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简体 | 繁体

浅述府州
来源:府谷县人民政府网站   发布时间:2015-07-30 15:53:01   作者:魏二保   

府谷在唐高宗武德年间建镇,叫府谷镇。五代后唐天佑七年(910),“以代北诸郡屡为边患升府谷为县。”次年“以府谷县建府州、以扼藩界”,并以折嗣伦之子从阮为府州刺史。府州因折氏而建立。从阮授府州刺史时,寻以契丹与小蕃侵扰,移州于留得人堡,即今杨瓦遗址。北宋中晚期,州府所在地在今老城。

后周显德七年正月,赵匡胤黄袍加身,建国号为宋,改元建隆。建隆元年五月(960),折德扆归宋,主动向宋敌对势力北汉进攻,占领沙石呰,斩首五百级。第二年折德扆入朝,陈“太原可取状”,获得宋太祖赏赐,并遣还镇。允诺“尔后子孙遂世为知府州事。得用其部曲,食其租入”。事实上确认了其近乎藩镇的地位。从五代折从阮任府州刺史至北宋末218年,府州折氏七代十四人连任府州知州。他们依次是:折从阮、折德扆、折御勋、折御卿、折惟正、折惟昌、折惟忠、折继宣、折继闵、折继祖、折克柔、折克行、折可大、折可求。

府州折氏名义上是宋朝的地方官,受朝廷任免,实质上却是一个地方小政权。这种世袭州权,绵延了近三个世纪的少数民族家族,在祖国的历史上还是鲜见的。

北宋时期,府州下辖一个县即府谷县。县孔目主事。庆历年间,府州城保卫战前,州依山无外城,府州通判张旨,知州折继闵筑之,“城垂就,寇大至。守以强弩。”战后在新任管勾将领张亢的组织下,州城沿边修筑了宣威寨、东胜堡、金城堡、安定堡。通麟州路又修了清寨、百胜、中堠、建宁、镇川五个寨堡。最多时府州有堡寨二十多座。古迹有百花坞,为一方之胜。

府州地域没有现在县域面积大,东以黄河为界,河对面就是火山军,保德军,北部现在的古城、哈镇、庙沟门等宋时属丰州。西南部和现在府谷县界大致相同。东北唐龙镇宋初属府州,后被辽占领。

据官方统计,北宋崇宁时,户二千九百一十七、口六千七百二十人,人口以党项等少数民族为主,汉人少。

宋初,府州驻兵二千,庆历达六千一百多,宋夏交恶达一万多人。历史上府州是军事重镇,是边防地。府州驻军先是抵御契丹,后与西夏、金交战。可以说五代和北宋,府州战争频繁,烽火连天。“府州地近边而民知战,民不满十岁,皆谙武艺,人尚义气,俗无浮华。”

自五代至北宋,府州都是马贸易中心。北宋至和三年(1056年)于府州所市之马一千五百匹,景祐三年,与至和三年新购马数大致相同。

所谓“凡马所出,以府州为最。盖生于黄河之中州,曰:子河汊者。太宗时,折御卿进贡一马,格不甚高,而日行千里。口旁有碧纹如云霞,就命名为碧云騢。宋太宗征太原往来乘之,上下山岭如履平地,上则屈前足,下则屈后足,上下坐如安舆,不知登阵高下之劳。圉人供刍栗或小倨,则嘶鸣奋跃、踶齿不已,此尤异他马也。因此,被称为御马第一。玛瑙、羊、黄河鲤鱼也是府州的特产。

北宋是历史上经济文化最繁荣、最发达的朝代,手工业、商业尤为突出。清明上河图反映了那个时代的情景。可府州地处边陲,不时遭辽、夏侵入劫掠,农业、畜牧业遭受严重破坏,人烟稀少、土瘠民贫,赋役沉重。民三分之一为兵,手工业、商业无从谈起。兵多民少、兵后勤供应只得依靠晋中、晋西北。

如果说府州和府州人有值得骄傲的地方,那就是折家将镇守府州为北宋中原经济发展、百姓能过上安稳日子,做出过牺牲,做出过贡献。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