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简体 | 繁体

关于举办府谷县“传五四精神 承国学经典”国学经典诵读大赛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5-04-02 15:47:42     

各镇、农业园区、办事处、社区服务中心,县直和驻府各机关企事业单位,各学区、学校、幼儿园: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着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承国学经典文化,提高全民国学文化素质,增强民族自豪感和自信心,坚定广大青少年努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理想信念,中共府谷县委宣传部、共青团府谷县委、府谷县文明办、府谷县教育局、府谷县广播电视局决定联合举办“传五四精神承国学经典”纪念“五四”运动96周年国学经典诵读大赛。为确保此项活动顺利开展,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目的

国学经典是涵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源泉,本次大赛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旨在通过活动的开展,引导青少年读国学、学国学、爱国学,从而带动全县开展道德文化经典诵读活动,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华传统美德深植全民心田,为深化中国梦主题教育和加快推进我县“一县三区”建设营造浓厚的文化氛围。

二、活动主题

传五四精神 承国学经典

三、参赛对象

全县各镇、农业园区、办事处、社区服务中心,机关、企事业单位青年;各学区、学校、幼儿园在校学生;各社会团体、青年自组织青年,参赛队员年龄不得超过40周岁。

四、大赛组别

幼儿组:幼儿园在读幼儿。

小学组:小学一年级至六年级在读学生。

中学组:含初中、高中和中职在校学生。

青年组:各镇、农业园区、办事处、社区服务中心、各机关、企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各社会团体、青年自组织青年。

五、比赛内容及形式

本次比赛内容幼儿组、青年组以诵读国学经典为主,小学组、中学组以《中华诵•经典诵读活动读本》为蓝本;为避免经典诵读弱化为一般性的古诗文诵读或美文诵读,诵读形式以个人、集体诵读(人数最多不超过15人)为基本形式,可适当增加歌舞、配乐、情景表演、乐器伴奏以及多媒体效果等,以增强诵读的艺术感染力和舞台表现力,乐曲、舞美等要与诵读内容相协调。每个节目时间严格控制在5分钟内,最短不低于3分钟;参赛名额分配见附件2、3、4、5(各中小学此项活动同教育局3月23日下发的《府谷县教育局2015年中小学“中国梦• 爱国情•成才志”中华经典诵读活动实施方案》一并进行)。

六、比赛流程

本次大赛分报名、比赛和颁奖展演三个阶段。比赛具体时间、地点另行通知。

1、报名阶段(4月7日)。各相关单位要积极组织,广泛宣传发动,做好本单位参赛节目的初选报名工作,每个单位至少筛选上报1个诵读节目参加全县比赛。

2、比赛阶段(4月下旬)。大赛组委会邀请有关专家组成评审团,对各单位推荐上报的参赛节目进行现场打分,评选出各组的一、二、三等奖。

3、颁奖展演(4月底)。为获奖选手颁奖并选取优秀节目进行展演。

七、奖项设置

根据组别,每组设一、二、三等奖各1名,优秀奖和优秀组织奖若干名,并颁发奖牌和证书。

八、有关要求

1、加强组织领导。为搞好此次大赛,成立“国学经典诵读大赛”组委会,组委会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团县委,负责整个大赛的组织和协调工作。各相关单位要高度重视,把参加此次大赛作为展示广大青少年诵读国学经典成果和风采、展现单位形象的一个重要平台,按照文件相关要求,明确专人负责,切实做好本单位诵读节目的初选报名和参赛组织工作。请各有关单位于2015年 4月7日前将参赛报名表报送至团县委办公室,各学区初赛由学区自行组织,4月20日前将各学区诵读活动一等奖节目光盘(要求为wmv或avi格式的视频)上报至教育局办公室。

2、加强宣传报道。各相关单位要全力做好大赛的宣传发动和整个大赛的宣传报道工作,广泛宣传举办大赛的目的意义,及时反映单位备赛情况及成效,大赛进展情况。要以此次大赛为契机,进一步调动全县青少年热爱国学、诵读经典的兴趣和热情,努力在全县上下营造学国学、用国学的浓厚氛围。比赛相关情况将通过团县委微信公众平台、微博进行发布,请相关单位务必关注团县委微信公众平台、微博,随时关注比赛动态。

联 系 人:郝 芫、赵伟

联系电话:0912—8713669

电子邮箱:fggqt621@163.com

地 址:府谷县政府大楼621室

附件1:“传五四精神承国学经典”国学经典诵读大赛报名表

附件2:各镇、农业园区、办事处、社区服务中心“传五四精神承国学经典”国学经典诵读大赛名额分配表

附件3:各机关企事业单位“传五四精神承国学经典”国学经典诵读大赛名额分配表

附件4:各学校“传五四精神承国学经典”国学经典诵读大赛名额分配表

附件5:各幼儿园“传五四精神 承国学经典”国学经典诵读大赛名额分配表

中共府谷县委宣传部

共青团府谷县委

府谷县文明办

府谷县教育局

府谷县广播电视局

二0一五年三月二十三日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