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简体 | 繁体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专题专栏 >  历史专题 >  党建视窗 >  正文

党旗飘扬风帆劲
来源:陕西日报   发布时间:2017-12-26 18:02:14   作者:吴永良 艾鑫 郝建邦   

党旗飘扬风帆劲

——府谷县“六抓六促”党建工程引领经济社会追赶超越

深冬的陕北,寒气袭人,府谷县富昌路社区却暖意融融。该县新区供热公司员工们带着1500多件衣物、小家电、学习用品等“存款”前来社区的“爱心银行”办理了缴存业务,为困难群众奉献爱心。

府谷县党员志愿者发起成立的社区“爱心银行”,参照商业银行储蓄模式,创新“奉献、积累、回报”双向志愿服务体系,是府谷县党建工作的探索举措之一。今年以来,府谷县通过实施“六抓六促”党建工程,即抓组织建设促基础过硬,抓队伍建设促素质过硬,抓服务群众促作风过硬,抓阵地建设促功能过硬,抓经费投入促保障过硬,抓激励问责促责任过硬,全面提升党建工作水平,使基层组织的战斗力不断增强,为该县经济社会全面发展凝聚起磅礴力量。今年以来,该县固定资产投资、规模以上工业产值、财政总收入等指标增长迅猛,在前三季度全省追赶超越县域经济发展监测综合排名中均位居前列。

增强基层组织战斗力

太阳能路灯照亮了夜间的村道,文化广场成为全村人业余时间休闲的好去处;干净整洁的环境一改往日旧貌,村规民约成为人人践行的文明守则,“陕西省美丽乡村”的牌子高高挂在村委会。“府谷县黄甫镇太家沟村的发展变化,完全得益于有个好支部。”这是村民的共同心声。

在“六抓六促”党建工程中,府谷县把农村基层组织建设放在党建工作的首要地位。2017年年初,该县将党建工作任务细化分解为10大项60小项,县、镇、村三级党组织层层签订目标责任书,明确任务分工,建立责任体系。村级党组织建设能否实现标准化,关系到战斗堡垒作用的发挥,为此,府谷县严格按照《陕西省村级党组织标准化建设办法》要求,在支部阵地的整体布局、功能定位、上墙制度、牌匾标准、宣传栏设置等方面统一标准,做到管理上墙、服务上墙、发展上墙。出台了规范党组织生活实施细则,为所有基层党组织统一印发了“三会一课”、党员活动日等纪实台账,实现了党组织生活精细化、规范化。

为了加强农村基层队伍建设,府谷县严格执行村干部坐值班、去向公示、民事代办、工作纪实等监督管理制度,积极推行镇、村干部“周循环工作法”,将村干部纳入镇干部统一管理。同时,该县狠抓县、镇、村三级党群服务中心规范化建设,全面推进光纤网络、金融网点、电子商务、物流配送“四进村”,全县共申报省级党组织标准化建设示范村2个、市级“五星级党支部”7个。并在农村(社区)党组织和党员中同步开展“星级创建,追赶超越”活动,对村党支部书记和农村致富带头人进行集中轮训,全县16个软弱涣散党组织全部实现了整顿销号、转化升级,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显著增强。

针对经费投入不足、落实不够、保障水平不高等问题,府谷县建立了以财政投入为主的基层组织运转经费保障机制,为每个行政村、社区增加党建工作经费1万元;为每个自然村村主任每月平均预算300元考核奖;给12个贫困村每村安排10万元经费,用于支持“三变”改革;建立村集体经济积累制度,引导各村在利益分配时,提留部分资金发展壮大集体经济,推动集体经济快速发展。

激活非公企业生产力

黄河集团是府谷县创建于改革开放初期的老牌民企,在该县两新工委的指导下,企业党建工作不断加强,走出了一条非公企业党建工作与发展互融共生、互促共进的成功之路,全体党员个个都是生产经营的模范典型。“一个党员一盏灯,一个支部一面旗,党建工作是我们企业发展的定盘星。”集团党委书记张继平深有感触地说。

府谷县规模以上民营企业共有229家,涵盖了煤炭、化工、金属镁等领域,民营经济占县域经济总量高达70%以上,年产值超过600亿元,吸收了近5万名的劳动力。针对非公企业点多、线长、面广的实际,该县创新思路,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政治核心和政治引领作用,多措并举,推动非公企业党建水平全面提升。

该县通过采取派驻党建指导员,定期到企业宣传党的创新理论,协调内外关系,为企业发展献计献策。按照有场所、有设施、有标志、有党旗、有书报、有制度的“六有”标准规范非公企业党员活动阵地。大力实施党建理念转型工程,积极组织非公企业负责人开展党务知识、企业家精神、家族企业传承等专题培训。深入开展“两个覆盖”排查工作,形成一整套完整的工作制度,有力地提高了党建工作科学化水平。同时,在非公企业党组织中推行党支部与管理层交流协调会、建言献策恳谈会、理论学习联合会、党员技能课等“新三会一课”制度,广泛开展“评星晋级,争创双强”活动和党员示范岗、党员责任区、党员公开承诺活动。

党建工作的加强,激活了党员的创造性和典型模范作用,为非公企业的创新发展注入了强大的动力,府谷县三联化工有限公司外热式低温干馏技术、榆林市天龙镁业有限公司金属镁竖罐还原技术取得新突破。今年以来,该县新培育了43个县级党建示范点,为10个二星级非公企业党组织授牌,新打造党建品牌项目3个,全县非公企业党组织覆盖率达68.5%,社会组织党组织覆盖率达80.7%。

激发干部队伍新活力

府谷县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从严治党要求,狠抓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建设。健全激励问责机制,出台了《落实“三项机制”保障“追赶超越”配套措施》《县管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平时考核记实办法》,编制考核指标任务书,设置问题指标193个。印制考核记实簿,对领导班子“周记实、月小结、季点评”,对领导干部“日记实、月小结、季考评”,记实情况作为实绩研判的第一手资料。实施量化考核,考核项目在过去年度目标责任考核的基础上,新增领导干部大会评价、单位民主测评、社会评价、党委书记党建述职评议、平时考核、奖惩加减分6项具体指标,使各项工作由“评时争”变为“平时争”。

为了真正把德才兼备、事业为上、群众公认、组织满意的干部选出来、用起来,府谷县牢固树立正确的用人导向,出台了《领导干部署名推荐科级干部人选暂行办法》等文件,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事业为上、公道正派”的好干部标准,拓宽选人用人视野,引入竞争机制,精准科学选人用人,激发了党员干部在项目建设、脱贫攻坚、改善民生等方面的干事创业热情。今年以来,该县通过领导署名推荐、干部自荐、公开选调、挂职锻炼、公开报名等方式,提拔使用干部87名,公开选调组工干部4名、挂职锻炼31名,公开报名选任部门“一把手”11名。

同时,该县坚持把“三项机制”作为干部选拔任用的“硬杠子”,截至11月底,全县运用“三项机制”鼓励激励191人、容错纠错4人、能上能下21人。正确的选人用人导向,激发了全县干部职工的工作热情,为该县经济社会追赶超越增添了强大的动力。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