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简体 | 繁体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专题专栏 >  历史专题 >  党建视窗 >  正文

府谷:念好三字诀 换出硬班子
来源:陕西党建网   发布时间:2018-06-26 16:56:18   作者:赵机换 李明   

村“两委”换届工作开展以来,府谷县认真贯彻省市部署,念好实、严、正三字诀,在部署、把关、督查上下功夫,确保换出推动发展、服务群众、凝聚人心、促进和谐的硬班子。

念好“实”字诀,在部署上下功夫。及时召开村“两委”换届选举动员部署暨政策培训会,成立换届工作领导小组,建立县级领导包抓联系点制度,形成大事大抓的强劲态势。各镇、便民服务中心通过多种形式宣传换届政策,组织骨干力量开展任期审计,并公示审计结果,接受群众监督。采取无记名方式对现任村“两委”班子进行民主测评,将测评结果作为本次换届选举建议人选的重要参考。坚持把学习培训、分类指导贯穿始终,累计举办县级专题辅导班2次,培训人员420人次。实行换届进度周汇报、月通报制度,编印村“两委”换届工作简报4期,总结典型经验,督促后进乡镇加快进度。

念好“严”字诀,在把关上下功夫。严格落实“三有三带”要求和“五选八不选”的资格条件:严把入口,建立由纪检、信访、公安等7部门组成的候选人资格联合审查机制,坚决制止了不符合条件人选“带病参选”。严控年龄,严格控制55周岁任职年龄条件,实行超龄人员县级审查制,切实把那些年轻有为的人提名为候选人,吸纳进新班子。目前,全县已完成换届村90%以上的村干部年龄均在55周岁以下,其中35岁以下进班子的有34人。优化结构,妇女参政参选取得较大突破,已有32名妇女进入村“两委”班子,5人当选为村党组织书记。

念好“实”字诀,在督查上下功夫。在纪检、组织、民政等部门设立信访接待处并公布办公电话,畅通信访渠道。各级广泛宣传“六个严禁”换届纪律,组织现任村干部、党员及村民代表观看《镜鉴》等警示教育片,引导党员群众依法依规参与选举。成立由纪委、组织、民政等部门业务骨干组成的督查组,对村级换届工作进行督导,对换届中的违规违纪问题实行“零容忍”,确保了换届环境风清气正。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