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简体 | 繁体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专题专栏 >  历史专题 >  防汛抗旱 >  正文

吴占林在全县防汛抗旱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来源:府谷县人民政府网站   发布时间:2013-06-03 10:56:15     

同志们:

在主汛期即将来临之际,县委、县政府决定召开这次全县防汛抗旱工作会议,主要任务是贯彻落实省、市防汛抗旱工作会议精神,认真总结2012年全县防汛抗旱工作,研究分析当前形势,安排部署2013年防汛抗旱工作。县上对这次会议非常重视,一会儿辛县长还要作重要讲话,希望大家一定要深刻领会,认真贯彻落实。下面,我先讲几点意见。

一、认真总结,深刻汲取抗洪抢险经验教训

2012年,是我县防汛工作极不平凡的一年,一年来,全县先后遭遇了8次强降雨过程,其中5次伴有冰雹天气,特别是7.21特大暴雨灾害,致人民群众生命财产遭受巨大损失,受灾人口8.98万人,灾害损失约2.37亿元,还造成13人死亡,8人失踪。面对灾害,全县上下团结一致,奋起抗灾,全力开展灾害重建,努力将损失降到最低,取得了抗洪救灾工作的重大胜利。抗洪救灾中,大多数乡镇、部门和单位沉着冷静、积极应对,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表现出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过硬的应急反应能力:气象、电信、移动、联通等部门能按防汛办要求发布气象预报和灾害预警信息,工业经济局按照县防指的要求,在20日晚及时将暴雨信息通知到所属企业;公安、消防、水务、卫生等救灾抢险队伍第一时间赶赴现场开展救援;庙沟门、府谷镇预警及时,措施得力,有效降低了灾害损失。涌鑫公司、德源公司等驻府企业领导重视,应急响应迅速,预防在先,在防汛条件非常严峻的情况下,未受任何损失。7.21暴雨灾害中,全县共紧急撤离处于危险地段群众1030余人,转移安置因暴雨房屋受损群众286人,成功解救被洪水围困49人。县上安排1.03亿元,用于解决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和灾害恢复重建,及时恢复190多处受灾人饮工程运行,完成9处受损河堤工程、18条水毁县乡公路修复工程,电力、通讯等设施迅速得到恢复。灾区人民生产生活稳定,取得抗洪救灾的重大胜利。但同时,我们在工作中也暴露出部分镇和企业负责人对传达的暴雨信息麻痹大意,心存侥幸,甚至不配合相关部门的检查、督促,人为设置障碍,致使雨情、汛情不能及时传达,造成重大损失。从7.21洪水灾害中,面对暴雨汛情,有的尽职尽责,有的玩忽职守;有的精心组织,有的麻痹大意;有的闻风而动,有的雷打不动;有的勇往直前,有的退缩不前;有的认真汲取,有的王弼照旧。在关键时刻,每个单位,每个人的工作作风,工作水平,思想境界,甚至人的道德显露无遗。

一是部分领导干部思想麻痹,群众防汛避险意识不强。由于我县多年未发生连续强降雨,未造成大的伤亡事故,导致各级领导干部和群众认识不到位,思想上麻痹大意,防汛避灾意识淡薄。面对突如其来的暴雨洪水,一些部门应对仓促,企业和群众准备不足,不听调度,在防汛部门预报预警的情况下依然无动于衷,置人民生命安全于不顾,造成重大人员伤亡。还有的甚至撤离后再次返回。

二是隐患排查不全面、不彻底,防汛责任落实不到位。从去年的防汛工作情况看,我们在汛前检查中仍有遗漏的地方,对于检查出的问题,也没有及时有效地整改,特别是一些镇和防汛部门对一些驻府企业,缺乏有效监督管理,致使本来不应该发生的事故未能避免。

三是信息互通不畅,联动机制不健全。“7.21”暴雨灾害,县上先后4次收到省、市相关部门雨情信息,县委、政府领导多次批示,政府办、防汛办及时将暴雨预警信息通知各镇、部门和相关单位,但是,仍有部分镇没有及时将信息传达到企、到村。川道、河流上下游的镇、村未形成雨情、汛情互通机制,在暴雨导致洪峰发生时,汛情未能得到及时传达,延误转移、救援的第一时间,造成巨大损失。

四是外来人员防汛避灾意识淡薄。我县属半干旱地区,年平均降水量429.8毫米,主汛期就占70%以上,且多为集中性暴雨,仅7月至9月径流量占全年的74%。境内河流多为山洪性河流,来水主要由降水产生,洪水陡涨陡落。外来务工人员及外地过往车辆司乘人员,对于我县雨水汛情及洪水发生特点不熟悉,防灾避险意识普遍淡薄。去年7.21暴雨灾害教训就说明了这一点。

五是防汛责任属地管理落实不到位。各镇、园区、办事处是所在地域具体管理机关,承担着行政区划内的所有防汛任务。驻府中、省、市各企业、单位都必须服从所在镇、园区、办事处的防汛领导。县防汛抗旱指挥部负责指导、督促各镇(园区、办事处)、县直各有关部门(单位)开展防汛抗旱、抢险救灾工作。个别镇、部分中省企业对于属地管理概念不清,界限不明。对于县防汛部门的防汛检查、安排部署不配合、不落实,要求整改的,行动迟缓,执行力差。从今年检查的情况来看,仍有个别中省企业不吸取教训,态度消极,推诿扯皮,对当地政府及防汛部门的汛前检查极不配合,门卫如大山,门难进,人难见。

六是河道行洪能力差,部分防洪设施标准偏低。随着经济社会快速发展,乱占、乱建现象屡禁不止,向河道内挤占、倾倒现象时有发生,导致河道行洪能力偏低。再加上部分防洪设施建设标准较低,当遇到较大的洪水时,不能满足行洪需要,防洪设施损毁,造成更大损失。去年多次暴雨灾害造成部分河堤冲垮、道路护坡塌陷,无不与防洪标准较低有关。

我们必须认真汲取这些教训,深刻反省,引以为戒,体现在今后的防汛工作中,提高防汛抗旱、河道水库管理工作的科学化水平。

二、认清形势,牢固树立防大汛抗大灾抢大险思想

近年来,受全球气候变化影响,极端天气明显增多。我县今年气候反常,气温变幅较大,春旱较为严重。久旱必涝、旱涝急转风险增大。据气象、水文部门预测,预计今年我县川河年径流量偏丰,局地出现突发性强降雨的可能性较大,部分川河出现超警戒洪水的可能性增大。对此,我们要清醒认识,科学分析,准确把握,切不可掉以轻心,麻痹大意,要未雨绸缪、有的放矢地做好今年防汛抗旱各项工作。

一是必须清醒认识防汛抗旱工作的重要性。近日,我县刚刚被省委、省政府确定为全省民营经济转型升级试验区,县域经济发展迎来了前所未有的机遇,省、市对我县的发展高度重视,并寄予很大厚望,社会各界对府谷的关注度、期望值不断提高。在这样一个特殊时期,营造安全稳定和谐的发展环境尤为重要。因此,我们必须全力做好防汛抗旱工作,努力预防和化解水旱灾害,为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做好保障。

二是必须清醒认识极端气候变化的不确定性。去年极端天气、强降雨、洪涝灾害警示我们,极端气候现象随时随地都可能发生。据省防指《汛旱情会商通报》预测,今年黄河流域有可能进入雨水偏丰时期,黄河北干流可能将较往年偏丰2成;降水时空分布不均,局地强降水发生的频率和强度增加;局地发生旱情的几率也很大,防汛抗旱形势十分严峻,因此我们必须时刻警惕,克服麻痹大意思想和侥幸心理,随时做好防大汛,抗大灾、抢大险的准备。

三是必须清醒认识防汛任务的艰巨性。我县黄河沿岸及“四大川”防洪工程建设明显滞后,防洪工程体系尚不完善,山洪灾害防治非工程措施体系正在建设,尚未形成整体牢靠的防洪预报预警体系。尤其是县城区,人口密集,受近年城市建设的影响,城区排洪压力增大,一旦遭遇极端天气,将带来严重威胁和隐患;县境内有10座水库,虽进行了除险加固,但没有经过高水位洪水的检验,需进一步落实汛期安全责任;淤地坝量大面广,部分淤地坝存在不同程度的病险状况;山洪灾害点多面广,突发性强,预警反应时间短,危害性极大。从县上组织的汛前检查情况来看,各镇都不同程度地存在一定的防汛安全隐患,尤其是河道内乱搭乱建、侵占河道、无证采砂行为仍然十分突出,河道管理执法仍需进一步加强。

上述情况的存在,给我们做好新时期的防汛抗旱工作提出了严峻的挑战。我们一定要认清形势,从全局和战略的高度,时刻保持清醒的头脑,不断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把困难和问题估计得更充分些,把措施和预案制订得更周全些,增强预见性,发挥主动性,从早、从速、从实抓好各项防汛抗旱工作,抓紧准备,未雨绸缪,扎实做好防汛工作,确保安全度汛。

三、突出重点,全面抓好今年防汛抗旱各项工作

2013年是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实施“十二五”规划的关键之年。认真扎实的做好今年防汛抗旱工作,对于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一)严格落实防汛抗旱责任制。各镇、农业园区、办事处要按照属地管理原则和地方政府行政首长负责的要求,严格落实行政首长防汛抗旱责任制,健全防汛指挥机构,使全县形成县、镇、村多级防汛指挥网络,为防汛抢险提供强有力的组织保证。要细化各成员单位的工作内容和职责,落实主要河流、水库、淤地坝、重点城镇、危险地段的责任人,尤其要夯实重点企业、行业主管单位的防汛责任及责任人。同时,要把小型水利工程管理和落实基层防汛责任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来抓,因地制宜,采取措施,指派专人或兼管人员,具体负责小型水利工程的管理,决不能出现管理空档和防汛行政责任人的空档。要实行防汛责任追究制,凡失职或渎职,在设防标准洪水内发生事故的,要依法追究当事人和行政负责人的责任。我在这里特别强调,各驻府企业必须要严格落实属地管理责任制,切实承担起企业防汛抗灾职责,无条件服从所属镇、园区、办事处和防汛部门指挥,执行相关指令。

(二)强化对薄弱环节的整改和水毁工程的修复。要按照“汛期不过、检查不止、排查必净”,“汛前多处理一个隐患,汛期就会多一份安全”的要求,继续深入开展隐患排查工作。各镇、农业园区、办事处要全面开展隐患排查,不留死角;各部门和单位要认真组织自查自纠,彻底整改。同时,要协同各有关管理单位要加强监管,避免疏漏。要利用汛前有限的时间,突出重点,加大投入,广泛发动群众,抓好病险工程除险加固、水毁工程修复和防汛应急工程建设,针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要掌握动态,跟踪督办,及时整改,尽快恢复和提高现有防汛抗旱工程的防灾减灾能力。

(三)要突出抓好县城防汛工作。县城防汛安全是全县防汛工作的重中之重,黄河及孤山川河道的行洪顺畅与否,是县城防汛工作成败的关键。要切实把县城防汛安全放在突出位置,扎实开展河道清障专项执法整治活动,确保河道行洪畅通。对汛期重要洪水过程,要全程跟踪监测,提早准确预报。要紧盯县城防洪重点薄弱区域,一旦发现险情,按照防汛预案,及时撤离受洪水威胁区群众,快速组织抢险,把灾害损失降到最小。同时,要针对县城地形特点,统筹考虑外洪内涝问题,确保城内洪水外排顺畅,严格控制黄河洪水倒灌,提高县城整体防洪抗灾能力。

(四)加快防洪工程建设进度。一是强化山洪灾害防治非工程建设措施。要加快目前我县正在建设的山洪灾害防治非工程措施建设项目的进度,力争在主汛期来临前完成建设任务,并投入运行。同时要抓好2013年至2015年项目的前期各项工作。二是抓好水库、淤地坝除险加固。扎实做好前期排查摸底工作,按照病险危害程度,先急后缓,全面加快工程建设进度,确保汛前完工。三是加快中小河流治理。要加大协调力度,全力推进清水川、黄甫川等防洪工程建设,争取早日完工投入使用。

(五)坚持抓好河道水库淤地坝安全。一是河道、水库、淤地坝始终是全县防洪的重点。各镇、农业园区、办事处要按照属地管理、行政首长负责的原则,进一步落实辖区内的河道、库坝安全度汛责任及责任人。二是依法规范河道采砂行为。县政府专门出台了河道禁采相关规定,各镇、村组和采砂单位及个人要高度重视,认真抓好贯彻落实。三是规范涉河工程建设项目。要加强对涉河工程的行政监管,认真制定落实施工度汛方案,保证在建工程安全度汛。四是加强对河道行车的监管。进入汛期,各相关部门和单位要密切关注天气变化,适时对辖区内河道通行的车辆进行管制,该堵则堵,该疏则疏,确保河道行车安全。

(六)切实提高防汛组织保障能力。要全面加强防汛抗旱能力建设,切实提高县、镇、村三级防汛能力。一是要加快修订完善各类防洪预案。各镇、村、组都要编制应急预案,要求好记易做、方便实用,具有可操作性。二是建立信息互通联动机制。建立健全与周边地区及县境内上下游互通雨情、汛情机制,形成上游镇、村发现汛情及时向县防汛部门上报,并通知下游镇、村相关情况的制度。三是加强应急演练。各相关部门、单位要抓紧组织应急演练,让群众熟悉应急响应信号、撤离路线、转移方式,确保险情发生时能迅速安全转移;各抢险队也要组织抢险集结演练,由专人负责,确保发生险情时能最大限度地避免和减轻灾害带来的损失。四是抓紧补足防汛物料。达到量足类全、调运快捷的要求,满足防汛抗洪抢险需要。五是按照“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能胜”的要求,加强防汛抢险专业和群众性队伍建设,提高防守、巡查、抢险实战能力。六是加强值班值守,确保信息畅通。有防汛任务的各部门、各单位,汛期要严格执行防汛值班、带班制度,主要领导坚守岗位,手机24小时开机,确保水情、汛情、险情、灾情以及防汛指挥调度命令及时上传下达。

(七)切实抓好抗旱减灾工作。我县水资源分布严重不均,一旦发生旱情,局部地区可能出现水资源短缺,对人民群众生产生活造成影响。因此,要密切监视旱情,充分利用现有抗旱设备,随时做好应急送水、抗旱灌溉的准备工作。并根据旱情状况,适时启动抗旱应急预案,确保人畜饮水安全,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同志们,防汛抗旱工作事关人民群众生产生活,事关社会稳定和经济社会发展全局,让我们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总结经验,以更加科学严谨的态度、更加求真务实的作风、更加扎实细致的措施,坚决打赢防汛抗旱攻坚仗,为全县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更为有力的支撑和保障!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