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简体 | 繁体

府谷民营企业转型升级 县域经济又好又快发展
来源:陕西传媒网   发布时间:2014-10-23 09:26:15   作者:宋欢 常瑞   

府谷县京府煤化有限责任公司

府谷县京府煤化有限责任公司

京府煤化全景

京府煤化全景

陕西昊天集团弘源兰炭电化有限公司

陕西昊天集团弘源兰炭电化有限公司

“企业转型升级是一个企业的必经之路,一个企业要生存和发展就必须要转型升级”,京府煤化有限责任公司路云飞对记者说道。

2013年,府谷县被确定为省级民营经济转型升级试验区。按照《府谷民营经济转型升级试验区规划》,府谷民营经济转型升级试验区的试验范围为府谷县全境,2013—2015年为试验期,2016—2020年为示范推广期。试验区总体目标为:到2020年,民营经济增加值达到1750亿元,在县域经济总量中的占比达到78%以上;非煤产业增加值超过800亿元;试验区三次产业结构将由2012年的1.1︰88︰10.9优化为2︰70︰28。此外,《规划》在民营龙头企业培育、科技创新能力提升、节能减排等方面也设定了一些具体的试验目标。

《规划》明确指出,府谷试验区要重点从推进产业优化升级、推进管理机制创新和推进“两型”社会建设三大任务入手,实现六个转变,即推进产业优化升级,实现民营经济从以煤为主向多业并举发展转变,从传统要素驱动为主向科技创新驱动转变;推进管理机制创新,实现企业从以家族式管理为主向现代企业治理模式转变,政府从以管理为主向服务型的转变;推进“两型”社会建设,实现以资源开采为主向深度转化的转变,从生态问题突出向环境友好社会的转变。在此基础上,《规划》提出了一系列省市县需要配套的政策措施、扶持措施和推进措施。

启动建设试验区,必将对于进一步提升该县资源综合利用水平,加快民营经济转型升级,提高经济增长的质量和效益,推动县域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产生重要而深远的影响。

加强企业技术改造 推动工业结构优化升级

2008年以来,府谷县各民企公司积极地对生产系统进行技术改造,极大地降低了能耗,提高了效益。

以京府煤化有限责任公司为例,其主要有:

金属镁制球车间回转窑系统在国内同行业率先使用竖式预热器和竖式冷却器,对系统外加空气进行加热及窑尾烟气对炉料进行预热,大大节省了能源。较常规节约40%能耗,每吨金属镁节约0.99t标煤。

金属镁还原炉和精炼炉均采用双蓄热燃烧方式,较常规节约50%能耗,即每吨金属镁节约0.81t标煤。

新建焦炭生产装置系统产品能耗,当电力折合标煤采用等价值时,单位产品综合能耗控制在124千克标准煤/吨。

此外陕西昊田集团投资1.2亿元的新型焦炉,可以将传统方法不被重视的面煤、籽煤煤吃干榨尽炼兰炭,同时每天还可以节约1万元的焦煤降温水费,既开源又节流。

大力发展循环经济 走新型工业化之路

京府煤化公司新建96万吨/年兰炭综合利用项目淘汰了以往高耗能、高污染的落后工艺、技术、装备和产品。主要以洗选精煤生产兰炭,兰炭生产电石和硅铁,焦炉煤气用于冶炼金属镁和发电,电石、硅铁的高炉尾气煅烧石灰,石灰生产电石,镁渣、焦末生产免烧砖,电力用于各个生产项目的一个完全闭合的清洁环保、节能减排、上下游相对接的循环产业链。整个生产过程中都以上游产品作为下游生产的原材料,以最终成品进入市场,完全达到了零排放。通过以上循环利用,发展了低消耗、低污染、高附加值产品,推动了产业结构的优化升级,增强了企业的市场竞争力。

技术的革新进步也促使企业形成多元循环产业链,实现资源综合利用。在现在市场低迷的大环境下,每个链条就可以实现“东方不亮西方亮”的效果。

京府煤化有限责任公司路云飞告诉记者:“对于一个企业来说,转型升级更类似于一场革命,革命就是在动刀子,然而一个企业要生存、发展就必须要转型升级。”企业的转型升级是以生存发展为目的,在技术改造工作中,民营企业强化主体意识,转变发展观念,自觉地增强技术改造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加快企业技术改造的步伐,高起点地引进国内外先进技术和关键设备,如此便能增强企业发展活力,并通过引进、消化、吸收使技术改造成为创新的载体。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