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简体 | 繁体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专题专栏 >  历史专题 >  向人民报告 请人民监督 >  正文

府谷县人民检察院民行科科长杨军志 向人民报告
  发布时间:2017-05-04 09:46:37     

向人民报告工作

—2017年4月18日在府谷县第十八届人大常委会第四次会议上

府谷县人民检察院民行科科长 杨军志

全县父老乡亲:

我是府谷县人民检察院民事行政检察科科长杨军志,现将民事行政检察科2016年的工作完成情况及2017年的工作安排情况报告如下,诚请各位予以监督并提出宝贵意见。

2016年主要工作完成情况

2016年民行科进一步强化民事行政检察工作和司法规范化建设,采取多种措施,不断提高严格规范公正文明司法能力,推动各项工作平稳发展,在市院对口业务考核中取得了优异成绩。民行科共受理各类民事行政案件8件,依法对法院民事执行活动中的违法情形提出检察建议4件,县法院采纳4件;办理公益诉讼诉前程序案件3件,其中1件已起诉法院;对1件认为法院裁判正确的民事申诉案件作出不支持监督申请决定。撰写调研文章4篇,检察信息12篇。

2017年主要工作安排情况

一是着眼于维护司法公正,强化民事生效裁判监督。理性面对案源减少现状,更加注重监督质量,严格把握案件证据关、事实关和法律关,注重与法院的个案沟通,抓好跟进监督和提请上级监督,切实增强监督实效。引导当事人依法实现自己的正当利益诉求,努力将矛盾解决在源头、化解在基层。 二是着眼于关注民生热点,强化民事执行活动监督。主动与法院执行部门进行经常性沟通与工作衔接,努力消除民事执行监督范围、程序等分歧,力争形成共识,取得支持配合。加强对超期执行、超标执行开展专项排查,促进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法律白条”和执行难等问题。

三是着眼于公共利益,强化公益诉讼试点工作开展。近年来,一些行政机关违法行使职权或者不作为使国家和社会公共利益受到侵害,由于与公民、法人和其他社会组织没有直接利害关系,使其没有也无法提起公益诉讼,导致这些违法行政行为缺乏有效司法监督。由检察机关试点提起行政公益诉讼,促进依法行政、严格执法,有利于维护宪法法律权威,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维护国家和社会公共利益。民行科将从防止国有资产流失、保护生态环境和资源等领域入手,回应群众关切,促进行政执法机关依法行政、严格执法,努力实现社会公平正义。

四是着眼于过硬队伍建设,强化民行检察规范履职。坚持在人大监督下开展工作,认真听取和办理人大代表意见建议。注重深化对相关法律法规的理解和适用,加强对审判活动违法调查、执行监督等所涉业务知识的学习与运用。加强民事行政检察工作制约和监督机制,强化案件管理,严明办案纪律,确保民事行政检察权依法正确行使。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