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简体 | 繁体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专题专栏 >  历史专题 >  向人民报告 请人民监督 >  正文

府谷县人民检察院公诉科科长郭少林 向人民报告
  发布时间:2017-05-04 09:37:02     

向人民报告工作

—2017年4月18日在府谷县第十八届人大常委会第四次会议上

府谷县人民检察院公诉科科长 郭少林

全县父老乡亲:

我是府谷县人民检察院公诉科科长郭少林,现将公诉科2016年的工作完成情况及2017年的工作安排情况报告如下,诚请各位予以监督并提出宝贵意见。

2016年主要工作完成情况

1.紧紧围绕全县大局,忠实履行诉讼职能。2016年公诉科紧紧围绕全县工作大局,顺应人民群众对公共安全、公正司法、权益保障,反腐倡廉的新期待,忠实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各项工作取得新的进展。全年共受理各类刑事犯罪案件352件416人,提起公诉337件392人,其中受理贪污贿赂、渎职侵权案件12件20人,不起诉4件4人,报诉榆林市院5件6人。向神木县、山西省保德县人民检察院移送3件6人。

2.强化监督意识,加强对侦查和审判活动监督。认真贯彻落实高检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对诉讼活动法律监督工作的意见》,以纠正违法、纠正漏诉和提起抗诉为重点,努力探索监督公安机关侦查活动和人民法院审判活动的有效方法。全年共向公安机关发出纠正违法通知书15件,检察建议2件,纠正漏诉4件4人。向人民法院发出书面纠正意见4件,提出抗诉5件6人。

3.深入推进三项重点工作,不断提升执法办案效果。一是严格贯彻落实宽严相济的刑事司法政策,积极探索刑事和解机制,有效地化解社会矛盾,最大限度地促进和谐。二是坚持多措并举,推动社会管理创新。结合办案,认真落实公诉环节的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措施,积极参加对社会治安重点地区和重点问题的集中整治,通过深入分析典型个案、类案,积极提出消除治安隐患、强化社会管理的检察建议,推动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三是结合检务公开、诉讼文书公开、人民监督员制度等监督机制,确保法律监督公正廉洁行使。让人民群众真正感到司法的公正与公平。为增进人民福祉营造良好法治环境。

4.全面完善量刑建议工作机制,提高量刑建议水平。严格依照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常见犯罪的量刑指导意见》提出公诉案件量刑建议,结合已判同类案件的刑期,从横向和纵向进行综合衡量,积极贯彻宽严相济的刑事政策,精确量刑,量刑建议采纳率不断提升。

5.认真贯彻落实职务犯罪案件一审判决上下两级人民检察院同步审查工作制度,加强对职务犯罪案件的监督。对于已判的职务犯罪案件,我们及时向上级业务院共享司法文书,使每一起职务犯罪案件及时进行同步审查,严防怨假错案发生。

2017年主要工作安排情况

2017年在院党组的领导下,在人大和广大人民群众的监督下,顺应改革发展的需要。对重点工作做如下安排:

1.牢固树立总体国家安全观,扎实做好公诉环节保安全、护稳定工作,为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营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

2.依法严惩各类严重刑事犯罪。坚持以人民安全为宗旨,加大对影响社会大局稳定、影响人民群众安全感的黑恶势力、涉爆涉枪、盗抢骗、制贩毒品、拐卖妇女儿童等犯罪的打击力度,严厉打击危害公共交通领域刑事犯罪。

3.强化职务犯罪公诉工作,持续保持惩治腐败犯罪高压态势。

4.牢固树立、坚决落实新发展理念,依法整治经济领域犯罪,促进经济平稳健康发展。

5.强化侦查和刑事审判监督,加强人权司法保障,促进严格公正司法。

6.深入推进诉讼制度改革,促进公诉工作创新发展。落实以审判为中心的刑事诉讼制度改革,认真抓好“两高三部《关于推进以审判为中心的刑事诉讼制度改革的意见》的落实,围绕构建以证据为核心的刑事指控体系,贯彻证据裁判规则。

7.加强公诉环节公共关系建设,增进与社会良性互动,为公诉工作发展营造良好环境。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