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简体 | 繁体

用好“四劲”抓落实
来源:府谷县人民政府网站   发布时间:2014-03-27 08:53:58   作者:郝建邦   

县长辛耀峰在今年“两会”上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深刻指出:要提高行政效能,增强执行力;一分部署,九分落实;落实是一切工作的归宿,是一切工作成败的关键;为政之道,贵在落实。这些论述深刻阐明了“落实”在工作中所处的关键地位。

从管理学上讲,一件工作的完成,包括计划、布置、执行、检查、总结等步骤。其中执行是把党委政府的战略、规划转化为效益、成果的关键,是五个步骤的核心。有人甚至这样比喻:“落实就是创新,落实就是能力。”

古人云:“抓铁有痕,踏石留印。”抓落实,既是党的思想路线和群众路线的根本要求,也是衡量党员领导干部能力强弱的一个重要标志。笔者认为,抓工作落实,须有真抓的实劲、敢抓的狠劲、善抓的巧劲、常抓的韧劲。

真抓的实劲。习近平同志多次强调:空谈误国,实干兴邦。抓落实,必须发自内心想去抓,把出发点放在为党尽责、为民造福上,把落脚点放在办实事、求实效上,真心想干、真诚服务、真挚解难,而不能存有“传达了等于贯彻了,指出了等于解决了,要求了等于完成了,规划了等于实施了,批评了等于纠正了”等片面认识。要下深水、到一线,深入人民群众之中,面对面解决矛盾、实打实破解难题,实现“情况在一线掌握、决策在一线形成、问题在一线解决、作风在一线转变、能力在一线锤炼、政绩在一线检验”。

敢抓的狠劲。抓落实是一个艰苦的过程,需要下硬功夫、狠功夫、苦功夫。畏首畏尾、唯唯诺诺,遇到困难就躲、遇到矛盾就绕、遇到责任就推,是不可能抓好落实的。要敢于不畏艰险、迎难而上,同人民群众一道,千方百计地去寻求破解矛盾和问题的好办法。要敢于坚持原则、较真碰硬,严格按政策规定、按组织原则、按职责权限办事,讲原则不讲关系、讲纪律不讲人情,才能把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善抓的巧劲。蛮干不如巧干,抓落实需要热情和冲劲,更需要方法和技巧。实践证明,凡事统筹谋划到位、善于组织协调、长于开拓创新,抓落实就事半功倍;反之,则事倍功半。巧劲还表现在增强预见性上,只有前瞻谋划、主动作为,才能及时发现并尽早解决矛盾和问题,努力使简单矛盾不演化成复杂矛盾,小问题不延误成大问题。

常抓的韧劲。抓落实,难在经常,贵在经常。抓一阵子松一阵子不行,热一阵子冷一阵子也不行,必须保持一股“咬定青山不放松”的韧劲,持之以恒,一丝不苟,不见成效绝不撒手。要将那些不显山不露水、暂时可能见不到成效的基础性工作落实到位,一点一滴积聚后劲,达到厚积薄发的效果。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