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简体 | 繁体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专题专栏 >  历史专题 >  防汛抗旱 >  正文

府谷各单位部门周密安排做好防汛工作
来源:府谷报   发布时间:2013-07-08 09:18:08     

——各单位部门周密安排做好防汛工作

气象局

县气象局对2013年汛期气象服务工作提前安排部署,全面加强应对气象灾害的体系建设,确保群众安全度汛。

该局成立了防汛抗旱领导小组,严格执行领导带班、汛期值班制度;进一步健全和完善了汛期气象服务方案、汛期气象服务应急预案、气象信息发布流程和各项规章制度等工作,提高了气象服务的预见性、针对性、敏感性;多次组织应急演练,模拟灾害性天气,带班领导和业务服务人员立即进入状态进行服务;严把预报服务关,加强对重大天气过程、突发性天气的监测、会商及预报服务工作,确保重大天气过程预报不失误;同时定期对信息网络及业务仪器装备进行维修和保养,确保运行良好,为防汛抗灾提供第一手资料;邀请专家对全县人影作业的火箭手、炮手进行了现场培训;理顺了信息发布渠道,加强与相关部门的信息沟通,及时提供有针对性的决策气象服务,保证第一时间将预警信息和服务材料发送到各级领导、有关部门和广大人民群众手中,及时做好灾情的收集上报和相应的气象服务工作;进一步完善了气象信息员队伍建设,解决了气象信息传递“最后一公里”问题。(本报记者 刘苗)

水务局

为安全度汛,水务局将各项责任落实到了企业、单位和个人,落实到了堤防、水库、涵闸等每一处水利工程,切实做到防汛地段防汛责任不空档、不空段、不空人。每一座水库、淤地坝落实行政责任人和技术责任人,逐库逐坝落实技术和管护责任人。政府今年投资30万元对203座水库和坝系工程、病险严重的库坝进行专人管护,特别是降雨时的守护,发生险情时通过手机、广播、鸣锣等手段迅速通知下游地区人员安全转移;加快实施淤地坝除险加固工程。根据各病险淤地坝对下游的危害情况,按照“先急后缓”的原则,今年水务局对56座病险淤地坝进行了除险加固;对各类在建的淤地坝工程,有针对性地制定度汛预案和“防、抢、撤”方案,确保工程安全度汛;密切关注现在蓄水的淤地坝工程,严格做到泄完库内蓄水,空库迎汛。

按照“汛期不过、检查不止”、“汛前多处理一个隐患,汛期就会多一份安全”的宗旨,深入开展隐患排查整改工作。对存在坝体破损,管护不到位,甚至无管护责任人等安全隐患的水库淤地坝进行了重点排查,确保汛期库坝整体运行安全。(本报记者 石耀霞)

住建局

入汛以来,县住建局成立了防汛抢险工作领导小组,认真落实汛期值班,险情巡查,预测预报,灾情速报等四项制度,一旦发生安全生产事故,及时启动应急预案,力争在最短时间内做到组织领导到位、救援人员到位、技术指导到位、物资装备到位,妥善处置事故,最大限度减少损失。

市政管理所汛期前安排工队对街道雨水井、检查井、排洪渠道等17条主排洪渠和35条支排洪渠进行彻底清淤,保证渠路畅通;并在单位设立了防汛抢险办公室,安装了天气预报网络电视预报天气情况;安排员工24小时轮流值班;成立了防汛抢险应急分队,将城区分成四片管理,四名领导分别负责,每片有10人应急抢险队;当值班人员从单位天气预报电视上或防汛抢险部门得知有大雨时,便及时通知各片分管领导及抢险分队,提前将抢险人员安排到片区,负责揭开雨水口,打开盖板等应急抢险。

记者在环卫所了解到,每次雨停间隙,所里都会立即启动应急工作预案,所长岳买换到现场指挥调度,落实分工,强化责任,迅速组织环卫工人,出动高压清洗车,调配垃圾收容车,全力清理雨后淤泥。(本报记者 柴宇)

国土局

在主汛期来临之际,国土局严格按照“以人为本,预防为主,避让与治理相结合,全面规划,突出重点”的原则,扎实有效地做好地质灾害防治工作。

为切实做好汛期防范应对工作,国土局成立了“府谷县地质灾害防治工作领导小组”,全面推进地质灾害防治工作。对地质灾害防治工作的各个方面进行了规范,使地质灾害防治的各项工作做到有章可循,有规可依;强化“群测群防”建设,对全县所有隐患点实行动态监管,努力做到家喻户晓,人人皆知;进行地质灾害防治知识的宣传;严格落实各项防灾制度,健全完善地质灾害防治各项规章制度,加强防汛值班工作和应急处置能力,在值班期间均坚持24小时值班,全面开展地质灾害隐患点的排查督查和检查指导,对重大地质灾害隐患点在主汛期派专人进行24小时监控,并设立明显安全警示标志。针对存在的问题和薄弱环节,国土局进一步完善制度,不断增强汛期防治能力,最大限度地避免和减少地质灾害损失,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本报记者 张瑾)

黄甫镇

今年,黄甫镇加强组织领导,成立防汛组织机构及工作督查组,强化工作措施,层层分解责任,明确了防汛工作的第一责任人、主要责任人、直接责任人、间接责任人,进一步完善了防汛预案、值班等制度,全力以赴做好防汛工作。

为了确保安全度汛,镇党委研究成立了以片为单位的4个隐患排查组,在全镇范围内开展了一次拉网式安全隐患大排查,并对排查的28处隐患,逐一落实责任,限期进行整改。其中对5个较大隐患,实行领导包抓制度,成立了由5名副职任组长的隐患整治工作组,限期进行集中整治。截至目前,全镇共撤离人员133人,拆除临建房屋124间,转移财产价值150余万元,撤离抽砂设备22台(套),为五保户等特殊人群搭建彩钢房8间, 692米的防洪河堤已开工建设。另外,出资在皇甫、清水两川上游,雇用了5名洪水预警信息员,做到早知情,早准备,早安排,早撤离,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本报记者 刘苗)

清水镇

7月1日上午,清水镇召开防汛工作调度会,全面分析了该镇汛期汛情形势,对防汛准备工作进行了再安排、再部署。

会议要求,各村各单位要切实做好防汛应急准备工作,落实责任体系,将防汛工作作为当前全镇工作的重中之重;各村必须及时完善各项预案,做到“一点一坝一预案”,及时治理隐患点,做好防汛应急演练,随时做好防御暴雨洪水灾害各项应急准备工作;对于病险库坝、建筑施工单位、地质灾害隐患点、外来务工人员、低洼住户、老年人、危房等要进一步排查摸底;要做好防汛应急物资储备,学会使用预警系统及相关设备,确保紧急时刻拿得出、用得上;填写好山洪灾害防御明白卡,并及时将防御常识宣传画册发放到村民手中;要加强防汛期间24小时值班值守,保持通讯畅通,如有汛情要及时上报。会后将组织相关部门、单位进行联合执法,对于存在防汛隐患的企业和建筑进行再检查、再督促,确保整改到位。(通讯员 吕烜铻)

水文局

为了确保群众安全度汛,县水文局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原则,认真贯彻“中游局安全工作安排意见”,全面开展汛期检查工作。

县水文局开展了“查思想准备、查设施设备维护、查测洪方案、查技术物质准备、查安全生产”的“五查”行动,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和安全隐患进行排查、登记、归类和上报。各站根据测站实际情况,进行了岗位分工,把责任落实到岗、到人,对照中游局颁发的《水文站汛前准备检查评定办法》进行了认真准备;全员签订了岗位目标责任书和安全生产责任书;测站与站上职工签订了岗位目标责任书,并对58个委托雨量站进行了实地检查辅导;同时定期对缆道、输电线路等设施设备进行检查养护。(本报记者 刘苗)

河道管理站

进入汛期,河道管理站多措并举,加大对河道的执法和监管力度,确保行洪畅通。记者了解到,该站整章建制,落实责任,把防汛工作责任落实到组,任务分解到人,使防汛工作有人管、有人抓,不遗漏、不缺位;加大河道法律法规的宣传教育,印发宣传手册和宣传单,使河道管理法律法规家喻户晓、人人皆知;在人口密集的地方悬挂有关河道管理法律法规的宣传标语,在城区河道出入口醒目点设立了13块“禁止向河道内倾倒垃圾”的警示牌;认真排查、严格执法,坚决取缔各类涉河项目违法违规行为,对全县各镇、各园区、办事处的涉河项目进行摸底调查并及时汇总,对发现的问题逐一整改,存在严重问题的依法取缔;全面排查,做好河道清淤、清障工作,对全县河道内阻碍行洪的障碍物进行了集中清理,包括建筑垃圾、生活垃圾和弃土弃渣,河道管理站组成河道巡查小组,不定时巡逻值班;加强河道采砂管理,整顿河道采砂秩序,6月1日至9月30日规定为全县禁采期,严禁在所有河道内从事一切采砂活动;此外,河道管理站实行24小时值班制度,举报电话24小时有人接听,确保汛期安全度过。(本报记者 杨桃)

【记者手记】

防洪防汛 严阵以待

刚刚经历的几场强降雨,考验着我县应对防洪防汛的能力,大雨过后看防汛,最好的消息是接连几场大雨没有产生任何坏消息。

采访中了解到面对今年严峻的防汛形势,我县提早进行隐患排除,以河流重点段、主要交通干线、重要基础设施、城镇和山洪灾害易发区防洪安全为重点,及早安排,周密部署,注重落实,确保全县安全度汛,努力做到防患于未然。一进汛期县防汛办和各镇、各园区、各办事处防汛值班人员全部进入临战状态,实行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确保汛情信息渠道畅通,决策指令及时贯彻落实。

当然,汛期才开始,防洪任务依然严峻,几场大雨安然无事,很可能会让人懈怠,所以防汛除了要有忧患意识外,还要防干部群众思想上的麻痹大意,防止责任缺失。责任缺失是最大的隐患,严格的责任制和责任追究制是做好防汛工作的基本保障。只有把责任落实到位,防汛才能取得最终胜利。(白漠)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