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简体 | 繁体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专题专栏 >  历史专题 >  中国府谷海红果节 >  正文

家乡的“摇钱树”—海红果
来源:府谷县人民政府网站   发布时间:2017-09-29 16:43:37   作者:武利兰   

我的家乡在陕北府谷,时已至秋随处都呈现出一派秋的景象,瓜熟果香,叶渐泛黄。但最引人注目的还是那一片片一棵棵的海红果树。每到此时,海红果树成了一道靓丽的风景线,它的果实海红果更是让人们青睐。

每年海红果树在春寒料峭中吐枝发芽,为寂寥了一个冬天的黄土高坡装点盎然绿意,送上春的信息。随着片片绿叶的舒展,海红果树如伞如麾,姿态潇洒,风神俊秀。海红花在和煦的春风细雨里绽放。一树盛开的海红花层层叠叠,密密匝匝,燃烧着、灿烂着、摇曳着,如白云轻飘,似雪花漫洒。海红果在夏日的阳光雨露中茁壮成长。骄阳送上慈爱,雨露带来润泽,缀满枝头的海红果如颗颗翡翠,晶莹透亮,让人遐想。海红果在秋高气爽中成熟“变脸”。伴随着秋风秋雨,伴随着鸟鸣虫唱,海红果由青变红,如青春少女的腮红,浓妆艳抹,娇艳欲滴。满枝丫的红,满山沟的红,顺应了家乡人对红红火火生活的期盼。特别是霜降过后,海红果再由红变紫,紫红光亮的海红果又如丰韵十足的少妇,红的含蓄,红的庄重,为苍茫的黄土高原带来火一样的热情与生机。家乡的海红树、海红果春天是一园花、夏天是一园绿、秋天是一园鲜,冬天是一园的玉树琼林。

海红果是家乡人舌尖上的美味。海红果的传统经典吃法有三种:一种是把成熟后的海红果冰冻一个冬天,吃时把冰冻后的海红果浸入凉水中,海红果外面会渐渐包一层薄冰,晶莹红亮、玲珑剔透,状如熠熠生辉的红玛瑙。待薄冰消融后,吃起来浆汁横流,口感甜绵,回味无穷。另一种吃法是把成熟后的海红果层层码放在瓮中,喷上高度白酒,用老麻纸封口,制成酒香海红,过年时启封品尝,正所谓“秋林小摘采盈筐,酒浸瓶罂味更芳;自耐寒酸经酝酿,记从园圃饱风霜;堆盘磊落鸡心赤,出瓮圆匀马乳香;乡里小儿红上颊,啖来浑似醉槟榔。”第三种吃法是把海红果蒸煮制浆,刮片烘烤后做成果丹皮。海红果可以促进消化,海红果味道酸甜可口,可以补脾健胃,能加快胃液的分泌,也能促进肠胃的运动,能起到促进消化和增加食欲的重要功效。海红果能补钙,海红果含有多种对人体有益的微量元素,其中钙的含量最为出色,人们食用海红果以后,可以快速把钙质吸收和利用,能起到良好的补钙作用,对人类的骨质疏松和腰腿疼痛有一定的缓解功效,称之为果中“钙王”。海红果能保护心脑血管,海红果中多种天然的抗氧化成分,能清除人体内部的自由基,也能减少氧化反应的发生,对血管老化和胆固醇积存都有一定的抑制作用,平时食用可以加快血液流动,预防血管老化,对人类高发的高血压、高血脂和中风等症状都有很好预防作用。营养价值很高,所以家乡府谷县旨在将本地打造成海红果基地,在技术上面不断创新,在种植面积上也在不断加大,在巩固现有海红果生产线的基础上,积极争取与高校和科研院所合作,成立海红果研究中心,对海红果树品种、选育、栽培、管理以及海红果储藏加工和提高附加值等方面进行研究,不断开发海红果系列产品,着力打造地方特色农业品牌,成为府谷人民的金豆豆。

关于海红果还有美丽的传说,这些传说让我们对海红果充满了敬意。其实,最热爱它们的还是生在黄河岸边的那些代代相传的儿女们。她们盼望着它长叶、开花、结果,带来生存的信念希望。有了它,繁衍了生生不息的黄河儿女。

海红树、海红果是家乡人生命的诠释。多少年来海红树以她独特的魅力生长在家乡的土地上,她见证了家乡千百年来翻天覆地的历史变化,也见证了家乡儿女为改变家乡面貌而努力奋斗的艰辛历程。那一株株海红树也正是我们家乡人的象征——-善良勇敢,坚韧顽强,无所畏惧。海红果从青涩到成熟,以一种优胜劣汰,适者生存的生命追求接受着岁月的洗礼,以一种朴实无华的生存方式和生命形态,展示着自我,无怨无悔。它们不怕风吹雨打,挺立在家乡的沟壑,山梁。那一株株海红树正是家乡儿女的真实写照———她们正在努力奋进,谱写家乡美好的未来!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