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简体 | 繁体

标杆||燕小燕:愿公益的阳光温暖心灵 让爱洒满人间
来源:府谷县人民政府网站   发布时间:2017-03-17 10:06:39   作者:李玲 孙艺宁   

燕小燕:愿公益的阳光温暖心灵 让爱洒满人间

——“学习身边标杆、实现追赶超越”系列报道之七

三月中旬的一天,阳光明媚,天气晴朗。与燕小燕的第一次见面,简单而又单调,两把椅子,两人相对而坐,她身穿长款的风衣,及肩的头发披在肩上,姣好的面庞,优雅而文静,采访便由此开始了。

今年36岁的燕小燕是府谷县“爱在人间”志愿者协会会长,自2013年12月23日协会成立以来,先后深入我县13个乡镇组织策划170余次爱心活动,筹集爱心资金9.5万多元,和200多名志愿者一起帮助孤困儿童200多人次,通过募捐为孩子们筹集衣服、学习用品多套,参与了敬老、助孤、义务教育等11项志愿服务活动,累计服务时间超过3000小时。她每年在为需要者送去关爱的同时,也感染更多身边人投身公益。

幸福,徜徉在公益路上

2015年的重阳节,“爱在人间”志愿者协会志愿者们的到来让平时比较冷清的敬老院一时热闹非凡。燕小燕和志愿者们为老人们理头发、剪指甲、表演节目,和老人家共度佳节。“刚来的时候敬老院的负责人态度很冷谈,害怕我们是来作秀的,但后来发现不是,在我们活动结束要走的时候,就和老人们一起拉着我们不让走,本来一上午的活动,硬拖到和老人们一块儿包饺子吃完中午饭才离开。”燕小燕微笑着说着当时的情景。

像这样的活动,燕小燕组织策划已经不止一次。燕小燕告诉记者,2013年她开始参加并组织公益活动,同年, “爱在人间”志愿者协会成立,她成为会长。“一次次爱心活动,在给困难群体带来帮助的同时,也让我找到了自身的价值。”燕小燕说。

自此之后,燕小燕便一发不可收拾地走上公益之路。每到周末,她就组织志愿者一起去哈镇为王同学收拾家,换新的被子褥子;去古城镇看望因家人生病生活困难的吕宝儿(化名);去墙头为和爷爷相依为命的小文(化名)送去一台属于她自己的点读机;去麻镇帮助留守儿童小丁……“谢谢这些孩子给我们一个表达爱的机会。”燕小燕说,在受助者那里,感动的因子总是如空气般包裹着她。

“只有热爱才能坚持下去”

燕小燕是从事幼儿教育工作的,曾经她带的班上有个小男孩,性格孤僻,自卑脆弱,燕老师便开始关注他,了解到这个孩子是单亲家庭的事实孤儿,燕老师更是尽心帮助他,后来孩子才慢慢融入了大家。通过这件事,燕老师意识到像这样让人怜惜的孩子还有很多,她便鼓动身边的两个朋友和她一起利用周末的时间去看这些孩子。刚开始主动联络乡镇政府,按照提供的特困名单利用空闲时间去关爱这些孩子,后来便直接去学校收集志愿卡。“我会很认真的翻看孩子们填写的志愿卡,发现有需要帮助的孩子,我们几个人就以个人的名义去帮助他们。”

后来,“爱在人间”志愿者协会成立了。初期,很多人都对志愿者不了解,甚至包括燕小燕的家人,认为你自己都收入微薄,租房子住,拿什么去帮助别人,还有不少人吐槽:100块钱也敢拿出来?但也有不少人表示支持:这样的活动我也想参加,少买包烟,少买件衣服就能帮助这些孩子解决一点生活难题,很有意义。燕小燕两耳不闻闲杂音,一路和同伴彼此鼓励,彼此感动,一步步的走到了今天。“现在我们还成立了固定的会员志愿群,公务员、教师、企业家、退休人员、自由职业者等,越来越多的人参与到我们的公益活动中。”燕小燕说,志愿者们在“爱”的大家庭里传递着温暖。

进行公益离不开资金,但是协会成立之后资金匮乏,没有办公场所,救助资金和衣物主要靠会员募捐,募捐来的东西没有地方搁,燕小燕自己的家和办公室就成了仓库。好在随着活动的深入,一些食品和文具等商家参与进来,助力燕小燕公益事业的发展。尽管有了这些人的帮助,燕小燕仍然坚持拿出自己的一部分工资做好事,“钱不论多少,只要能帮到需要帮助的人就行。”

“做志愿工作不能光凭一腔热血,它需要长时间的全身心投入,从力所能及的小事做起。”燕小燕经常和志愿者说,只有真正地爱志愿工作,才能长久地坚持下去。

“她是我们的‘带头大姐’”

在志愿者的眼中,燕小燕就是“带头大姐”。受她的影响,现在协会会员燕小琴在结婚的当天都不忘为协会的事情忙碌;15岁的学生王慧是曾经的受助人,她说“珍惜身边的爱,希望能加以回报”;甚至于燕小燕自己的孩子们都会拿出压岁钱要捐献给那些孤困孩子……

“她的善心、热心感染着我们,是她教会我们如果一味地等着有钱了再做公益,可能公益就会和我们永远无缘。虽然每次能够捐献的钱物有限,但我们都坚信,星星之火,可以燎原。”燕小琴说。

在燕小燕的带领下,如今“爱在人间”志愿者协会越来越规范化,从最初只有3个人到今天的230多人,从最初的饱受争议到现在的一片赞誉,协会先后被评为“榆林市优秀青年志愿服务组织”、“榆林市最佳志愿服务组织”等荣誉称号。其中,支助孤困儿童项目被评为“榆林市最佳志愿者项目”和“陕西省示范巾帼志愿服务团队”。

“爱心是人生红尘中最美的修行,那些受助者身上散发出来的光芒、带给我们的感动,远远大于我们给予他们的温暖,他们才是我们前进路上的灯塔。”燕小燕说,以后我们将继续怀着感恩的心,倡导社会各界爱心人士加入我们,聚爱沙成爱塔,脚踏实地,不忘初心,在这条爱的道路上越走越远,越走越稳。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