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简体 | 繁体

标杆||乡村医生刘憨:农民健康守护神
来源:府谷县人民政府网站   发布时间:2017-04-18 15:47:21   作者:郝建邦 乔宇 康舒   

标杆乡村医生刘憨:农民健康守护神

——“学习身边标杆、实现追赶超越”系列报道之十二

他们是我县实现“小病不出村、常见病不出乡、大病不出县”目标的实践者。他们可能一辈子都无法体会城里大医院的风光,但却同样感受着病人的信任和依赖。他们,就是被誉为“农民健康守护神”的乡村医生。

40年来,府谷县木瓜镇卫生院的刘憨用实际行动践行着“农民健康守护神”这一平凡又伟大的职责。2016年,他被县委、县政府评选为第二届“府谷好人”。近日,记者对三月份“身边的标杆”刘憨进行了采访。

卫校班里的“大哥大”

“我的曾祖父和姥爷都是当地中医,我8岁时就开始学医术、背医书,14岁开始跟着行医,从小就爱上了这个行业。”1977年,刘憨高中毕业进入木瓜卫生院当学徒,在卫生院所有岗位都干过。任劳任怨的工作态度加上出色的中医功底,20多岁时,他就得到同事和群众的好评。

“作为医生,总会遇到各种疑难杂症,对于自己无力医救的病人,只能看在眼里、急在心上,那种感觉非常难受。”上世纪90年代的陕北山区经济还十分落后,交通也不便利,百姓看病尤为困难,农村更是缺少医技精湛的医生。1992年,已经32岁的刘憨考入当时的绥德卫校(现榆林卫校)学习。提起当时的情景,他唏嘘不止,“当时大女儿刚上小学,小儿子才两岁,家里经济窘迫,思前想后了很久,才下定去学习的决心,学费也是借了一部分,好在有妻子的支持。”

在校三年期间,刘憨省吃俭用,刻苦钻研,主攻西医,在专业上精益求精。当时班里同学大都十七八岁,他是年龄最大的,也是在学习上花费时间和精力最多、最认真的。毕业后,他回到木瓜卫生院,在重重困难下开办了门诊部,继续为乡亲们看病。慢慢地,诊所药品种类多起来了,慕名前来的人也多了。但不管多忙,他仍坚持抽空看书学习。1998年,刘憨到榆林第二医院学习临床医学;2012年,又到陕西中医学院培训交流。“医学无止境,技高才能让群众放心,现在忙起来学习的时间很少,但只要有机会我就要去学。”

锦旗和感谢信数不清有多少

金杯银杯不如老百姓的口碑。提起刘憨,木瓜镇的男女老少无人不知,经他诊治过的人达万人之多,患者和家属更是对他赞不绝口。

木瓜是纯农业镇,大部分年轻劳动力常年外出务工,剩下许多妇女、老人、儿童留守家中,一旦生病,很容易因为无法及时医治而耽误病情。笔者在卫生院看到,前来看病的人以老人和儿童居多。80多岁的王大爷说:“多亏刘大夫,我们这一带的老人、孩子看病都来找他,他看病效果好、收费低。”对前来看病的人来说,医术精湛、收费便宜的刘憨已经成为他们可靠的健康“管家”。面对行走不便的老弱病残,他曾专门买了摩托车,为患者上门服务。

多年来,刘憨始终坚持“医生责任大于天”,哪个患者有慢性病、哪个患者药物过敏等,他都记在心上。2012年11月,一位肺病患者在多家大医院辗转治疗无效,医生建议回家托养,家属不愿放弃来到木瓜卫生院就诊。当时患者重度哮喘,身体极度虚弱,随身携带制氧机。刘憨二话没说展开抢救治疗,忙碌了30多个日夜后,病人脱离了危险,病情得到好转,50多天后出院,维持了一年多的生命。今年5月,一位直肠癌患者手术后回家,由于护理不当并发感染,瘘口化脓后恶臭难闻,其他人都不愿意接近。接诊后,刘憨天天亲自上门清洁灌肠、换药,很快控制了感染,减轻了病情。

这些年来,刘憨从不收病人的出诊费,诊治中坚持不用大处方,对于经济条件困难的患者,还采取赊欠医疗费待其条件好转后再偿还,或者直接免费治疗,一切以看病为重。到现在,他自己都数不清收到过的表扬信和锦旗有多少。

采访当天正逢当地集市,前来看病的人特别多。刘憨说,最忙的时候一天接诊过120人。而他最寻常的日子就是:早上6点开始检查病历,其间在大厅坐诊、查床、出诊,晚上8点帮病人针灸拔罐,研究病例、准备用药。他的妻子说:“有时候一晚上出诊好几回,遇到棘手的病人晚上一夜都睡不上觉,有时候刚端上一碗饭,没吃一两口就被病人叫去了。”

40年来,刘憨的行医足迹遍布木瓜乡村的每条小道,他从医过程中,从未出现医疗事故、医疗纠纷,赢得了群众的信赖,也多次受到上级主管部门表彰。

镇里村上谁家有几个孩子他都清楚

2006年,刘憨被聘任为木瓜卫生院院长后更忙了。为了不耽误工作,他直接住到了医院里,一年中只因为女儿的婚事请过两天假。他说自己一般都不敢外出,开会也是速战速决,因为有病人在等着。采访时,几个患者正从邻近乡镇慕名前来找他做针灸治疗,“刘院长行医多年,人也和善,对所有病人的态度都一样,但就是太忙了,今天过来也是提前预约的,希望能治好我的老毛病。”

大柏树墕行政村是木瓜镇交通最落后的偏远村子,为了方便村民检查治疗,每月农历初二、十七,他亲自带领医疗卫生队去村里问诊。“为了让村民空腹检查,不耽误他们的农作时间,我们团队每次早上5点钟就出发了。村民们按合作医疗报销的比例买药,省去了到镇上看病来回花的钱。”刘憨说,为解决住院病人餐饮问题,2015年刘憨将自己家中的灶具全搬到卫生院开设了食堂,每人每天的伙食费不超10元,按现在物价标准成本都难收回。“看到他们不再为吃饭发愁了,我心里也舒畅了许多。”

现在,木瓜卫生院有员工22人,搬入新盖的大楼后,医院效益有了大幅提高。“现在硬件变好了,但还是缺乏医疗人才,一部分医护人员是招聘的刚刚毕业的卫校生,经验不丰富,我也抽不出更多时间带他们。”每月农历初二、十七,他亲自带领医疗卫生队去交通最不便利的村里问诊。在他的管理下,木瓜卫生院已为辖区1万多居民建立了健康档案,为900多名儿童建立接种卡追踪接种,为辖区常住的2000多个居民、400多个高血压病人、100多个糖尿病病人、40多个重症精神病病人建立健康档案并纳入管理,提供每三月一次的随访和分类干预。现在农村留守老人越来越多,刘憨每年都亲自上门为65岁以上的老年人进行一次健康体检,对存在疾病的村民给予治疗方案和及时建议,成了老年人的贴身顾问。

行医40年,刘憨经历了许多变化:从青年步入花甲,从简陋的土墙卫生室到宽敞明亮的卫生院,经他接生的孩子现在成了同事……然而40年里,刘憨的认真尽责、好学上进、医者仁心的品格,却始终没有改变。

无论是白天或黑夜,只要乡亲们一个电话,他提起药箱就走,随叫随到;在木瓜多年,谁家有几个孩子刘憨都清楚;邻里街坊发生矛盾摩擦,他还帮忙协商调解。由于他的倾心付出,乡亲们见到他都会热情地邀他到家里喝水、吃饭。“时间长了,木瓜乡亲离不开我,我更离不开乡亲们,我们不只是医患关系,现在更多的是兄弟姊妹情谊。他们的尊重和信任给了我很大的荣誉感,也是激励我坚守的最大动力,我还可以继续从医二十年!”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