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简体 | 繁体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专题专栏 >  历史专题 >  向人民报告 接受人民监督 >  正文

府谷县教育局局长郭兴林 向人民报告
  发布时间:2018-04-04 10:32:29     

府谷县教育局

2017年工作完成情况和2018年工作安排情况报告

—2018年3月28日在府谷县第十八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二次会议上

府谷县教育局局长 郭兴林

全县父老乡亲:

2017年主要工作完成情况

一是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全面落实。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精神,“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开展;纪律作风集中整顿深入推进、成效显著。

二是教师队伍整体素质普遍提高。选派省级优秀教学能手和学科教研员赴基层学校专题辅导,受训教师达2000余人次;表彰优秀班主任、模范教师等950名;评选省市学科带头人、教学能手6名;近百名教师在省市业务大赛中获奖。

三是立体推进内涵发展得以深化。完善学校章程建设,全面实施素质教育,深入开展德育序列化活动。强化教育管理,开展责任区督学检查6次。加大了检查评比力度,全年5次视导调研课改情况,完善了课堂教学绿色评价机制。财务管理得到强化,后勤保障及时有力。推进办学机制改革,府谷三中与西交康桥建立了办学合作关系。

四是教育各项惠民政策成效显著。认真实施十五年免费教育。规范实施学生营养改善计划,营养餐正餐供应学校占比提高到91%。有效杜绝辍学现象,实现残疾少儿入学全纳教育。为1291名贫困大学生办理了生源地助学贷款,年内共资助建档立卡学生1991人次354.88万元。扎实开展“三秦教师结对帮扶贫困学生”和“双百工程”结对帮扶活动,组织开展了中小学英语教师能力提升、农村电商等5期培训。

五是教育综合发展水平不断提升。县委、县政府召开了教育工作会议暨义务教育均衡发展迎国检动员大会,我县于11月份顺利通过国检验收。中考连续五年“五科五摘冠”,连续六年全市第一;高考二本上线人数突破千人大关,全县每万人口二本上线比率居全市第一。六幼创建为省级示范园,学前三年毛入园率达96.85%。教育系统全年安全无事故。我局被市教育局、县委县政府评为2017年度目标责任考核“优秀单位”。

2018年主要工作安排情况

一要抓实抓细党建工作。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开展“十九大精神进校园”系列活动。继续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加强基层党组织规范化建设,深化“抓党建促发展”系列实践活动。

二要规范实施惠民工程。完成府中高中部、职教中心搬迁项目;续建四中、十一幼、奥维乾元幼儿园;新建五中、六小、十三幼;改建富昌、兴府两所九年制学校;完成七小、十四幼选址、规划等前期工作。

三要着力提升队伍素质。加强师德建设,深入开展技能大练兵等活动;提高校本研修实效性,健全教师队伍骨干体系;落实好教师、校长交流制度;加大教师招聘力度,着力破解学科教师结构性短缺问题。

四要全面提高教育质量。开展好“教育质量提升深化年”活动:提高幼儿园规范办园水平;办好义务教育每一所学校,继续保持中考在全市的领先位次;努力增加高考二本上线率和名校录取人数;动员引导初中毕业生报读县职业中学,实现职业教育规模发展;办好县特殊教育学校。推进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的深度融合。坚持立德树人,深入实施素质教育“三个一”工程,提高学生综合素质。

五要抓好教育脱贫攻坚。持续抓好教育脱贫攻坚“八个一”战略工程:即夯实一套保障基础、建档立卡一名不漏、资助资金一分不少、履职尽责一个不缺、培养脱贫一技之长、合力推进一体项目(高校帮扶“双百工程”)、优化一套改薄体系、督查指导一抓到底。加大精准扶贫宣传力度,打赢教育脱贫攻坚战。

六要巩固达标创建成果。巩固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创建成果,做好“双高双普”县、教育强县、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县复验工作,优化教育资源配置。深化城乡教育发展共同体建设相关工作,推动义务教育发展由基本均衡向优质均衡迈进。

七要维护校园平安稳定。严格实行安全管理全员责任制和“一票否决制”,提升“三防”建设水平,推进各级“平安校园”创建,持续深入推进学生安全教育,确保教育系统平安稳定和谐。

八要激发追赶超越动力。切实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扎实开展教育系统“追赶超越”活动,补齐短板,不断激发广大干部和教师干事创业激情,凝聚发展强大合力,提高广大教师的获得感,增强人民群众的认同感,努力取得教育工作新的更大的业绩。

教育为百业之基,承载着千家万户的梦想。我们要牢固树立法治理念、法治思维,坚持依法行政、依法治教,把准时代脉搏,聚焦目标管理,奋力追赶超越,主动接受人大和群众监督,齐心协力书写好新时代教育发展奋进之笔,为实现我县基础教育水平全省领先的目标作出应有的贡献。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