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简体 | 繁体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专题专栏 >  历史专题 >  向人民报告 接受人民监督 >  正文

府谷县国土资源局局长赵雄飞 向人民报告
  发布时间:2018-04-04 10:29:40     

府谷县国土资源局

2017年工作完成情况和2018年工作安排情况报告

—2018年3月28日在县第十八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二次会议上

府谷县国土资源局局长 赵雄飞

全县父老乡亲:

我就县国土资源局2017年主要工作完成情况和2018年工作安排情况报告如下:

2017年主要工作完成情况

(一)党组(党委)班子“两个责任”落实有效。坚持把制度挺在前面、把责任扛在肩上,全面落实从严管党治党主体责任,启动并初步建成廉政风险防控体系,实施干部轮岗交流,全系统副科级以上领导干部和科室负责人轮岗交流率达90%。

(二)脱贫攻坚移民搬迁工作成绩显著。连续四季度位居全市第一,移民办代表全市在省国土资源厅作经验介绍,易地扶贫搬迁工作府谷模式在全市推广,府谷县国土资源局移民办荣获2017年度全省易地扶贫搬迁工作优秀单位。

(三)国土资源执法监察工作力度空前。全年依法立案查处国土资源违法案件104起,拆除违法建筑物2950平方米,收缴罚没款7780万元,处理相关责任人21人,移送公安机关追究刑事责任3人。

(四)地灾防治能力稳步提升。进一步厘清了相关部门地质灾害防治的职能、职责,地灾防治工作走向了规范化、法制化轨道,实现了全年地灾防治工作“全覆盖、无死角、零伤亡”。

(五)保障发展能力持续加强。耕地保护和土地整治工作取得重大突破,完成了全县永久基本农田划定工作,严格落实耕地占补平衡任务168亩,建设高标准农田708亩,实施完成土地整理项目1200余亩。完成了土地出让金、罚没款等国土资源非税收入1.9亿元。

(六)“放管服”改革不断深化。将原局机关承担的“综治项目监管”和“土地开发整理”业务下放到局属单位。全年完成项目用地预审2030亩,审批建设项目用地72亩,挂牌方式供地1552亩,划拨供地43亩,征收集体土地1859亩,收储国有土地113亩。受理办结审批事项621件,颁发不动产登记证书733份,出具不动产证明7494份,协助法院查封285宗,受理各类查询60968人次,注销证照3000余宗。

(七)助力乡村振兴奋勇争先。按照县委、县政府决策部署,第一时间制定出台了国土资源“十条保障措施”,通过农村集体土地确权登记、土地整治、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产业扶持等方式,全面助力“三变改革”和乡村振兴战略。

2018年主要工作安排情况

(一)勤政廉洁履职责。以党建为统领,全面落实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巩固完善廉政风险防控体系,创建全县廉政风险防控示范单位,持续深化干部轮岗交流和“三项机制”运用,进一步改进干部作风。以“能力提升年”为抓手,全面提升干部队伍综合素质和政务服务水平,做到履职尽责、勤政廉洁、务实高效。

(二)主动有效保发展。积极争取并精准配置建设用地指标,以“店小二式”态度、“保安式”跟进、“保姆式”服务,全力保障基础设施、民生工程、新产业新能源等重大建设项目用地调规、预审、报批。加快全县重点建设矿井前期手续办理和矿建工程,力促8处地方矿井建成投产,强化煤层气、铝矾土等优势资源开发,激发全县矿业发展新动能。

(三)积极稳妥促改革。主动服务“三变”改革和乡村振兴战略,全面贯彻落实国土资源“十条保障措施”,推动各项政策方针和配套措施落地生根、开花结果。深入推进不动产登记改革,优化和提升不动产登记营商环境和服务水平,全面建成不动产登记信息平台,实现存量数据整合、信息查询与分析、成果互联共享应用。扎实开展第三次全国土地调查,加快推进农村集体建设用地确权登记发证工作。

(四)尽职尽责保资源。建立健全“县、乡、村、户”四级耕地保护共同责任机制,强化各乡镇耕地保护主体责任,全面落实永久基本农田特殊保护制度。大力推进土地开发整治,全年计划实施土地开发整理3500亩,建设高标准农田7500亩,组织完成780亩工矿废弃地复垦利用和650亩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工作任务。加强资源保护和合理利用,严厉打击非法违法用地采矿行为,严肃查处和整治不经国土部门违规征用、以租代征、非法转让、炒买炒卖农村集体土地行为。

(五)从严从实保生态。加强规划源头管控,加快构建国土空间用途管制制度,强化国土空间开发保护。建立国土、环保联合执法机制,严厉查处开山采石、综治项目等破坏生态、破坏土地、乱采乱挖等违法行为,做好矿山生态修复治理,协同推进绿色矿山建设,年内建成2-3个绿色矿山示范点。加大矿业权价款清缴力度,为全县矿山生态保护与恢复治理提供资金保障。

(六)尽心尽力保民生。坚持把脱贫移民搬迁当作头号民生工程来抓,完成所有搬迁对象“交钥匙”和组织入住工作,落实676户1814人易地搬迁后产业就业保障措施,确保搬迁群众稳定脱贫、逐步致富。认真开展地质灾害监测预警、巡查排查、应急处置和工程治理工作,高质量承办好全市地质灾害应急演练府谷现场会。做好被征地拆迁农民补偿安置工作,妥善处理各类涉地涉矿信访问题,最大限度维护人民群众权益。

国土资源事关千秋万代,影响千家万户,我们将在全县人民的监督支持下,奋力打造国土铁军,着力培育国土文化,全力实践国土行动,为全县追赶超越提供坚定的国土资源保障。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