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简体 | 繁体

为府谷开门纳谏、为民务实新风点“赞”
来源:府谷县人民政府网站   发布时间:2014-03-18 17:38:44   作者:郝建邦   

“县委、县政府坚持用观点、事实和数据说话,总结成绩不夸大其词,确定目标不贪大求洋,部署工作不说空话套话,非常实事求是、催人奋进。”近日,府谷先后召开了县委十七届四次全会暨全县经济工作会议和2014年“两会”,“务实”、“亲民”成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各级党员干部审议、讨论讲话和报告时使用的热词。

“一县三区”目标:加钢淬火始出炉

去年9月,县委主要领导走马上任。新“掌舵人”将把府谷发展带向何方?党员干部在观望,人民群众在期盼。

没有豪言壮语,没有华丽辞藻。上任伊始,县委书记马治东即深入基层乡镇、工矿企业、部门单位,围绕党建、发展、民生等议题展开密集调研。短短一个月时间里,他跑遍了4个工业园区、15个镇、2个农业园区、3个办事处。所到之处,他一面听取汇报,一面详细了解各单位全面建设、年度工作开展情况和亟待解决的问题,认真听取干部群众的意见建议。

在随后召开的县委常委扩大会议上,马治东在首次主持会议时就鲜明指出:“新的领导班子将在继承中发展,在发展中创新,一任接着一任干,一张蓝图绘到底,绝不能因为班子调整而失去工作的连续性。县委、政府年初提出的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仍然不变、措施仍然不断,各级领导干部要各司其职、各负其责,按照既定目标抓好各项工作落实。”掷地有声的话语,给各级领导干部吃了一颗定心丸。

向群众学习,拜人民为师。为吸取全民智慧、凝聚全民力量,县委、县政府在全县范围内开展了“转型升级、助推发展”主题实践活动,广大干部群众深入学习讨论,踊跃建言献策,人人思考转型升级、共同谋划科学发展的氛围格外活跃。

在不久前召开的县委十七届四次全会上,经过加钢淬火的“一县三区”奋斗目标新鲜出炉:府谷要早日建成县域经济社会协调发展的文明富裕县、民营经济转型升级的试验区、城镇化加快发展的示范区、重化工低碳循环发展的样板区。“‘一县三区’的奋斗目标贯彻落实了省市领导对府谷的要求和希望,完全符合县情实际和发展规律,符合人民的共同愿望,我们要倍加努力去实现这个目标。”人大代表石磊说。

《政府工作报告》:空话套话被剔除

“按照中央‘八项规定’有关改进文风、会风的要求,起草《报告》时力戒面面俱到,突出叙写重点实施的项目、重点落实的工作、重点推进的事项,对一般性或已转化为常态化的工作事项以及部门业务一律不写入《报告》。”在报告起草组工作会议上,县长辛耀峰提出了严格要求。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低调务实不张扬”……实干,成为《政府工作报告》的关键词。我们注意到,在报告第一页就有受“煤炭价格大幅下跌、投资增长严重萎缩、民企资金极度短缺”等一系列严峻考验,全县财政总收入和地方财政收入十多年来首次出现负增长。报告直面了这一问题,并进行了明确剖析,有关经济指标的出台也反反复复经过了多次论证,力求做到科学、严谨、理性。

据政府办负责人介绍,在不影响框架结构、主要内容的基础上,报告重点在压缩篇幅、精炼文字上下功夫,主要对一些‘穿靴戴帽’的文字、一些‘煽情’的话语进行了最大限度删减,使报告的文字、内容尽可能精练。在定稿的《政府工作报告》中,谈今年发展时,就是“干什么事、怎么干、达到什么目标”,套话、空话都删去了。“以往说到问题和不足时会有所回避,但今年我们大幅删除了一些‘还需进一步加强’、‘有待改进’之类不痛不痒的话,直面发展中存在的不足,什么方面没做好,是什么原因造成的,一一寻根究底。”政府办负责人谈到。

从初稿形成开始,县长辛耀峰先后三次召开政府常务会议,邀请部门单位、部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退休老干部、村支书等社会各界人士共同商讨,多轮征求意见,凝聚各方智慧,历经5次大的修改才最终定稿。据计算,和初稿对比,最终发到代表、委员手上的报告仅13664字,较初稿减少了2000多字。“政府工作报告虽然‘瘦身’了,但质量更高了”,参加“两会”的代表、委员对精简版报告均给出了较高评价。

民生工作: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改善民生是党委、政府的第一追求。党和政府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就是为人民服务、让人民幸福。

“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的目标,经济发展的最终目的就是为了改善民生。越是在经济困难时期,越要把民生工作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这是马治东在县委十七届四次全委(扩大)会议暨全县经济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在这次重要会议上,马治东谈到,内省自身,县委认识到,虽然紧紧围绕幸福主题,全力保障和改善民生,深入实施民生十大工程,群众的生活质量大幅提升;但是民生需求不断增长,群众对幸福生活的期待越来越高,持续改善民生仍然是我们工作的重中之重。与此同时,县委把“民生幸福水平大提升”作为今年工作的指导思想之一,坚持通过推进以民生为根本的“四升”,来实现“一县三区”的奋斗目标。

就业、教育、医疗、住房,事事关乎百姓冷暖。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县长辛耀峰以“持续改善民生,让老百姓过上更好的日子”为题,分别从推进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全面提升医疗卫生服务水平、大力发展文化事业、千方百计扩大就业、加快完善社会保障体系、强化保障性住房建设等六个方面进行了详细安排。“报告让每一个人深深体会到了政府对百姓的关切,听完以后心里暖乎乎的。”一位来自基层的人大代表如是说。

不仅如此,今年“两会”还向群众晒出了今年政府要做的八件民生实事清单:高标准完成5个村620户1850人的搬迁任务;建成第五小学和城乡3所幼儿园;将农村合作医疗人均筹资额由415元提高到480元;改造维修5个青少年、老干部活动中心或社区群众活动中心;完成后河川客运中心主体工程,开工建设孤山川快速通道项目;改造农村危房700户、城市棚户区405户;新增通村水泥路和乡镇连接路60公里;新解决2.5万农村人口不安全饮水问题。“这些实惠老百姓看得见、摸得着,真正体现了党和政府执政为民理念。”政协委员苏洪涛说。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