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简体 | 繁体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专题专栏 >  历史专题 >  向人民报告 请人民监督 >  正文

府谷县人民法院民事审判第一庭庭长梁裕雄 向人民报告
  发布时间:2017-05-04 08:58:54     

向人民报告工作

—2017年4月18日在府谷县第十八届人大常委会第四次会议上

府谷县人民法院民事审判第一庭庭长 梁裕雄

全县父老乡亲:

我叫梁裕雄,任府谷法院民一庭庭长。现将民一庭2016年的工作完成情况及2017年的工作打算报告如下,不妥之处敬请各位批评指正。

2016年主要工作完成情况

2016年,民一庭在院党组的正确领导及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下,以公正司法、阳光司法为工作方向,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作用,全面完成各项工作任务,为促进县域稳定、经济发展、社会和谐提供了有力的司法保障和优质的法律服务。全年共受理各类民事案件665件(含旧存14件),审结648件,为历年来案件最多的一年,涉案标的额为3.5亿多。其中调解撤诉案件297件,调撤率为44.67%;判决344件,适用简易程序审理的441件,征询旁听群众意见641件1119人,判后答疑436件578人次,上诉维持率达96.7%。我们的具体做法是:

一、突出“调解优先”,着力化解社会矛盾。

去年我们所承办的案件,案案都适时启动庭外和解、庭前调解、庭审中和庭审后调解等多种方式的协调程序,把调解工作贯穿于审判工作的全过程。对多起疑难复杂、矛盾纠结易激化的案件,在查明事实、自愿合法的基础上,释法明理,分清是非,以公正高效和人格魅力拉近法官与人民群众的距离,促进“合意和解”协议的达成。通过我们的共同努力,有142件通过调解方式结案,有69件当事人自愿撤诉。对侵权案件和赔偿案件,办案法官深入纠纷发生地与双方当事人和相关组织了解情况,做到对案件心中有数。同时积极动员社会各方面力量,以深厚的感情和极大的耐心,力争使案件以调解、和解的方式解决。

二、加大民间借贷案件的审理力度,维护好经济发展秩序。

2016年,民间借贷案件占我们所承办案件的四分之三多,涉案标的之大、涉案人数之多前所未有。我们在积极做好群众工作的同时,根据当事人的申请,及时采取查封、冻结、扣押等保全措施,尽我们所能为当事人挽回损失。全年共查封债务人房产136套、车辆59台、银行账户139个500多万元。同时加快办案速度,以最快的速度、竭尽我们的能力保护债权人合法权益。对50多件符合法律规定的犯罪特征,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以及其他刑事案件,及时移送公安机关。做好人民群众的涉法涉诉咨询指导工作,消除群众的恐慌情绪,充分发挥司法裁判的引导作用,促进社会诚信建设,为维护经济健康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作出了一定的贡献。

三、提高办案质量,让公正司法在阳光下运行。

民事审判工作要做精做细,人民满意才是我们工作的目标。从立案后开庭传票的送达,到庭审程序的完备,到案件宣判后裁判文书的送达,都要严格依法进行,程序上绝对不能出现瑕疵。不断增强公正高效、及时裁判、定纷止争的意识,增强及时化解矛盾、维护社会和谐的能力,规范辩法析理,提升制作合格法律文书的能力。2016年,我们的裁判文书上网率达105.42%,人民陪审员的陪审率达100%,征询旁听群众意见达100%,增强了审判活动的公开性和透明度,把审判活动置于人民群众的监督之下。

2017年主要工作安排情况

一、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以为民、务实、廉洁为主线,切实改进司法作风,追赶超越,提高司法公信力,让每一个当事人都能感受到法律的公平与正义。

二、进一步提高案件质量和结案效率。加强严格执法,在确保案件质量的情况下提高办案速度。简易程序案件快审快结,复杂案件及时研讨,减少上诉率和发改率,做好判后答疑工作。

三、加大调解工作力度。以人民满意为工作目标,以极大的耐心和担当精神,想当事人所想,急当事人所急,努力提高调撤率,达到案结事了的目的。

四、紧紧围绕我院的中心工作,充分发挥民事审判工作职能,确保各项工作更上一层楼,为我院的民事审判工作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