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简体 | 繁体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专题专栏 >  历史专题 >  向人民报告 接受人民监督 >  正文

府谷县人民法院孤山人民法庭庭长郝振荣 向人民报告
  发布时间:2018-04-04 10:37:36     

府谷县人民法院孤山人民法庭

2017年工作完成情况和2018年工作安排情况报 告

—2018年3月28日在府谷县第十八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二次会议上

府谷县人民法院孤山人民法庭庭长 郝振荣

全县父老乡亲:

2017年,孤山人民法庭在县委、县人大及其常委会和县人民法院的监督、指导下,面对新的挑战和任务,紧紧围绕法院中心工作,严格按照年初“向人民承诺”的要求,强化司法审判职能,提升诉讼服务水平。

2017年主要工作完成情况

孤山人民法庭负责孤山镇、新民镇、田家寨镇、木瓜镇、武家庄镇、王家墩便民服务中心、碛塄农业园区的民事案件的审理与部分调解案件的执行。2017年孤山法庭共受理民事案件385件,年内审结377件,审结率97.92%,调撤率66.31%,被我院评为“2017年度先进集体”,完成了年初院党组交给我庭的审判目标管理任务,为孤山人民法庭管辖区域内经济社会的平稳、健康发展提供了有力的司法保障。

一是坚持公正司法,依法维护当事人合法权益。孤山法庭辖区较大,有两条主要运煤干线经过,交通肇事案件较多,且涉及的外地当事人多,所以给送达、审理增加了很多难度,但我庭干警尽职尽责,穷尽各种送达方式,同时应当事人申请,积极查封、冻结、扣押可保全的财产,按时开庭、尽早结案,切实保障了当事人的权利。

二是以学习“十九大”会议精神为契机,切实加强纪律作风和反腐倡廉建设,认真践行司法为民宗旨,强化理想信念教育,以廉洁司法保证公正司法。开展纪律作风整顿,从上下班纪律、开庭着装、窗口服务等细节对全庭干警严格要求,展示了良好的法庭形象。

三是加大审判力度,强化司法公开。严格落实人民法院在互联网上庭审直播、裁判文书上网、审判流程等信息公开的要求,全年完成庭审直播案件41件,网上公开裁判文书412份,公开率超过100%。同时,积极选用一些典型的、人民群众切实关心的案件撰写宣传报道和案例分析报道,发挥了法治宣传的作用,传递了法治正能量。

四是坚持人民陪审员制度。我庭坚持凡是普通程序审理的案件至少邀请一名人民陪审员组成合议庭参与案件的审理,做到“凡合议,必陪审”。比如在管辖范围内有重大社会影响的相邻纠纷案件;可能引发上访的案件;较为复杂、对抗性较强的离婚案件等均邀请人民陪审员直接参与案件的调解及审判全过程工作,充分发挥陪审员联系基层的自身优势,很好的做到了让人民参与司法和监督审判的要求,同时很好的助力于当事人息诉服诉,化解矛盾的工作。

2018年工作安排情况

一、加大释法工作,利用办案有针对性的对当事人进行法律解读,及时释疑解惑,使案件的审判和调解工作成为向人民群众普法的过程,并及时公开裁判文书上网。

二、以审判为第一要务,努力化解矛盾,利用新的科技技术条件,拓宽司法公开新途径,拓展司法公开的广度和深度,努力让每一个当事人在每一个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三是坚持从严管理队伍,不断提高队伍素质。继续学习党的十九大会议精神,加强审判业务素学习,持之以恒改进司法作风,坚决防止“四风”问题反弹回潮。

我庭将忠实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职责,迎难而上,奋发有为,为建设平安府谷而奉献自己的微薄之力!

报告完毕,谢谢大家!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