进一步扩大,质量进一步提升,走上产业结构变“轻”,发展模式变“绿”,经济质量变“优”,生态环境变“美”的可持续发展之路。

煤炭目前仍是府谷经济发展的第一动力。该县全面加快推进西王寨井田、段寨井田、古城矿区开发建设进度。预计到2020年,煤炭生产能力达到1.3亿吨,总产值达到400亿元,力争建成全国优质煤炭生产基地。

如果只卖原煤,地方获益非常有限,为此,府谷加速推进煤电一体化产业,积极推进连接华北、华东、华中的高压、超高压外送通道建设,开展区域直供电试点,构建“内网完善、外网通畅”的供用电网络体系。加快推进华能、大唐、古城等百万千瓦发电项目建设。到2020年,装机总容量突破1200万千瓦,总产值达到200亿元,建成国家级大型煤电基地。

得力于煤电一体化,府谷县着力布局煤化工产业链,积极推进恒源、东鑫垣、科信化工等高端化工项目建设。到2020年,形成1500万吨兰炭、110万吨捣固焦、30万吨烧碱、60万吨聚氯乙烯、100万吨甲醇(2764, 2.00, 0.07%)、3亿方液化气,总产值达到200亿元,力争建成陕西高端化工试验示范基地。

另一方面,府谷县还有着中国镁都的美誉。利用该县资源、产业优势,促进有色金属产业与制造业上下游产业一体化发展,重点推进铝镁产业示范园建设。到2020年,形成电解铝100万吨,金属镁60万吨,铝镁合金50万吨生产能力,总产值达到150亿元,力争建成全国重要的金属镁生产基地,打造“中国镁都”。

镁产业的兴盛,也使得随时有着紧密联系的新兴建材业在府谷成为新的希望。充分利用丰富的高岭土、膨润土、铝矾土等资源,发展陶瓷、微晶玻璃(1002, -13.00, -1.28%)等特色建材产业。到2020年,形成1000万件陶瓷制品、80万平方米微晶玻璃板、免烧砖15亿标块、水泥120万吨,总产值达到50亿元,建成独具特色的新兴建材生产基地。

事实上,府谷还是陕北数一数二的农业大县。该县致力于发展特色农业,因地制宜,积极引导农业走“一镇一业、一村一品”的路子。加快建设墙头、碛塄、哈镇、高庄则等6个现代农业园区和20个特色农业示范区。到2020年,海红果、红枣分别达到7000万斤和700万斤,蔬菜、小杂粮种植30万亩,设施农业3000亩,规模养殖户达到800户,农业龙头企业50户,引进核桃、油牡丹等经济作物,农业总产值达到30亿元。

几乎同时,培育新能源产业、扶持装备制造业、提升现代服务业和培植文化旅游业也纷纷成为府谷发展经济的新抓手。府谷县委书记马治东说,通过不断优化和调整十大产业布局,府谷正在致力于甩脱此前以煤为主的旧面貌,成为陕北经济发展的新典范和经济转型的排头兵。

链接地址:http://finance.sina.com.cn/roll/20140906/024120229328.shtml?qq-pf-to=pcqq.c2c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