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简体 | 繁体

折德扆考
来源:府谷县人民政府网站   发布时间:2015-08-06 09:02:03   作者:魏二保   

折德扆折从阮子,世居府州。父折从阮镇府州时,折德扆为马步军都校。949年为府州团练使。

951年,郭威建后周王朝。刘崇在太原建立北汉政权,与后周为敌。折从阮在后周为官,德扆则归附于后周。当时,德扆面临契丹、北汉夹攻,而距后周中心甚远,难以得到增援。他依靠自己的实力经受住了严酷的考验,保住了世代居住的根据地。952年二月,北汉大举进攻府州,折德扆勇敢迎战,消灭北汉军2000人,随即乘胜渡黄河,占领岢岚军(今山西岢岚县)。(《旧五代史》卷112《周太祖纪》)显德元年(954)北汉军乘周世宗刚继位,联合契丹军南下攻潞州(今长治),周世宗在高平将其击败,直攻太原。折德扆率师配合,攻占河市镇,斩北汉军五百余级。至太原城外朝见周世宗,世宗于府州重建永安军(汉乾祐二年已罢)以德扆为节度使。(《宋史�折德扆传》)时从阮为静难军节度使,“父子俱领节镇,时人荣之。”

折德扆地位的上升,引起党项首领李彝兴的不满。显德二年正月,李下令不许折氏通过他所辖通往中原的道路,逼折氏陷入孤立无援的困境。周世宗从折氏一贯忠诚,保全府州,可以夹攻北汉的战略角度考虑,于是下诏谴责彝兴,通道得以解决。

显德三年三月,周世宗征南唐返京时,折德扆晋京迎谒,要求迁入内地。周世宗考虑府州地位重要,又是蕃汉杂居之地,折氏是当地大族,深得民心,无人可以取代其地位,因而不准内迁,给予优厚赏赐,命他返回府州。显德六年六月(959)后周世宗柴荣崩,幼子恭帝继位。府州节度使折德扆与孙行友、冯继业,“并自检校太保加检校太傅进阶爵”。

赵匡胤建立宋朝,折氏即归附于宋。建隆元年(960)正月,太祖亦立刻“加折德扆检校太师。”五月,折德扆主动向北汉进攻,占领沙谷砦,斩首五百级。第二年入朝,“陈太原可取状”,宋太祖给予优厚赏赐,并允诺“尔后子孙世为知府州事,得用其部曲,食其租入。”事实上确认了其近乎藩镇的地位。乾德元年(963)闰十二月,北汉发兵数千攻打府州,德扆奋勇作战,生擒汉将杨璘。(《宋史�折德扆传》)并于次年二月将杨璘献俘于朝廷。

乾德二年(964),折德扆卒。享年48岁,赠侍中。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