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简体 | 繁体

标杆||张建勋:80后的青春在平凡岗位上熠熠生辉
来源:府谷县人民政府网站   发布时间:2017-08-25 16:35:22   作者:郝先锋 刘佳   

张建勋:80后的青春在平凡岗位上熠熠生辉

————“学习身边标杆、实现追赶超越”系列报道之二十七

参加工作8年来,张建勋养成了一个习惯,他每天上班的第一件事情是,要把当天需要处理的工作根据缓急程度,按照先后顺序写在自己的工作日志上,并放在桌子最显眼的位置。

“这样做的好处是,每天的工作虽然多,但是分主次、有顺序,能够有条不紊。”张建勋说他平均每天都要处理十多件工作,这些工作包括材料起草、信息报送、协调服务等。

作为府谷县工业经济局办公室副主任,张建勋的主要工作是文件起草、对外宣传和后勤服务。这份在别人看来枯燥乏味、没有激情的工作,他却乐此不疲,干得有声有色,他被誉为单位的“笔杆子”。

他对于自己所从事的工作有独到的理解和认识,“文秘工作有时并不是外界所想象的那么简单,特别是在写材料的过程中,对于信息的收集、理解和运用,直接关系到决策层对问题的判断和把控。”他说,正是基于这样的认识使他在工作中不敢有所懈怠,而是竭尽所能,尽可能地把每篇稿件都写好。

勤学善思 当好“参谋助手”

张建勋出生于农村,父母都是老实巴交的农民。在上世纪90年代,为了供子女读书,父母举家迁到县城打工,直到现在。受他的家庭及成长经历影响,从小就养成了他勤奋学习、追求上进的品质。张建勋于2009年毕业于江西农业大学,所学专业为工商管理。在校期间,他就对经济学、企业管理等方面的前沿知识一直保持着浓厚的兴趣,并有所钻研。

在大学期间,作为一种尝试,他就在江西与同学共同创过业。在2010年参加工作之前,他还从事过房地产销售、财务会计等多个工作。许多接触过张建勋的人说,他的脸上总是洋溢着农村人的淳朴和实在,但是他的骨子里却是坚毅和进取。

张建勋的所学和经历为他更好地开展工作积累了经验,但是工作从来就是要根据实际,有针对性地解决问题,而不是“吃老本”。特别是要进入一个服务于兰炭、金属镁等工业经济领域的单位,他必须要进行系统的学习。

进入县工业经济局工作后,他一边工作、一边进行系统地学习,全面掌握了全县工业经济发展情况,了解了行业工艺以及产业政策、市场动态等。同时抓准机会积极深入企业调查研究,对府谷的工业经济作了整体的了解和认知,为他干好文秘工作打下了坚实基础。

由于他对文秘工作有独到的理解和认识,他所撰写的调查类文章,从提出问题、分析问题到解决问题,显得调理分明,颇有深度。特别是不回避问题,提出的对策很有针对性。这些年,他的调研文章经常出现在《西部大开发》《创业》以及省市工信系统网站上。2016年,由他独立撰写的《不断深化改革力度,加快推进民营经济转型升级试验区建设》调研文章,在指出了府谷民营经济转型升级方面取得成效的同时,还指出了诸如思想认识不适应经济转型大势、投资取向不顺应产业升级潮流等问题,并提出了解决的方向。这篇文章先后被《陕西日报》《榆林日报》等多家主流媒体刊发转载,并被榆林市深化改革办、榆林市委宣传部、榆林市文广局、榆林日报社评为全市深化改革“优秀论文”。

他清楚,撰写调研报告不像写散文、随笔一样可以一蹴而就,而是必须要长时间、扎实地沉下心来搞。2016年,府谷县委、县政府提出要打造“中国镁谷˙世界镁都”,编制产业发展规划。因为熟悉情况,精通业务,他被抽调参与《府谷县金属镁产业五年发展规划》起草工作。为做好配合服务工作,他随规划编制组整整调研了1个多月,甚至放弃了国庆假期,最终赢得了规划编制组专家、学者的一致赞扬。

参加工作以来,张建勋还先后独立完成了工业经济局接近一半的综合性文字材料起草工作;出色完成了府谷县申报国家工信部“陕北能源化工产业窗口服务平台”、省级民营经济转型升级试验区等多项申报材料的撰写工作;亲自参与完成了《府谷县省级民营经济转型升级试验区实施方案》、《府谷县省级民营经济转型升级十大行动计划》等对县域经济发展影响重大的战略性材料。

乐于奉献 勤当服务企业的“店小二”

在干好秘书工作的同时,张建勋还始终设身处地为企业服务。他说,自己所在的工业经济局,就是服务企业的部门,说到底就是要做企业的“店小二”。

这些年来,他在服务企业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其中包括帮助企业审核资料、草拟文件、编制可行性研究报告、参加企业义工志愿服务等等,这些都是他加班加点完成。经年累月,这一件件不起眼的小事,到底做了多少,连他自己也记不清,可他至今仍乐此不疲地做着。对此张建勋说:“我们是企业的娘家人,全心全意为企业服务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因此,许多民营企业家和他建立了良好的关系,但是他从来没有向他们要求过回报。

今年7月份,县镁工业协会要换届,由于起草的文字材料较多,协会一时间忙不过来。得知这一情况后,他主动上门服务,与协会工作人员一直从下午忙到第二天天亮才回家。

“建勋同志业务能力强、专业知识硬、工作作风严谨,在参与指导府谷镁协换届工作中和协会工作人员配合良好,弥补了协会工作人员办理专业大会方面经验不足的短板。”县镁工业协会会长、陕西天宇镁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陈根永这样评价他。

埋头苦干 甘当“老黄牛”

张建勋除了起草材料、撰写调查稿件外,他还担任《府谷工业》编辑,写新闻、编报纸对他来说曾经是非常陌生的领域,但是他却很快的掌握了这门技能。

“这份报纸是政府与企业沟通的桥梁,所以在编辑报纸的过程中,我们主要考虑的问题是,一方面要及时地将政府及相关部门出台的各项政策、信息传递给企业,让企业及时了解政策:另一方面就是要尽可能地反映企业诉求,展示企业在生产经营过程中的新做法、新亮点。”张建勋说。

据统计,他在担任《府谷工业》编辑的几年时间里,累计编印报纸50多期,每期都受到了上级工信、中小企业等部门及有关领导的褒奖和赞扬。

这些年他还累计在《陕西日报》《三秦都市报》《西北信息报》、《榆林日报》《府谷报》等省、市、县主流媒体发表宣传府谷工业经济、民营经济类新闻报道370余篇,仅在2016年就发表97篇。2012年、2013年他连续2年被县委、县政府评为全县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先进个人”。

“建勋是我们单位最忙碌的,经常不分双休日、节假日忘我地工作,这种精神让人非常感动。我认为他真正做到了‘爱岗敬业’和‘以局为家’,是我们学习的榜样”办公室主任王永红说。

面对工作量大、任务重的实际,张建勋毫无怨言,埋头苦干,平日里,往往一项工作没完成,第二项、第三项工作就接踵而至,于是加班成了“家常便饭”,但不管怎样辛苦,在他手上的工作都从没耽误过。由于长时间在电脑前久坐,他的颈椎、腰椎都出现了严重疼痛,但他从不叫苦叫累,始终保持旺盛的斗志和良好的精神状态。

伟大起于平凡,高尚出于平凡,可贵在于平凡。谈起张建勋,每一位了解他的人都知道,几年来他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坚持把每一件平凡的事做好,把每一件复杂的事办成,以高度的责任心和使命感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在平凡的岗位上实现了自身价值,为府谷工业经济发展默默地奉献着光和热,也为广大80后青年树立了榜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