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简体 | 繁体

蹄急奋力为改革 稳中有为谋发展
来源:府谷县人民政府网站   发布时间:2014-03-21 09:26:50   作者:刘尚奇   

蹄急奋力为改革 稳中有为谋发展

---读人大报告、讲话看人大工作

过去一年是县人大依法履职的一年,任务艰巨而繁重。面对府谷复杂严峻的发展形势和持续加大的经济下行压力,府谷人大同心同德,同向同力,尽责尽职,充分发挥代表作用,积极开展工作调研、执法检查和专项视察,认真督办群众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在决定重大事项、实施依法监督、维护社会稳定等方面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人大工作报告和王乃延主任的讲话字里行间渗透着力量,能够凝聚民心、燃起信心、激发决心,最重要、最珍贵的是人大的履职办事理念。

一、勇于担当、以民为本。人大代表,不仅是份荣誉,更是一种责任,背后是民意的支撑,前面是民心的所向,人大既可以调动全县上下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为经济建设助力,又可以团结全县上下同心同德、群策群力、共同奋斗,为府谷社会可持续发展服务。正因为如此,府谷人大才有“心中为念农桑苦,耳里如闻饮泣声”的民本情怀,常怀为民之心,常思惠民之策,常行利民之举,在很强的责任意识和神圣使命感召之下,以实实在在的工作和坚持不懈的努力为人民谋福祉。

二、针砭时弊,寻短揭丑、对症下药。想民之所想,盼民之所盼,急民之所急,只有深入基层,深入实际,才能体察民情,反映民声。讲话结合府谷县情、社情民意,尤其对干部作风、非法融资和现在盛行五花八门的人情消费“行礼”,如过满月、开锁、祝寿、订婚、结婚、丧葬等奢侈之风进行了批评。认为这些现象浪费了社会资源、加剧了群众负担、败坏了社会风气,急需大力整改。要求人大代表不仅是民意的代言人,而且还要时刻关心人民的钱袋子。要求领导干部要以身作则,带头执行纪律规定,释放以上带下的正能量,把文明节俭新风落实到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

三、向我开炮,敢于批评与自我批评。 要求越是困难越要有高效的执行力,要把抓落实放在一切工作的首位,要把监督的重点放在工作的落实上。正如习主席所言“一分部署、九分落实”,李克强总理所讲“干一寸胜过说一尺”。对存在不负责任、不思改革、滥用权力、侵害百姓的,一定要抓住典型,问责处理,给群众一个交待,通过“办人”来解决“办事”。顺应民意,以自我革新来增强改革发展的动力,取得群众的拥护,同时对内部也起到震慑警戒作用。要直视问题与矛盾,对应地调整改进工作,自省、自觉全面推动各项工作取得实效。

天下大事必作于细,古往今来必成于实。报告和讲话的内容,句句有所指,正是人民的殷切期盼,同时也是全县人民的共同心声、倾注了全县人民的共同情感。民生连着民心,民心凝聚民力,让我们尽情地充满期待吧。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