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简体 | 繁体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专题专栏 >  历史专题 >  中国府谷海红果节 >  正文

海红果的传说
来源:府谷县人民政府网站   发布时间:2017-09-21 11:33:41   作者:孙文慧   

天降神果——海红子

陕西省府谷县清水镇有个不起眼的小山村,叫海红梁。据传,世界上第一株海红果树就生长在这里,是正宗的海红果故乡,原产地。为什么叫海红梁呢?一个美丽的传说让人们的思绪飞向那远古的洪荒年代……

洪水滔天,白浪翻飞,九州大地,一片汪洋。人类遭遇了无处生存的灭顶之灾。一代圣君舜帝急命大臣鲧率众治水,鲧劳累一生,无功而亡,水患依旧。这时,天宫神将“毕水星”奉玉皇大帝之命,下凡治水,取名大禹。大禹治水一十三载,九州水患已除八州;剩余一州水患,因大石山横垣阻隔,凿挖数月,无法疏通。大禹劳累过度,晕倒在地,一睡四十九天不醒。巡天神将急报玉皇,玉皇大帝忙命太白金星持御旨一道,到“仙界万果园”取“万寿神果”一株,下凡界救助大禹。太白金星命两名仙女化作两只凤凰,持神树飞抵大禹身旁。神树生根,为大禹遮阳;凤凰展翅,为大禹扇凉。九九八十一天,大禹醒来,参天大树映入眼帘,树上挂满鲜红色的小圆珍珠,小圆珍珠的红光映照的天地大海满目彤红。取一粒在手,观之秀,闻之香,精神一振。入口一尝,酸如奶酪,甜如蜂蜜,遂饱食一顿,精神大振,气力倍增。大禹站起身来,仰天长啸,挥起手中巨钺,猛地向大石山中段砍去。惊天一声巨响,石山断为两截,滔天洪水顺断裂处翻飞而出,一泻万里,东归大海。

水患既除,大禹治水功成,遂取自己醒来时“天地大海满目彤红”之第一美感,将已生根的神树命名为海红树,将海红树的果实小圆珍珠命名为海红子,将神树生长的地方命名为海红梁,将凤凰落飞的地方命名为凤凰塔,将大石山已断裂的地方命名为石山子,将巨钺砍落的土石堆积而成的山命名为花石山。这些地名一直传留至今。

万千年来,海红树因其具有仙骨神通,所以能在干旱贫瘠的环境中茂盛生长,繁衍至今而不衰;但海红树放不下仙品的高贵身份,不愿轻易移身别去,故宜生区只限于以海红梁为中心的数十公里范围内(内蒙准旗、山西河曲的部分适生区都在这个范围内)。离开这个范围,虽有栽植,均品质皆差。

神女的化身——海红子

很久很久以前,府州大地发生了严重的大旱,数年无雨,泉干涸,河断流,田地干裂,作物枯死,饿殍遍野,民不聊生。龙王的女儿海红动了恻隐之心,求父王降雨救民。但龙王说没有玉皇大帝的旨意不能降雨。海红数次哀求父王,均遭拒绝。救民心切的海红见求父无望,遂私出龙宫,布云降雨。甘霖大至,万民得救。玉帝闻知,勃然大怒,以违犯天条为罪,传旨将海红绑至府州上空,斩首处死。

海红点点鲜血洒落府州大地,大地便生长出一株株挂满红色果实的大树,茁壮而茂盛。人们说,这是海红的化身,所以便把这种树叫做海红树,果实叫做海红果,以纪念这位善良为民的纯情神女。

海红求雨

很久很久以前,府州大地水草丰美,绿树成荫,百鸟争鸣,物阜禾丰。原始古人刀耕火种、叉渔守猎,安居乐业,祥和喜庆。

某日,玉皇大帝一时兴起,带领太白金星、二郎杨戬文武二臣,化成一介书生,一主二仆,步出南天门,到人间游玩。一路上山光水色,如诗如画,主仆三人心情大好,玉皇大帝诗兴大发,出口成章,不住吟唱。不觉来到天桥峡,两岸悬崖,千仞壁立;一帘黄水,至天而泄。玉帝见此美景,龙心大悦,正要放声高歌,突然,一根水柱从峡谷水波中破浪而出,直冲霄汉。玉帝一惊,脚下趔趄,险险掉入水中,二郎神眼疾手快,一把扶住;再看崭新的龙袍已被水溅的湿透了。玉皇帝勃然大怒,喝令二郎神:“何方妖孽,竞敢在朕面前兴风作浪,速速拿来!”二郎神得令,展腰腾空,霎时便将那妖孽捉来,摔在玉帝面前。玉帝怒喝:“何方妖孽,敢在此兴风作浪,速速招来!”这妖孽被二郎神摔得晕头转向,抬头一看,只是一介书生、两个仆人;不觉怒从心头起,恶向胆边生,一跳而起,破口大骂:“你是什么东西,竞敢搅小爷雅兴!爷是东海龙王五太子,在此练功玩耍,你他妈坏我好事,找打!”说罢,挥拳便向玉帝打去。 这下糟了。玉帝爷冷笑一声,手捻圣旨一道,传令太白金星:“速将此孽打入天宫死牢,将东海龙王软禁龙宫,永世不准离宫,此地出此妖孽,禁雨。”赤野满目,万物枯萎,所有生灵残遭涂炭,无一生存。天宫诸神,望之悲叹,但不敢声言。

东海龙王小女海红,天生丽质,自幼聪慧。家遭横祸,被父王禁出龙宫,以避祸端。但小海红听知世遭涂炭,生灵灭绝,悲痛万分。她决心救万物于赤野,但自己身单力薄,法术根浅,无能为力。她恳求慈父,陈条玉帝,解除惩罚,但龙王怕再惹祸端,屡求屡拒。海红遂自练功夫,以图壮志,但苦无师傅,收效甚微。

一日,龙宫大乱。海红到前殿看视,原来是一只猴子前来借宝。海红见他把一根定海神针耍的团团乱转,知他武艺高强,便化身蝴蝶依附在他身上。来到花果山,海红现身,向猴子说明原委,那猴子大表同情,便毫无保留的教海红登天之术。

一晃九年,海红的登天之技可瞬达天庭。这一日,海红拜别猴师,手持陈条,登天庭跪拜于南天门外。守门的四大天王接了陈条,报呈于玉帝。玉帝目览陈条,方才记起几十日前曾有过这么一档事,日日笙歌,忘了。可知天宫几十日,人间几百年呢!

玉帝传见龙女,海红上殿跪倒,哭陈人间悲惨之情,求玉帝格外开恩,解除惩罚,让万物重生,美景重现。玉帝微睁龙目,只见殿堂上跪着的是一位瘦小的女孩儿,非常惊诧地问:“看你瘦小人儿,身单力薄,你是如何到达天庭的?”海红便将自己心生悲悯,附身学艺之事一五一十、原原本本的报告玉帝。

玉帝听罢,半晌不语。他被小海红的善心所感染,他被小海红不畏苦累的精神所感动,他也为自己的一时任性而愧疚。玉帝颁旨:撤销原旨的一切惩罚措施;着雷电火风诸神速随海红到天桥峡上空布阵降雨;奖赏海红天庭奇宝《万年长寿圣果树》一株;特封海红为《慈悲圣女》,赐《天宫通行证》,可随时到天庭列班,自由在天宫游玩。

一场甘霖浸透了府州大地,万物复苏,千里赤野,生机无限。海红高兴地将《万年长寿圣果树》栽植于天桥峡右侧的清水山梁,又将树上的圣果、历经九千九百九十九年才成熟的红玛瑙果实撒向广袤沃野。原始人类、万物生灵被其营养滋润,健康成长,地久天长!

这树,就是海红树;这果,就是海红果。她陪伴着这里的人类辈辈长生;这里的人们心里永远铭记着一个名字:海红姑娘!

这,就是海红果的传说!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