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简体 | 繁体

标杆||不穿白大褂的“全民医生”
来源:府谷县人民政府网站   发布时间:2017-05-17 17:21:20   作者:李玲 白静   

不穿白大褂的“全民医生”

——记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周敏

他们不直接面对某一位患者,他们不打针开药、不拿手术刀、不看化验单。他们的工作岗位在餐馆后厨、餐馆库房,他们的岗位在教室,在疫苗接种点,他们的岗位在乡村……

他们在幕后日复一日的工作,他们的付出让更多的人能够受益。他们就是给特定人群“问诊”的公共卫生人员,我们称他们为不穿白大褂的“全民医生”。这其中有一位,也许你从未与她谋面,也不知她姓甚名谁,但她的辛勤劳动或许早已惠泽于你,让你的生命之树更加枝繁叶茂。她,就是府谷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周敏。

最有范儿的“医者”

周敏生于1969年,毕业于陕西省卫生学校医士专业,1992年怀着对未来的美好憧憬跨进了卫生防疫事业的门槛,默默扎根这片土地,在卫生防疫和疾病预防控制这一岗位上一干就是25年。

周敏自参加工作开始就一直坚守在疾病预防控制的第一线,作为一名疾控工作者,她深知健康对一个人的重要性,感悟到防疫工作者肩负着保护人民生命健康的重任。多年来,她坚持自学,2007年取得了中国医科大学卫生事业管理本科学历。2010年全县实施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以来,她更是经常积极外出参加各级疾控中心组织的各种培训,了解掌握更多的相关知识,不断结合工作实践努力思考,活学活用,学用结合,为全县制定出了《府谷县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考核实施方案》和《府谷县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经费拨付实施意见》,为项目顺利实施奠定了基础。此外,她还参与制定了我县结核病和艾滋病预防控制工作中长期规划,为我县疾病预防控制工作逐步走向规范化管理作出了积极的贡献。

她不只自己学习,更是以强烈的责任心和求真务实的作风带出了一支技术过硬、作风优良的传染病防控队伍,赢得了疾病预防战线广大干部群众的信任和尊重。“她是一个可以让人如沐春风的人,总能给你从事疾控这个事业的信心。”她的同事这样评价她,25年来,所有防疫上的工作她都干过,每做一项工作,她都倾尽全力。刚参加工作时,为了使全县传染病报告工作表、15岁以下分年龄组人口统计报表、疫苗预算报表、职业卫生体检报告、学校卫生体检报告、饮食从业人员的体检档案从无到有,从有到好付出了大量的心血,这为以后工作的顺利开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永存心中”亮剑”精神

俗话说,喊破嗓子不如干出样子。作为县疾控战线上的业务骨干,多年来,周敏为了让更多的孩子不再成为病魔的牺牲品,立志将疾病预防知识宣传到千家万户。无论何时何地,她随身的提包里面总是塞满了各种各样的疾病预防知识,人走到哪里,就把健康卫生知识带到哪里。面对各种疫情,她总是冲在最前面。无论是面对2003年的非典,还是2009年的甲流,周敏始终本着一颗赤子之心,在一次次考验中交出一份份优秀的答卷。

2004年,一场突如其来的非典型肺炎疫情把疾病预防控制工作推到了全国头等大事日程。在随时有可能发生接触到非典病人的危险时刻,周敏同志与科室同志们严防死守,主动前往车站排查检疫,承担外来人员测量体温、发热病人流调工作。2009年在我县第二中学发生了甲型h1n1流感的流行,在市上专业人员的指导下,深入病区带领同志们参加完成1200余人的检查任务,带领疫情处理团队科学有序地做好了各项处置工作。她还参与了我县首例密切接触者隔离工作,对密切接触者实行严格的家庭隔离,同时又实行人性化管理。医学观察结束后,密切接触者及其家庭都表示非常满意。在此期间,她深入学校、社区积极宣传健康知识消除群众的恐慌,对学校防控进行业务指导。经过努力,控制住疫情的发展,没有造成疫情扩散与流行,病人全部康复。

2012年由于儿童李某没有服糖丸,出现了肢体麻痹的症状。因为他小于5岁,属于高危AFP病例,省市非常重视,遵照上级指示精神,周敏同志第一时间向领导汇报了此项工作,同时立即组织相关人员按照方案要求对李某住址周围4岁以下20名孩子进行了脊髓灰质炎疫苗接种率的调查,并对密切接触者的10名儿童进行了粪便采集,经过两天努力,完成了样品的采集工作,圆满送达省级实验室,给下一步的防控工作提供了科学依据。像这样的事情很多很多, 无论白天、黑夜,无论工作日、节假日,疫情就是命令,不言苦、不言累、不言悔,及时快速准确得做好工作,让人民满意,这就是周敏的追求。

保护人民健康 一路向前

多年来,周敏学理论、钻业务,踏踏实实,任劳任怨,奉献了聪明才智和青春年华,多次受到表彰奖励,先后被评为全省“免疫规划”先进工作者;县、市人大代表;连续五年被评为县卫生防疫先进个人、县卫生系统先进个人等。

“我们是人民的疾控战士,肩负着人民和百姓的生命健康,虽然没有弥漫的硝烟,却时常出现在疫情战场,消除疫情、维护人民健康就是我们的宗旨!”这是周敏常说的一句话,她是这样说的,也这样做到了。

古语云:“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骐骥一跃,不能十步,驽马十驾,功在不舍。”周敏用执着恪守信念,用勤奋成就卓越,用真情呵护健康,用奉献诠释责任,彰显了一位医者的仁心大爱,她所作的事用她自己的话来说“都不起眼”、“ 也没有什么出彩的”故事,可就是这么平淡无奇才是最真实的写照,就是这样平淡无奇的坚守才能成就她25年如一日的不平常。

赞歌,是给为社会进步作出过积极贡献的人演唱的;鲜花是向为百姓事业倾注了心血汗水的人敬献的,作为一名几十年如一日、呕心沥血,奔赴在卫生防疫事业第一线,被称为守护生命安全的“侦察兵”,她受之无愧。骄人的业绩,丰硕的成果,并没有使周敏止步,现在她思考的更多的是如何学习学习再学习,不断丰富自己,更好地服务人民,一路向前。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