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简体 | 繁体

标杆||做最美的流动风景——记府谷县荣兴出租车有限责任公司经理杨利春
来源:府谷县人民政府网站   发布时间:2017-10-27 16:36:32   作者:李玲 孙艺宁   

做最美的流动风景——记府谷县荣兴出租车有限责任公司经理杨利春

——“学习身边标杆、助推追赶超越”系列报道之三十一

“我们是的哥!我们也会快乐!我们无论流下多少汗水从没埋怨过!这就是我们的生活……”一首《我们是的哥》,唱出了荣兴出租车有限责任公司经理杨利春十年如一日的心声。

出租汽车是城市服务行业的窗口,做好服务工作是每名“的哥”的光荣职责和任务,杨利春就是“的哥”中的大哥。他在从事出租汽车客运服务的10年间,认真学习有关法律、法规文件,模范遵守各项规章制度,从自身做起,带领全公司的人,凭借一颗真诚的心,成为出租车行业的文明楷模。

好人好事为生活增添一抹暖色调

记者在办公室找到了杨经理,白亮的衬衫,蓝色的西装,招牌式的笑容……杨经理给人的印象永远是这样。“让乘客满意,就是我工作的全部。”这是他一如既往的服务理念。

今年38岁的杨利春是武家庄镇人,刚从卫校毕业时在石马川医院工作了四年,之后自己开门诊。2006年一个偶然的机会,杨利春开始帮人跑出租车,一年以后,荣兴出租车有限责任公司成立,杨利春被任命为大队长,开始了他出租车行业的征程。

2007年7月4日下午,和往常一样,杨利春驾驶出租车拉客,无意中他回头一看,后排座上有一个鼓鼓囊囊的黑色塑料袋,当时就觉得肯定是哪一位乘客无意中落下的。当打开一看,杨利春震惊了,袋子里放的是一捆一捆的人民币,粗略数了一下有12万的现金,这在当时是个了不起的数字。该怎么办?该怎么办?该怎么办?他正缺钱,可良知又告诉他这钱不是他的,不能据为己有。他静下来考虑了一段时间后,连忙掉头把车开回公司,将钱上交,后来失主拿钱感谢他,也被他拒绝了。杨利春说:“我是一个农民的儿子,父母从小就教育自己,做人要坦坦荡荡,昧良心的东西我们坚决不能拿。我也是个受过教育的人, ‘君子爱财,取之有道。’这点道理我还是懂的。虽然我们并不富裕,但我们活得快乐,要是把这些钱占为己有,我会睡不着觉,会活得很累,何必自己给自己增加不快乐呢。”

其实,杨利春做的“傻事”何止这一件呢。在他从事运营的几年时间里,经常有乘客把手提包、手机等物遗落在车上,他不是返回原路或者通过失物上的零星线索,努力送还失物,就是将东西交回公司,用一言一行时刻维护行业形象。

用心服务就是快乐

2008年,为了提升公司整体服务水平,杨利春申请带队将一部分驾驶员带去曾经被评为出租车服务第一的上海、杭州、北京等地参观,让他们坐公交车、打的车,切身感受人家的服务理念,从上车问好、车辆卫生等小细节的学习来提高自己的服务水平。“出去学习是很有必要的,带出去的那一批司机师傅,到现在都没有一个被投诉过的。”杨利春介绍说,现在他已经养成了一个习惯,每到一个地方都会通过坐公交车、打的车或者到人家的调度管理处学习。此外,为了激励员工们更加用心服务,公司还制定了一系列奖罚制度,并坚持两个星期开一次安全例会,特殊时候的紧急会议更是随时召开。付出总有回报,公司和他连续几年都被主管和监管部门评为先进公司和先进个人。

“杨经理不仅人品好,做起事来也是‘拼命三郎’。”公司的同事张建林说,每到县上的重大活动时,杨经理总是出现在车辆拥堵的地方,亲自疏堵交通,调度出租和公交车辆,饭都是家人送过去站在路边吃的。

张师傅还告诉记者,就在采访的前一日,他在晚上十点以后拉了一位客人,客人因出租车晚上十点以后起步价 问题对他出口不逊,为此还给杨经理打电话核实。谁知他下车后将装有驾驶证、银行卡和部分现金的钱包落在了车上,失主将电话打到杨经理处,杨经理接到电话后立即联系了张师傅。“杨经理经常告诉我们‘敢于忍受委屈’ 也是值得培养的职业素养,是一种文明的表现。我们一直谨记在心。”张师傅笑着说。

近十年里,受杨经理影响,这样拾金不昧、助人为乐的事和人是层出不穷。郝卫兵郝师傅是一名荣兴公司的公交车司机,今年年初,他在工作时看见一辆私家车不停的冒烟,眼看就要着火了,车主却束手无策,他果断将车停在远处,拿着车上的灭火器帮忙把火灭了。为表感谢,随后车主为公司送来了锦旗。“送回来的锦旗墙上都挂不下了,放到袋子里估计都得好几袋。”说到此,杨经理的自豪都无法掩饰。

善良与爱心必须有接力

“爱心送考是一件十分有意义的事!帮助别人的同时,自己也感到快乐。”荣兴出租车公司“爱心送考”活动发起人杨利春介绍说,自从2007年荣兴出租车公司投入运营以来,每年高考,出租车司机都自发组成“爱心送考”车队,免费接送考生,九年间从未间断。在杨利春“爱心送考”铁杆队长的带领下,荣兴出租车司机纷纷加入“爱心送考”车队,现在车队不断壮大,今年“爱心送考”出租车多达100余辆。

“爱心送考只有两天时间,只要能够帮得上考生忙,耽误点工夫不算什么。考生满意是我们最大的快乐。”杨利春如是说。同时,荣兴出租车公司还开通“爱心送考”预约服务,向城区内居住的考生推出一对一、点对点的服务,免费上门接送考生,帮助考生顺利赶考。

“我没有很高的收入,没有多余的存款,我捐不起一所希望小学,但我可以把自己不需要的旧物转给那些需要的人,献出我的爱心。”杨利春笑着告诉记者,他自己其实是爱在人间志愿者协会会员,今年,榆林遭遇洪灾时,他就以个人的名义进行了捐款,自己的老婆知道后,也特别想加入进去,献出自己一份小小的爱心。

十月的英雄处处充满着温暖。杨利春从生活中的点点滴滴做起,为自己的企业赢得了良好的信誉,也为他的父老乡亲增添了光彩,更为我们树立了学习的旗帜标杆。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