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简体 | 繁体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专题专栏 >  历史专题 >  防汛抗旱 >  正文

辛耀峰在全县防汛抗旱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来源:府谷县人民政府网站   发布时间:2013-06-03 10:57:35     

同志们:

县委、县政府决定召开这次全县防汛抗旱工作会议,主要任务是贯彻落实省、市防汛抗旱工作会议精神,深入分析形势,安排部署今年我县防汛抗旱工作。刚才,吴县长作了防汛抗旱工作报告,对今年的工作进行了全面安排部署;气象局、水文局负责同志通报了今年以来全县的气象情况,并对今年汛期水雨情趋势进行了预测分析;水务局就库坝、河道安全行洪安全作了专题发言,县纪检委、监察局宣读防汛工作纪律,县内重点企业负责同志作了很好的表态发言。会后,各部门和单位要按照会议要求,认真抓好落实。下面,我再讲几点意见。

一、认清形势,切实增强做好防汛抗旱工作的责任感

去年,我县经历了自1995年以来最强降雨,有12个镇的降雨量超过了110毫米,致使我县发生“7.21暴雨洪涝灾害”,给人民群众生命财产造成了严重损失,直接经济损失达2亿多元,其中水利工程水毁直接经济损失2000多万元。灾害发生后,涉及水利部门的多位领导干部受到党政纪处分,目前上级部门还在追究个别领导干部的责任。可以说,去年洪涝灾害给我们的教训是非常沉痛的。从中还是反映出我县在防汛抗灾工作中存在着一些问题,我们的个别领导干部防汛意识不强,存在麻痹大意思想,对汛情、险情心存侥幸,主动防汛、科学防控的意识不强;一些部门和单位防汛责任制落实有死角,属地管理落实不到位,特别是对行政区划内的大中型企业监管不到位;有关部门对群众防汛避灾的宣传教育,河道整治管理力度方面还存在不少问题,各部门和单位一定要深刻反思,认真吸取教训,引以为戒,下大力气在今年防汛工作中加以改进。

今年是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实施“十二五”规划的关键年。党的十八大把加快水利建设、增强城乡防洪抗旱能力放在生态文明建设的突出位置,为防汛抗旱工作指明了方向。省第十二次党代会和十二届人代会强调要加快提升生态文明建设,加强重点河道治理,以更大的力度保障和改善民生,对防汛抗旱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我县刚刚被省委、省政府确定为省级民营经济转型升级试验区,迎来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中、省、市对我县的发展高度重视,并寄予厚望,社会各界对府谷的关注度、期望值不断提高。在这样的特殊时期,营造安全稳定的发展环境尤为重要。因此,我们必须牢固树立防大汛、抗大旱思想,紧绷防汛抗旱这根弦,切实增强做好防汛抗旱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努力预防和化解水旱灾害,为全县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坚实保障。

二、突出重点,科学有效做好防汛抗旱工作

一要抓好汛前大检查。今年防汛工作要突出对重点区域、重点部位、重点环节的检查整改,切实提高防汛抗灾能力,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各镇、园区、办事处以及各部门和单位要尽快开展汛前检查,全面检查防汛预案编制、物资储备、队伍建设、责任落实等情况。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要逐项制定方案,限期进行整改,确保及时消除所有隐患。在各级部门和单位检查整改的基础上,县防指要组织专人进行督查。

二要抓好防汛工程建设。要抓住主汛期到来前的有限时间,进一步加快中小河流治理、小型水库除险加固等防洪工程建设。水毁水利工程修复和应急度汛工程必须在主汛来临前完成,彻底根除安全隐患。在大汛来临之前要进行一次再检查、再落实,对发现问题的水毁堤防、险工险段、水库大坝、防汛预警、预报设施等,要进行统筹安排,全力抢修,确保不出问题。对于跨汛期施工的在建工程,一定要制定施工导流方案和抢险应急预案,确保安全度汛。

三要抓好重点区域防洪。要严格落实城镇及工矿企业防汛工作一把手负责制,建立高效的城镇和工矿企业防洪组织指挥和防汛应急体系,进一步制定和完善防洪排涝预案,全面落实防洪排涝期间供电、治安、交通等保障措施,建立防汛应急抢险队伍,加强重点积水区等重要区域的防汛物料储备,确保城镇和工矿企业安全度汛。要按照“两手抓、两手都要硬”的工作思路,在抓好县城防汛工作的同时,突出抓好大河、大川的防汛检查、督促、整改工作,绝对不能顾此失彼。

四要抓好山洪灾害防御。近日,陕西、四川、湖北等多省市出现大范围暴雨,局地雨量破历史极值,多地不同程度地引发山洪灾害。要加强防汛组织体系建设,建立预警平台,完善镇、村、组、户汛情观测、传递、预警机制,确保重要天气预报,雨情、水情、汛情、险情在第一时间传递到千家万户。要将沿河公路和黄河主要支流的在建项目、中小学校、工矿企业、农村危房作为山洪灾害防御的重点,落实防汛责任,搞好汛情预警,落实撤离措施,防止发生群体性人员伤亡。

五要抓好河道清障工作。要针对部分地方与河争地、河道内乱占滥耕、乱采滥挖、乱堆滥建的实际情况,结合贯彻落实省水利厅、省公安厅《关于集中开展清除河道障碍确保行洪安全执法整治活动的通知》(陕水发[2013]34号)精神,各相关部门要联合开展一次河道清障专项行动,全面落实汛期禁止采砂、采石的规定,全面清除各类行洪障碍,依法规范涉河工程建设项目管理,确保河道行洪安全。

六要抓好抗旱减灾工作。今春以来,我县一直干旱少雨。据气象部门预测,近期仍无有效降水,旱情仍在发展。为此,各级各部门在全力做好防汛工作的同时,要多措并举抓好抗旱减灾工作。要修订完善抗旱预案,加快建立干旱监测预警系统,及时采集和传递雨情、水情、墒情、苗情、旱情信息,为抗旱决策服务。要加强抗旱新技术的推广应用,加强抗旱物资储备,积极应对可能发生的严重旱情。同时,要加快推进水毁灌溉渠道和重点水源工程建设,提高抗旱应急能力。

三、明确职责,确保各项工作任务落到实处

一要强化责任落实。各镇、园区、办事处,各部门和单位的一把手为辖区内防汛第一责任人,要切实履行防汛责任,要实行分片负责制度,强化责任督察和责任追究。要逐级签订责任书,重点落实好乡镇村组、中小水库、淤地坝、尾矿坝和涉河在建工程的防汛责任,切实把防汛责任落实到每个村组、每座水库、每段堤防,形成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责任体系。这次会后,各有关部门要抓住大汛来临前的宝贵时间,由防汛责任人带队,对基层备汛工作进行一次再检查,再落实,做到不漏一河一库,特别是要对山洪灾害易发区、中小学校舍、工矿企业、农村危房等进行全面检查,督促落实各项备汛措施。对检查中发现的隐患和问题,要确保限期整改到位。

二要加强协调配合。防汛工作涉及的部门较多,各有关部门要各司其职、密切配合,形成防汛抗旱合力。县防汛办要充分发挥综合协调职能,加大组织协调力度;气象、水文部门要加强雨情、水情的监测预报;发改、财政部门要做好防汛抗旱工程的项目安排和资金拨付;住建、国土部门要切实做好城市内涝和滑坡、泥石流等地质灾害的防范工作;电力部门要保障电力供应,及时维修排除故障;通讯部门要优先保障防汛通讯畅通;宣传部门要加强防汛减灾知识的宣传,其他各有关部门也要按照职责分工做好相应工作。防指要加强与本地驻军、武警的联系,不断完善部队参与抗洪抢险救灾工作的机制和措施。

三要严明工作纪律。各级各部门要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坚持服从防汛指挥机构的统一调度,决不能自行其是,确保政令畅通。各部门和单位都要建立健全防汛值班制度,严格防汛值班、带班制度,主要领导坚守岗位,手机24小时开机,确保水情、汛情、险情、灾情以及防汛指挥调度命令及时上传下达。汛期主要领导确需外出的,需报上级领导批准,如因信息不畅、工作不力造成事故损失的,县上一定要严厉查处,追究相关责任人的责任。各相关部门务必要严肃防汛纪律,坚决执行防汛指令,相关人员要坚守岗位,尽职尽责,快速反应,雷厉风行,争取防汛抗灾工作的主动权,最大限度地减轻灾害损失。

同志们,防汛抗旱工作事关全局,任务繁重、责任重大。各级各有关部门要立即行动起来,认真贯彻落实县委、县政府的决策部署,精心组织,充分准备,狠抓落实,确保安全度汛,努力夺取今年防汛抗旱工作的全面胜利!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