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简体 | 繁体

标杆||麻建明先后带领三所学校实现超越
来源:府谷县人民政府网站   发布时间:2017-02-17 09:15:26   作者:郝建邦 李玲 孙艺宁   

标杆校长麻建明先后带领三所学校实现超越

——“学习身边标杆、实现追赶超越”系列报道之四

在我县教育战线上,麻建明校长可谓大名鼎鼎,他在学校辛勤耕耘了近二十个寒暑,先后带领的三所学校都实现了华丽超越,赢得了学生、社会、同行的一致好评和广泛认可。

近日,记者对一月份“身边的标杆”麻建明进行了深入采访。

带领同心路学校创立响当当的教学品牌

1997年7月,麻建明从榆林高等专科学校毕业,开启了人生新的旅程。即将走上工作岗位的他,刚刚在学校获得了全校师范生综合素质大赛第一名的好成绩,被神木中学聘用,成为一名语文教师。

不久之后,榆林市第一所民办学校—府谷县同心路中学也在紧锣密鼓地招贤纳士,时任董事长李厚林对麻建明十分赏识,将他挖了过来,任命他为同心路学校校长,并兼班主任和语文老师,从此一干就是12年。

在这12年的生动办学实践中,作为校长的麻建明,内心的意志十分坚定:一所学校,尤其是民办学校,只有比公办学校的教学质量更高,才有生存和发展的可能。“质量是学校的生命线,质量立校是铁一般的规则,让我刻骨铭心。”麻建明今天回忆起来依然历历在目。

大多数府谷人对“同心路中学”并不陌生,这所学校不但满足了富裕起来的府谷人享受优质教育资源的需求,培养了数以万计的优秀学子,更重要的是为我县基础教育引入了良性竞争机制,形成公办民办相互竞争、共同提高、优质发展的大好格局。在他的带领下,同心路学校成为当时我县响当当的教学品牌。

带领大昌汗学校变后进为先进

2009年,大昌汗学校教育规模小、底子薄,中考成绩位居全县后进。此时,麻建明被组织任命,离开了自己工作了十多年且发展态势良好的同心路中学,回到自己的家乡担任校长。

在广泛调研的基础上,他提出“超越”的校园文化,确立了“一年打基础,达到中等水平;三年上台阶,达到中上水平;五年见成效,跨入先进行列”的发展规划。为了一步步超越自己,达到预期目标,他狠抓教学改革,加强常规管理,从学生和教师两个层面提出“四导四学”:即教师指导学生自学、预学、课堂学,指导家长配合学校教学和学生的温故知新、质疑探索、合作交流、检测评价,实现了教师的专业发展、学生的学业成长。

在大昌汗的那几年,由于从家里到大昌汗的路上堵车严重,麻建明常常从早上便开始出发,晚上才能到学校,为了节省时间,他常常一两个月才回家一次,疏忽了家庭。即使自己是一名教育工作者,却辅导不了自己的孩子。“我的家人理解我,我既然选择了就得负起责任,一个孩子成才了,一个家庭就有希望,而且为家乡人做事我心里高兴,这也是一种宝贵的财富,成就了我教育的梦想。”麻校长说。

他积极奔走在教育的第一线,团结和带领广大教师默默耕耘,释放激情,挥洒汗水,收获了一系列的成绩。回到大昌汗学区的第一年,一所公办的幼儿园建成并开始使用,满足了当地适龄孩子的上学问题,首次招生就达到200多人。

尤其难能可贵的是:从2010年到2014年,大昌汗学校的中考成绩出现质的飞跃,连年位居全县前列,分别获得第六、第三、第二、第二、第一的好成绩,实现了变后进为先进的目标。一些原来舍近求远去大柳塔、东胜、西安、榆林上学的孩子陆续转回来,原来300人的学校增长到了1300多人,把大昌汗学校办成了老百姓满意的家门口学校。

古人云,雁过留声,人过留名。“麻校长让我们大昌汗的孩子不用再舍近求远就能有学上,能上好学。”时至今日,大昌汗的人说起麻校长都赞不绝口。

带领高石崖学校实现学生人数翻了四倍

学校办得好不好,关键在校长。一名校长对教育的认识,他的治校方略,他的管理方式,直接影响到一所学校的教学质量和校风、文化建设,也直接影响到孩子的健康成长。“校长就是教师之师,作为管理者,校长治校主要靠文化润校、文化育人,”麻建明说。

2014年,麻建明被任命为高石崖学校校长,一副新的担子摆在了他的面前。上任后,在认真分析学校面临的机遇和挑战后,他提出“攀崖精神、赏识文化”,分别在2015年和2016年确立了“进五过半争前三,学生人数翻一番;进五过半争前三,学生人数突破千”的目标,目前都一一实现,现在的高石崖学校学生人数已经达到1300多人,比原来翻了四倍还多。一组组数据的背后,正是他推形“四学一测”高效课堂教学改革的生动写照。

20年的风雨历程,20年的爱心守护,一轮又一轮的学生来了又走,在他的精心呵护下茁壮成长,麻建明也收获了市优秀教师、市教育系统“创先争优”优秀党员、市中小学后勤管理优秀工作者、市师德先进个人、府谷县好校长等一系列荣誉。他撰写的调查报告《探寻“由后进到第一”的奥妙》荣获榆林市论文评选二等奖并在全市交流;2012年论文《浅谈语文阅读的探究式教学》荣获《教育学文摘》评选一等奖;《拓宽教材知识,培养学习兴趣》荣获《现代教学研究》论文评选一等奖;2015年教育随笔《文化引领提升品质,课改促进内涵发展》荣获陕西省教育教学成果评审一等奖并在全省交流。

成绩属于过去,路还在脚下延伸。麻建明以对教育无比挚爱的情怀,和无私奉献的精神,默默地耕耘在教育的沃土之上。采访中,麻校长告诉我们,他正在调研思考,将进一步优化“学生、老师、班级、学校”的四级质量目标管理,实现由规模扩大向内涵发展转变、由注重成绩向核心素养转变、由传统模式管理向现代学校管理转变,着力培养学生核心素养,在追赶超越的道路上谱写教育事业新的篇章。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