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简体 | 繁体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专题专栏 >  历史专题 >  中国府谷海红果节 >  正文

海红熟了
来源:府谷县人民政府网站   发布时间:2017-09-28 16:24:27   作者:田宏伟   

朋友宝俊递给我一颗海红果,让我想起了村里那片红彤彤的海红世界。

我所在的村子是个贫困村,没有煤可卖,没有地能征,唯一比其他村子富裕的就是成片成片的海红果林。每当秋天来临的时候,爷爷拉着一头绵羊走在前面,我踏着爷爷的脚印,撵着小羊羔便来到了自家的那片海红果园下。爷爷放羊放累了,坐在树荫下歇息。不多一会,爷爷就被树枝间闪烁绕眼的阳婆摇摇晃晃拽进了梦乡。我则闲不住,看着一粒粒如玛瑙般光亮的海红果,密密麻麻挂满枝头,便爬上树,一边摘,一边吃。尽管吃得已经到了牙根酸痛,但还是一个接着一个往嘴里塞,直到晚上睡下开始闹肚子,惹来爷爷的一顿臭骂,才后悔自己吃得太多了。

就这样,海红果的酸甜味填满了我儿时幸福的味道,它浇灌着我的身体,滋养着我的灵魂。不过,对于小时候生性玩劣的我来讲,在自家果园子吃海红果是一件无趣的事,去隔壁老寡妇云奶奶家偷吃才算新奇刺激的冒险之旅。

云奶奶家的院子里种着一颗硕大的海红果树,枝头挂着深红诱人的海红果让人直流口水。每次我和宝俊去偷吃的时候,即便小心再三,都会被云奶奶家警觉的狗给发现,然后叫个不停,云奶奶听到狗叫声踮着小脚出来追我们……事实上,等她“挪到”海红果树下面时,我们早就跑得无影无踪了。

我们不会跑太远,而是藏在后面的水渠里,静观其变。云奶奶来到树下,俯下身,将我们祸害而落下来的海红果一颗一颗地捡起来,然后摇摇头,回去了。于是,我们再“出击”,快速杀到树下。宝俊拿着一根竹竿,朝着海红果最密集处不停地击打,瞬间,噼里啪啦的,一阵红雨,满地都是海红果。我一边捡海红果,一边还得忍受海红果在头上肆意地击打。狗又开始叫了,云奶奶又“挪”出来了,我们又跑了。就这样,一晌午能折腾五六回,气得云奶奶连咬牙、直跺脚。

有一次,我们偷完海红果往回跑,云奶奶在后面紧追着,上一个坡度很陡的土圪塄时,宝俊一跃先上去了,我跟在宝俊屁股后面,两手紧抓着灌木丛,用力蹬腿往上爬。就快要爬上去的时候,脑海中突然闪现出龙王的小女儿,名曰海红的小龙女,她是爷爷讲给我故事的主人公。

相传在县城外黄河上游中央有个美丽的小岛叫娘娘滩。娘娘滩上住着美丽善良的小龙女—海红。一千多年以前,黄河岸边方圆几百里的地区发生了严重干旱,连着几个月都不下雨,土地已经干裂,庄稼眼看快要枯死,人们到处找水吃,于是村民们就到龙王庙求雨,天天念着求雨经:

叫一声龙王爷爷你是听,可怜可怜地上的老百姓。

十天半月没雨情,庄稼旱成个干层层。

龙王龙王您动动心,南天过来一片帽帽云。

冒的冒的满天云,雷声雨声不断声。

五谷田苗它养成,龙王爷爷你真显灵!

可是好几天过去了,地上还是没有落下一滴雨。海红看在眼里,痛在心里,庄稼眼看就要旱死,牲畜和人都快熬不住了,她心急如焚去求她父王降点雨。龙王坚持说,没有玉皇大帝的旨意,是绝不能降雨的。海红没有说服父王,就趁着龙王睡着的时候偷走了布雨令。海红巳时铺云,午时下雨,一连下了几场好雨,庄稼返青了,人活灵了,大地恢复了生机。人们非常高兴,以为是龙王显灵降雨了,就都去龙王庙祭祀感谢。龙王心想,我没下雨啊,怎么来感谢我呢?经过查问,原来是小女儿海红偷走了布雨令。这件事被玉皇大帝知道后,龙颜大怒,立即将海红召上天庭,说她违抗天意,要将她凌迟处死。随着钢刀飞舞,海红的血肉一片片的洒落在了大地上。第二年春天,凡是海红血肉洒落之处,长出了一株株的小树,到了秋天,树上缀满了红莹莹的海红果子。

这个时候,我腿一软,手一松,像个泄了气的皮球,顺着坡,摔了下去。手里拎着的一袋子海红果也全撒了出来。全身扎刺一样疼,根本没办法站起来。云奶奶踮着脚慢慢地向我靠近,我的心扑腾扑腾地乱跳着。心想,这回没救了。云奶奶走到我跟前,并没有责怪我,反而把我慢慢地扶起来,拍打掉我身上的黄土,心疼地说,老命(娃娃),以后可不敢这样了,摔坏怎办?想吃海红果,就给大娘说一声,大娘给你们。说完后,云奶奶从地上捡了一大把海红果装进我的口袋里,婆娑着我的头发……看着满满的一口袋海红果,我流下了委屈的泪水。

现在,爷爷,云奶奶相继在海红果四季的交替中,隐没了身影,埋在了深厚的黄土地中。而海红果仍然高挂在枝头,守望着村庄,镌刻着生命的轮回。

我看着那颗红得诱人的海红果,看看宝俊,想吃,却又无法张口。而嘴里早已经沁出一股股的酸甜味。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