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简体 | 繁体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专题专栏 >  历史专题 >  转型升级 助推发展 >  正文

陕西府谷:民营经济试验田实施转型升级
来源:中国金融信息网   发布时间:2014-07-08 17:07:07   作者:新华社记者姜辰蓉   

核心提示:陕西省府谷县是陕西民营经济发展最早的地方,同时作为资源型地区,随着转型调整期的来临,去年以来经济发展进入“换挡期”,发展步伐放缓。对此,府谷利用民营经济试验田设置、省级直管县确定等政策红利,积极打造梯次产业集群,利用契机转型升级,为资源型地区迎难而上、逆势发展探索出一条有益之路。

陕西省府谷县是陕西民营经济发展最早的地方,同时作为资源型地区,随着转型调整期的来临,去年以来经济发展进入“换挡期”,发展步伐放缓。对此,府谷利用民营经济试验田设置、省级直管县确定等政策红利,积极打造梯次产业集群,利用契机转型升级,为资源型地区迎难而上、逆势发展探索出一条有益之路。

--民企发展面临新难题

作为煤炭资源的富集地,府谷民营经济起步于上世纪70年代末,是陕北地区发展民营企业最早的县。经过多年发展,府谷民营经济已初步形成以煤炭、电力、化工、冶金、建材为主的工业体系,并涉足交通市政、文化旅游、房地产、商贸流通、农副产品加工等领域。截至2013年底,府谷民企经济总数达17862户,从业人员11万人。2011年以来,民营经济占GDP比重、财政贡献率均达到65%以上,形成了“三分天下有其二”的格局。在民营经济的强力支撑下,府谷县于2009年跻身“全国百强”县行列,位列陕西省10强县之首。

业内人士指出,府谷发展民营经济的优势在资源,积累下来的深层次矛盾也是因为资源。2013年以来,由于资源价格下跌、整体形势走低,府谷民营经济陷入产品积压、价格下跌、经营亏损、资金链断裂、债务紧逼的困境,同时一些经济发展中的深层次矛盾也显现出来。

首先,民企发展层次低、结构不均衡。府谷民营经济尽管起步早,但真正的爆发式发展是在本世纪头十年。这正好赶上煤炭飞速发展的十年黄金期,为民企带来了前所未有的高额收益。由此吸引了土地、资金、人才等生产要素资源纷纷向煤炭产业聚集,造成资源型产业对非资源型产业的“挤兑”,最终形成民营经济“一煤独大”的发展格局。

其次,民企面临融资难,资金链断裂。由于缺乏适应资源型经济发展特点的信贷支持,民营企业很难获得长期贷款,短贷长投的结果是大部分项目未建成投产就到了还款期,没有给企业发展留下足够空间。部分项目被资金链断裂逼上绝路,投产之日即被迫停业。为了寻求生存,大多数民营企业不得不通过民间借贷来解套,用很高的资金成本来维持较低的生产运转,根本没有能力把人力和物力投到生产工艺改进和技术革新方面,更难开发出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名优品牌。

同时,传统经营模式弊端暴露。随着发展环境的变化和发展规模的壮大,原有的民企管理方式难以适应发展的需要,大多停留在传统的家族式管理水平上,导致企业人才资源短缺,技术创新能力不足,抵御风险能力较低。

--以资源优势和政策红利为突破口 实施转型升级

在经济下行的危机中,府谷县政府寻求实施产业转型发展的契机。业内分析认为,府谷民营经济虽然处在结构调整阵痛期、转型升级关键期和增速换挡期“三期”叠加阶段,但未来发展前景仍十分看好。

从资源储备看来,府谷煤炭储量丰富。全县含煤面积1600平方公里,占总面积的50%,已探明储量200亿吨,均属优质动力煤和化工用煤,煤层赋存条件好,埋藏浅、易开采,建矿成本低。高岭土、铁矿等均有丰富储备。同时,府谷还是国家规划的陕北能源化工基地的重要组成部分,是陕西省规划建设的煤电化载能工业园区。

另一方面,政策红利陆续释放。2013年4月,陕西省委、省政府将府谷确定为省级民营经济转型升级试验区,推动府谷民营经济实现转型升级,为民营经济发展探索新路径。同时,近期中央提出建设以电力外送为主的千万千瓦级大型煤电基地。当前,各项政策正陆续到位,政策红利已初步显现。2014年4月份,陕西省委、省政府又决定在府谷开展省直管县试点,赋予府谷与设区市同等的经济社会管理权限。

在一系列政策支撑下,府谷县积极优化产业结构,淘汰落后产能,实现区域经济提质升级。

做法一:府谷县积极鼓励和引导民企调整产业结构,走多元化发展路径,鼓励民间资本投资非煤产业,使现代特色农业、物流业、金融业、文化产业成为推动转型升级的支撑力。由民营企业家规划投资50亿元建设的现代农业园区、规划投资1亿元建设的哈拉寨农业开发区,出资建设的海红果红酒加工基地等一大批涉农项目相继建成。

由县财政出资3000万元并吸收5户民营企业组建了信用担保公司等。引导民营资本通过购买产权、投资入股等方式,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通过设立农业园区、建设物流园区、加快服务业发展、发展新能源产业等措施,府谷县产业结构向多元化、传统能源与新型能源并重的发展方向稳步迈进。

做法二:转变发展方式,提高质量效益。2014年,府谷县加大力度支持民营经济发展,坚持绿色低碳高效发展,实现发展速度、规模、质量、效益、环境的有机统一。近年来,府谷县积极倡导绿色低碳高效发展,大力发展循环经济。截至目前,府谷民营企业发展到20000余户,民营经济产值达500多亿元,占县域经济总量65%以上,对财政的贡献率达70%以上。

“我们利用电厂排放的粉煤灰及废渣为原料,通过一系列工艺技术,制造出了具有隔热、保温、隔音、抗震、防火、体轻等优点的新型墙体材料,且建筑节能率可达到65%的粉煤灰蒸压装。”一位企业负责人说,粉煤灰的合理再利用,得益于高科技的力量,更重要的是拉长了产业链条,使产业得到了循环发展。

今年,府谷县财政还将安排2000万元,对采用先进生产工艺技术的中小微企业进行重点扶持,大力实施科技创新试验示范项目。

做法三:转变管理方式,服务经济发展。府谷县把转变政府职能、转变企业管理模式、优化金融生态环境、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作为转管理的重点,着力推动全县经济社会全面发展。

“就拿目前市场不景气而导致一些企业停产的现象来说,这实际上是企业在经营管理方面不成熟。我们要求企业改变思路,完善企业现代化管理水平,从以家族式管理为主向现代企业治理模式转变。”府谷县工业经济局负责人说。2014年,府谷在促进银企深度合作的同时大力推动金融改革创新,组建设立府谷村镇银行,积极整合民间金融资源。

--民企后续发展仍需“困中求变”

专家指出,作为资源型地区,府谷民企后续发展仍需“危中寻机,困中求变”。首先,针对部分民营企业陷入债务危机无法脱困的现实,要引导民企拿出部分优质资产,通过转让并购等方式,与国企、民企进行资产重组合作,实现互惠双赢,共同发展。鼓励引导民营企业跨所有制、跨地域、跨行业开展横向联合,形成混合所有制,通过资产重组,转移债权债务,激活存量资产,缓解资金困局,启动生产经营。

其次,按照现代企业制度的要求来加强企业自身建设,加快企业自身体制、发展战略、管理模式的转型。运用市场化的手段,加快完善企业法人治理结构,建立民企股东所有权和公司法人财产权相分离的产权制度,推进产权结构多元化,最大限度地消除家族式企业、合伙制企业管理弊端。同时,将建立混合所有制与民企转型升级结合起来,与淘汰落后产能、消化过剩产能结合起来,引导产业产品向高端发展,增强核心竞争能力。

第三,加大产业结构调整力度。煤炭资源富集是府谷最大的比较优势,应进一步延伸产业链条,提升煤炭就地转化能力,加大煤炭下游产品开发力度,做深、做细、做精煤炭产业。民营企业必须抓住市场需求热点转换、转型升级政策利好的机遇,尽快着手弥补结构素质劣势,及时调整战略,坚持走多元化发展道路,大力发展农产品深加工、装备制造、旅游文化、新能源开发等接续和替代产业,消除民营经济结构单一弊端,形成多头并进的发展格局。

第四,引导金融机构加大对资源型经济的支持力度,盘活存量,优化增量,让金融成为一池活水。组建府谷民营经济发展基金会,搭建融资平台,多渠道筹集资金。鼓励民间资本参股,吸纳游离于金融体系外的民间资本,使民间资本从“体外循环”转入“体内循环”,有效解决民营经济融资难题。

链接地址:http://news.xinhua08.com/a/20140708/1352980.shtml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