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简体 | 繁体

府谷:以招商模式创新助推发展思路转变
来源:府谷县人民政府网站   发布时间:2014-03-24 09:24:48   作者:王树强   

要广借外力发展,就要吸引更多资金;要刺激内生动力,需要更多项目。招商引资,可谓重中之重。

3月5日,府谷县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召开。会上县长辛耀峰所作《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今年府谷将继续加大改革开放,切实增强发展动力和活力,创新招商引资模式。以招商选资为突破口,引进装备制造、新型化工、新型能源、高新技术等产业转型升级项目,全面提升招商引资层次。同时健全招商引资目标责任机制,加大项目跟踪服务力度,稳准狠打击破坏投资环境的始作俑者,进一步改善投资软环境,用真诚服务引得“凤凰”来。新任县委书记马治东也特别强调,今后府谷招商工作,要在思想充分认识的基础上学会借力发展,积蓄后发优势,激发内生力量,打破区域合作壁垒,为新的崛起汇聚力量。

按照“开放引进、借力转型、服务提质”的思路,有效整合现有企业和项目,包装和策划一批质量好、层次高的大项目、好项目,吸引战略投资者。这样,既能为现有企业的转型升级创造条件,又能有效解决“一煤独大”的问题。从“引资”到“选资”,标志着府谷今后经济社会发展新思维,这是一种全新的理念变革,目的是要将过去的“来者不拒”变为择优招商,这找准了府谷经济转型发展的切入点,体现了新形势下县委、县政府推动改革和转型的信心和决心。

变“引”为“选”,一字之改,天壤之别。“引”具有被动性,强调的是“来的就是客”,都需要招待和接纳;“选”更具有主动性,更加突出自身的需要,是一种甄别、挑选、择优的方法或原则。细究其中之义,还可以延伸出问、稳、严三个字。“问”就是指在招商引资过程中,问明来路,了解实力,做到心中有数;“稳”就是要不盲目,不急躁,不跟风,强调久久为功;“严”就是要制定标准,一视同仁,注重质量和效益。这其实是总结府谷过去招商引资成败得失的经验之谈,也是府谷做好招商引资工作的必由之路。

一字之差,彰显了改革的责任与担当。李克强总理在2014年全国“两会”记者招待会上指出,“我们不片面追求GDP,但我们还是需要贴近老百姓的GDP,提高质量效益、节能环保的GDP。”面对能源经济发展面临的困难,避免政绩冲动,增强经济发展的质量和效益,才是政府工作的题中之义。转变变招商引资模式,是一种执政理念的转变,更是一种发展观念的转变,体现的是一种担当和责任。主管领导段智博强调,招商引资要“处理好内联和外联关系,加大项目招商,产业招商,补链招商力度。以资金、技术、人才、管理引进为重点,为调整产业结构和推动转型升级创造条件。”这就是对责任和担当的最好诠释。

转变观念不能停留在口号上,必须要付诸行动。2013年府谷县被省委、省政府确定为省级民营经济转型升级试验区,省上计划通过府谷这块“试验田”,为全省民营经济发展创造经验、打造样板。转什么、升什么,怎么转、怎么升,必须要有行动说话。府谷转变招商引资观念是一句空话吗?对此,辛耀峰给出了这样的回答。“要思想更解放些,胆子更大一些,实实在在制定几条有吸引力的好政策,让投资者合理合法赚钱、发财。”这样掷地有声的话语,为转变招商引资增添了新的砝码,也必将会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

据统计,从2010年至2013年府谷县引进招商项目32个,总投资1441.09亿元,到位资金226.2468亿元,全县实施省外项目22个,到位资金为143.8652亿元,实施省内项目10个,到位资金为82.3816亿元。其中2013年全县共实施招商项目30个,新签约项目10个,续建项目20个,项目总投资1095.26亿元,到位资金62.8949亿元。一连串的数据表面过去取得的成绩,也反映出府谷今后招商工作的艰巨性。

“领导是第一招商环境”。县委、政府领导的重视,使府谷县招商局局长刘优成信心百倍,他表示今年要按照“重点项目支撑发展,科技创新驱动发展,高端人才引领发展”的理念。费尽千言万语,踏遍千山万水,历经千辛万苦,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在经济、技术、人才的合作上多渠道寻找助推县域经济可持续发展的大商和名商等合作伙伴,着力在煤化工深加工领域,现代装备制造领域,高新科技产品领域,文化旅游产业领域实现新的突破。

“一字之变,含义不同。信心更足。创新招商引资模式,以开放促发展,必然会为县域经济社会转型发展注入持久动力。”刘优成对记者说。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