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简体 | 繁体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专题专栏 >  历史专题 >  中国府谷海红果节 >  正文

海红果赋
来源:府谷县人民政府网站   发布时间:2017-09-22 16:20:59   作者:杨智江   

塞上嘉树,绿叶素荣。天下圣果,朱丹圆匀。

其寿之长,二三百年。其冠之状,华盖缀珠。其貌之美,独秀于林。其质之丽,旷世奇葩。其树之荣,列之县树。其果之誉,称之钙王。旱而不惧,寒而不畏。负阴抱阳,生生不息。噫吁嚱!一树有灵通地脉,百果无颜献天神。占尽风流桃李妒,蜂歌蝶舞众芳慕。披绿挂红不放荡,暗香扑鼻非轻浮。美哉!春来花素洁,寒露去青涩,闻香知异树,敢壮秋之色。壮哉!天命陕之北,地生海红果,府谷形胜地,中国海红乡。

曾几何时,藏身荒野,含而不露,孤芳自赏,生在僻壤无人识;时移世易,玉树逢春,脱颖而出,果香四溢,芳容一展世人惊。美乎哉,海红果!红彤彤颜如染霞,鲜嫩嫩香如朱唇。娇滴滴酸之若酪,甜蜜蜜甘之若醴。霜降颗颗垂仙丹,秀色艳艳抹脂胭。天生一个海红果,风味丹姿惹人馋。诗曰:冬来装篓冻盈筐,含化紫珠沁心爽。鲜丹入瓮酒滋润,醉果出坛味更芳。盖府谷之海红,赛江南之槟榔。敢问海红:蕴含之元素有几?医食之功效何也?科技答曰:营养之丰富尤甚百果!补钙之疗效举世无双!怪哉!贫瘠之地生尤物;妙哉!老少咸宜长寿果。饱经风雨雪霜,乃成绝色之佳果;尝遍苦辣酸甜,方知世态之炎凉。

深秋百木萧,惟有海红香。世间多佳酿,独妙府州红。红色之果酿美酒,酒香飘万里;醉翁之意不在酒,在乎康乐也。果乃酒之本,钙乃酒之骨,浆乃酒之魄,香乃酒之魂。日啖海红果三百枚,消灾免难百事通;豪饮府州红三百杯,康健平安百年度。果之佐酒,脾胃和谐;酒之佐果,果酒留香。二尤搭档总相宜,珠联璧合成绝配。有道是:无酒不成宴,有酒才是席。民间语:天下万难事,酒场迎刃解。乍听无稽之谈,细想话丑理端。举杯!举杯!觥筹交错解千愁。干杯!干杯!酒至半酣话知己。神果兮海红果,愿君多采撷;美酒兮府州红,劝君更饮之。

独秀一枝,独树一帜。果真其然,果然正果。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