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简体 | 繁体

第一将门女儿红
来源:府谷县人民政府网站   发布时间:2016-01-11 08:47:50   作者:折武彦 魏二保   

第一将门女儿红

——对折家将门中女性的研究

五代、北宋府州折氏世袭知府州,镇守边关近三百年,“世代将门,忠勇爱国”,“浴血塞外,保家卫国”,“控扼西北,中朝赖之”,立下了赫赫战功,堪称中国第一将门世家。

俗话说:有一个成功的男人,就有一个心心相印、有作为的女人。那么折家将门中的女人是否有作为?她们为国为家有多大贡献?她们的精神世界可歌可颂吗?回答是肯定的,她们为家族,为国家做出了重要的贡献。

一、折家将门的儿女婚姻

据史料和已收藏的碑文记载,折氏家族有十二位将领能查明娶妻的情况。他们是:折德扆娶妻路氏;折御卿娶妻苏氏、杨氏、王氏、梁氏;折惟正娶妻王氏;折惟忠娶妻刘氏;折继闵娶妻刘氏、慕容氏、郭氏;折继祖娶妻慕容氏;折克行娶妻秦氏;折克柔娶妻王氏;折克禧娶妻王氏;折克俭娶妻陈氏;折可存娶妻张氏;折彦文娶妻曹氏。

这些儿媳可确知出身者八人:惟正妻王氏,武陟镇使王延贵长女;继祖妻慕容氏,襄州节度使慕容延钊孙女;克柔妻王氏,文思副使承泰女;折克禧妻王氏,太中大夫正涉之女;克俭妻陈氏供备库副使王炎之女;可存妻张氏,父亲张世景,为吉州刺史;彦文妻曹氏,是仁宗曹皇后的侄曾孙,父亲曹普为忻州刺史;惟忠妾李氏,家出仕族。从已知出身者看,她们大多为汉族中名门望族,咸以贤淑见称。

据史料和已收藏碑文记载,折氏家族出嫁女儿所配女婿身份是:麟州名将杨业娶妻折氏;知丰州王承美娶妻折氏;通判魏良佐娶妻折氏;皇城使李中言娶妻折氏,是李显忠祖母;府州名将张岊的儿子张世范娶妻折氏;折继闵有七个女儿,可查明有两个女婿为知州,一个女婿为进士,一个女婿为兵马都监;折克行有一个女婿为知忻州曹普;折克柔有一个女婿李澄为昌州刺史;折克禧一个女婿张天成为车头供奉官权麟横阳堡兵马监押;折可适大女婿为内殿崇班郭浩,二、三女婿为左班殿直朱挺、季称;折可存一女婿为进士范圭(曾祖父为翰林学仕范镇)。

这些儿女的婚姻特点:其一,除王承美、李中言等为少数民族外,大多数与汉人联姻,他们很重视学习汉文化、传播汉文化,很重视民族大融合,积极追求国家的大统一。其二,联姻对象大多数选择州级官宦人家。特别是选女婿,大体选择门当户对,地位相当的州级官宦家庭,他们有共同语言,共同志向,携手前行,发挥作用更加充分。其三是把联姻和结盟、家与国的事业紧紧联系在一起,力求多层面最大化团结各方,壮大守边实力,共同御敌,为国争光。比如与麟州杨业成亲,与丰州王承美成亲,与府州张世范成亲,有效地起到了州际结盟,联合抗敌的积极作用。其四是一般不刻意攀高枝,追求与皇家贵族联姻,揣一腔平淡的胸怀。这里有必要特别说明的是折家不与分裂势力联姻。

二、折家将门女性精神世界

唐宋时期,封建礼教对妇女的束缚是严重的。折家的女儿、媳妇出身将门,身居将门,亦是“三纲五常”的奴役者吗?她们是门不出户不进洗锅涮碗的“看家奴”吗?还是有别于他族,能冲破传统封建势力的束缚为齐家卫国成就大业挺身而出呢?因为历史的原因,她们没有如丈夫那样显赫,但在修身、齐家担当重任;抚养儿女,深明大义;辅佐丈夫,成就大业;入朝建言献策等方面做出了惊人的贡献。传唱千年,妇孺皆知的折赛花(折太君)就是真实而微的缩影。

(一)修身齐家,担当重任

折家将的将门祖训是“以武立家,忠勇立世,效忠朝廷,浴血塞外”。他们一代一代的言传身教力举武将世家,立志爱国爱家,不管是儿子、媳妇还是女儿,严于律己,注重修身,不惜浴血塞外,铸就十世将门。

正是这样,折氏有六名将领英年早逝(有节度使、刺史、知州)。其中四人不足四十岁。他们丢下妻儿老小为国献出了年轻的生命。这些年轻妻子,化悲痛为力量,继承丈夫遗愿,刚强立志,挑起了家庭重担,特别是培育儿女长大成才继承父业的重任,她们做的很出色。折继闵三十五岁去世,临终时次子克柔年方12岁,第三子克行9岁,还有四、五、六子,都是在族人的帮助下,由夫人郭氏一手拉扯,抚养成人。克柔、克行两个儿子不忘母爱、严于律己官至知州。折继祖姐姐丈夫张世范早年战死绥州。折氏含辛茹苦,抚育三个孩子长大成才。其中一子名张构,从小刻苦用功,有勇有谋,作战能力强,屡立战功,博得朝廷重视,升任丰州、石州等地知州,最后官至宁州刺史,管勾麟府路军马公事将领,还成为舅舅家的上司。

折德扆女儿折赛花,出身将门,从小刻苦学文练武,攻读兵书,练就一身文武全才。讨论布阵她出奇超凡,出征打仗她举世无双,管理家业是贤妻良母。折赛花切实是形象完美,性格多样化,成为了“上得了朝堂,下得了厨房,骑得了骏马,耍得了刀枪,斗得过奸臣,打得了番邦”的完美女人。惟昌母亲梁国太夫人性简严,少许可,治内有法,举族畏之。惟昌病故麟府送粮路途中,其母梁氏举荐惟忠出任府州知州。惟忠在任期间,不辜负朝廷与母亲的厚望,爱民如子,勤政廉洁,大有作为。史称梁夫人善修自身,举贤荐能,是“识得兵机的女人”。

由此可见,折家将门女人们不单是敢担当,而且有相当的担当能力:她们以祖训为准则,“以武立家,忠勇立世” 立志修身,不畏浴血塞外。特别是这些失去丈夫的妻子,她们勇挑家庭重担,既管家事,也思量国事,与家族一道出色完成了丈夫的遗愿。

(二)抚养儿女,深明大义

毛泽东讲:“世间一切事物中,人是第一可宝贵的,只要有了人,什么人间奇迹都可以创造。”毛泽东强调人的因素第一。历史是这样,

折氏亦这样,立祖训,严传教,非常重视儿女的培养教育。

折德扆妻路氏夫人,教育子女有方,受到朝廷嘉奖。真宗咸平六年八月,“帝闻路氏常训子孙以忠孝之事,故劳赐之”。“赐内园使折惟正祖母路氏诏书、茶药。”(《长篇》卷五十五)路氏是折氏先祖,是后代女儿、媳妇的楷模,路氏儿子御勋、御卿官至节度使。御卿年方二十出阵,以国家利益为重,严于修身、忠勇善战。御卿子河汊战役大获全胜,太宗亲问,御卿对曰:“……皆圣灵所及,非臣之功也。”这样的认识问题,赤胆忠心对待朝廷,充分体现了路氏夫人教育有方和御卿个人的素质。

杨业妻折赛花,为杨家养育七个儿子,个个出类拔萃,广受世人赞扬。雍熙三年,杨业统率西路军护送百姓途中,遭遇契丹主力,受朝廷重臣陷害致死。此时此刻,折赛花没有被丧夫失子的灾难击倒,也没有被侍奉君王不到头的消极思想所影响,而是深明大义,一如既往支持延昭等六个儿子浴血奋战。杨六郎奉命镇守三关时,她激励儿子不能辜负“圣上恩典”。对皇帝昏庸无能,不分忠奸对杨家的不公待遇,杨六郎公开表示愤慨,折太君细心开导:“汝今如此,非独负八王,乃祖乃宗,今闻家声,被汝堕尽矣。”当辽军下书约定晋阳比武,折赛花得知贾能领兵护驾时,立即对因罪服刑刚回的六郎说:“贾能何人,能退辽兵?吾儿当速往救国难。”

还有李中言之妻折氏(国夫人),悉心教育孙子李显忠,有勇有谋,成长为与岳飞、韩世忠齐名的南宋名将。

再看府州折氏十代将门有史明载:第一代折宗本,第二代折嗣伦,第三代折从阮,第四代折德扆、折德源,第五代折御勋、折御卿,第六代折惟正、折惟昌、折惟忠,第七代折继宣、折继祖、折继闵,第八代折克柔、折克行,第九代折可大、折可求,第十代折彦质。他们中有刺史,有知州,有节度使,折彦质官至副宰相。这十代将门女人抚养儿女、深明大义的事迹不需一一列举,但哪一个儿女长大成才能离开母亲的养育、母亲的传、帮、带!如果再与“富不过三代”作比,这个家族,十代将门,功勋卓著,生生不息,值得后人深入研究其中之内涵、价值和意义。

(三)辅佐丈夫,成就大业

俗话说:“一个好汉,三个帮伴”。如果家庭能支持,贤妻能帮伴,这是最佳搭档。折家将门下的女人,大多数是辅佐丈夫的好搭档。府州折继祖妻慕容氏,丰州王承美夫人折氏,麟州杨继业夫人折氏,就是辅佐丈夫成就大业的典范。

仁宗天圣二年二月,麟府路上言:“内殿承制,知丰州王文玉卒,得其母乐安郡君,太君折氏并职员蕃部众状,乞以文玉长子余庆勾当,诏钤辖高继忠与府州折惟忠密切体量。”(《宋会要辑稿》方域二之一一)丰州王承美曾于太平兴国七年、八年两次打败来攻的辽军,斩敌四、五千,迫使契丹七、八万帐(户)内附,从此承美、折氏在世期间,契丹再不敢进犯(《长编》卷二十三)据此说明,折氏辅佐丈夫有方,强化了守边实力,保住了一方平安。故大中祥符七年,承美死后,宋真宗特意诏折氏进宫,听取折氏王承美死后丰州情况的汇报,并嘱托守边的事宜,这也充分说明朝廷十分认可折氏在辅佐丈夫守边方面的能耐与业绩。到仁宗时折太君年七十五岁,为丰州刺史王文玉死后由谁接班又上奏于朝。

折赛花折德扆女儿。晚清李慈铭《荀爽斋日记》云“杨业妻折德扆女……。”《保德州志》云:“杨业……事北汉为建雄军节度使,娶妻折德扆女。……折氏性敏慧,尝佐杨业立战功。(业)号杨无敌……。”《晋乘搜略》二十卷说:乡里世传,折太君善骑射,婢仆技勇过于所部,用兵克敌如蕲王夫人亲援桴鼓然。”这就是《晋乘搜略》比折太君辅佐杨业如梁红玉辅佐韩世忠。“韩世忠以八千精兵扼守丹徙,困金兀术十万众于黄天荡,梁氏亲执桴鼓,指挥部属战千金山,几将兀术生擒。以后韩世忠屯守楚州,梁氏也尝佐之治军。金人畏之如虎,终其任十余年不敢犯。

折继祖妻慕容氏入朝,仁宗曰:“夫人生深闺而知艰难之事,居富贵之位而无骄傲之色。有辅佐君子之道,有恤孤慈幼之惠。”

折家其它媳妇辅佐丈夫的史料虽然不详,但不言而喻,还有哪一家将门能代代出名将持续十代之久?难能可贵的是,折御卿等六位将领英年早逝后,他们的家庭,他们的事业没有因此而衰落,这些女人们挺身而出,与家族一起继承丈夫遗志,率领儿孙们勇往直前,与北宋同存亡,十代将门,开创了中国之最。历史的史实告诉我们折家将门媳妇、女儿超凡,真正体现了“妇女能顶半边天”的至理名言,是值得可歌可颂的!

四、入朝觐见,尊享皇恩

府州折氏持续十代守边卫国,责任重大。除练就内功、强化队伍、安抚民众、深明大义外,还经常入朝,汇报边情,请求指导、支持,以保证边关安稳。

入朝的不仅男性,女性也随夫或单独上朝。乾祐三年三月,折从阮携夫人、儿子折德扆“举族入觐”。进献攻北汉京城太原的办法,受到朝廷丰厚赏赐。折御勋本人或携带夫人四次入朝。景祐年间,折惟忠妻刘氏与儿折继闵入朝,报告府州军政情况,并推荐任用折继闵。仁宗“慰劳甚至”即封继闵为右侍禁。皇祐初年折继祖初领知州之职,其妻慕容氏入朝谢恩,史称她“举止可观,进退有度,略无惧色”,受到仁宗礼遇,赏赐丰厚。还有折家女折赛花上朝伸冤,扳倒潘、王。丰州刺史王承美死后其妻折太君进京,面奏朝廷举荐儿子王文玉出任知州等。折家将门下的媳妇、女儿入朝建言献策,举荐干部为十代固守边关做出了重要贡献。

朝廷也肯见折家将的男女,非常信赖折家将。北宋初,宋太祖曾对折德扆“允诺尔后子孙世为知府州事,得用其部曲,食其租入”。确认了折家藩镇地位。北宋朝廷对折家夫人都有封赏:封折从阮妻荥阳郡太夫人;封折德扆妻路氏、御卿妻苏氏、杨氏、王氏、梁氏郡国太夫人;封惟忠妻刘氏彭城郡夫人;封折继闵妻刘氏赠吴郡太夫人,次娶慕容氏赠魏郡太夫人,后娶郭氏,赠鲁郡太夫人;封折克柔妻卫氏秦国夫人。乾德二年,朝廷“假诏差弟礼宾副使(折)德源押赐茶药,仍遣医官一人往彼。太宗淳化五年,尝隶并代部署医官冯文智为折御卿诊疗获愈。

当然,折氏家族被封,不单是她们入朝的原因,主要是肯定他们入朝建言、举荐人才、世代忠勇守边,有利于江山社稷,包括她们辅佐丈夫抚养儿女,战功显赫而给的赏赐。

纵观历史,折氏近三百年十余代将门中的女人绝非等闲之辈。她们做出了超乎一般家族女人所不及的贡献。一是把儿女婚姻与国家利益紧密结合起来,与官宦人家联姻、结盟,夫唱妇随,为充分发挥女儿、媳妇的作用搭建了更高的平台,也有利于展现她们的非凡才智,为国尽忠、出力;二是这些女人严于修身冲破传统的封建礼教,既顾小家又为大家,可以说决策好参谋,上马能打仗,持家贤妻良母,并受到朝廷嘉奖;三是悉心抚养儿女,教育儿女忠勇爱国,深明大义,为国成才,为国出力;四是与丈夫同心同德,辅佐丈夫成就大业,特别惊人的是勇挑丈夫未尽事业,以武立家,忠勇立世……效忠朝廷;五是主动入朝汇报守边情况,听取朝廷指教,举荐干部,建言献策,引起朝廷的重视、封赏,得到朝廷的关心和支持。为建设好守边队伍,为永保边境安稳,为百姓安居乐业,奠定基础,铺平路径。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