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简体 | 繁体

标杆||府谷道德文化促进会 拂出新风一片
来源:府谷县人民政府网站   发布时间:2017-08-18 08:47:33   作者:李玲 孙艺宁   

府谷道德文化促进会 拂出新风一片

————“学习身边标杆、实现追赶超越”系列报道之二十六

“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地势坤,君子以厚德载物……”金口玑珠,书香满堂。每周双休日的上午及寒暑假,由县道德文化促进会举办的亲子诵读如期举行。

近年来,县道德文化促进会广泛开展公民道德建设公益论坛、经典诵读家长教育大讲堂、献爱心送温暖等活动,这些富有实效、具有时代气息的道德实践活动,使居民精神风貌焕然一新,拂出新风一片。

让道德讲堂走进千家万户

“2015年7月23日,这是一个值得纪念的日子。”县道德文化促进会的会长张新林介绍说,那一天,中华德慧智教育第一个全国性试点——德慧智家长教育大讲堂正式启动。启动至今,已经举办46场讲座,惠及5000多个家庭,逐步形成了家庭、学校、社会三位一体的教育模式,被县妇联和县计生协会分别授予“家庭教育实践基地”和“青春健康教育基地”。

家长教育大讲堂的义工老师王紫告诉记者,道德讲堂讲的是真实的身边人平凡的小故事,主讲人结合自己的亲身体会从家风家教、亲子教育、习惯养成、家教理念,唱响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导广大群众树立起正确的价值观、道德观,让大家感悟道德,从而践行道德,成为道德的传播者、践行者和受益者。

“讲座中,老师会用一个个事例和自己的亲身经历进行讲述,为听者带来了一场文化的饕餮盛宴。让我认识到原来感动就在身边,和父母、孩子相处需要用一颗真诚和感恩的心。”认真听完讲座的一位家长告诉记者,“这样的公益道德讲堂不是搞形式,不是走过场,更不是作秀,而是撒播真情,传递正义,追求梦想的道德实践平台。”

此外,从2014年开始,县道德文化促进会先后举办了6场大型公民道德建设公益论坛,约一万多人参加了听讲,同时,走进机关企业开展道德宣讲68场次,直接受教育4000多人次。

让传统文化融入生活

和平世界,道德为根;文明传承,始于诵读!《伏羲》《黄帝》《老子》《孔子》等中华古圣先贤经典由不同声音汇就成一首跨越时空的经典交响曲。亲子诵读公益班自2013年7月开始至今已经三年半了,由刚开始的十几个人到现在的每次一百多人,累计举办近百次,参加人数达一万多人次,得到了社会的广泛认可。在老子诞辰和清明节时,县道德文化促进会在前石畔学校、府谷四小和天才幼儿园举办“清明节缅怀圣悊,万人相约诵老子”全国分会场活动,连续两年共9000多人次参加诵读活动。

道德清音,经典雅韵,萦绕心头,响彻大地,这声音里有你,有我,有他……

“在元宵节我们举行了‘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争当好市民,我们在行动!’签名活动,约2万人参与其中。”张会长介绍道,为了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在黄帝诞辰、乞巧节、中秋节、重阳节、乡镇古会等节日,他们还会组织道德文化下乡,其中发放《中华孝道》宣传画册2万册,大型公民道德建设公益论坛讲座视频光碟1200多张,《弟子规》2万册,《了凡四训》3000册,《王凤仪嘉言录》5000册,《圣贤教育改革命运》和《孩子是教得好的》光碟各1500套,墙画《百孝篇》《家和万事兴》1.7万套,让传统文化融入百姓生活,使人们重新认识和了解中华传统美德、孝道文化和节日文化内涵。

用爱心传递正能量

向贫困地区捐助衣服是县道德文化促进会成立以来长期坚持的一项工作。2015年的冬日,促进会和县妇联携手开展了以“冬日暖阳”为主题的衣物捐赠活动,当爱心捐赠倡议发起以后,各镇、农业园区、便民服务中心妇联,县直各机关事企业单位、各社会团体妇委会以及部分社会爱心人士踊跃参与活动,捐赠来的衣服、书包、鞋等物品大约13万件。

“当时我们道德文化促进会组织了100多名志愿者对物品进行了精选分类打包,他们的十个手指头的指甲周围都因为长时间和编织袋接触起皮了。”道德文化促进会副会长柴丽华说,经过20多天时间紧张打包,共整理出各类捐赠物品12万余件。根据实际需要,将3万余件陆续送往本县的武家庄镇、王家墩便民服务中心、大岔学校等,同时为岢岚县捐赠6000多件衣服,剩下的物品都安排专车送往甘肃省张掖市。

像这样的爱心捐赠活动,县道德文化促进会一直坚持,并以当地的学校或爱心组织为中转站将捐赠物转捐到周边贫困家庭手中,已累计向岢岚捐赠衣服28000多件,向青海地区捐赠了1800多件衣物。县道德文化促进会被县政府授予2016年度“社会组织工作先进单位”。

道德文化就像一道细微的光,虽然不能立刻普照人间,绽放光彩,但是积少成多,就会成为指路的明灯。崇德向善从来不需要轰轰烈烈,只有点点滴滴地积累才能汇集成最美的光。县道德文化促进会的各项活动还在继续,并且值得我们期待……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