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简体 | 繁体

标杆||村里来了个“马向阳”
来源:府谷县人民政府网站   发布时间:2017-07-24 09:42:19   作者:田永成   

村里来了个“马向阳”

————“学习身边标杆、实现追赶超越”系列报道之二十五

“自从尤春来到我们村工作以来,村里的大事小事只要是可以使上劲、帮上忙的事情,她都跑前跑后义不容辞。在她的努力和参与下,村里的农副产品有了更广的销路,村民再也不用因为离县城偏远买不到生活必需品而发愁了,贫困户更是满怀脱贫致富信心,下定决心跟着尤春一起干,在我看来,她就是现实中的‘马向阳’。”赵五家湾便民服务中心粉房沟村党支部书记杨存这样评价尤春。

尤春1986年出生于府谷镇张家塔村,自幼在县城长大,对农村的印象和工作几乎没有。目前,32岁的她已是两个孩子的妈妈。2015年8月份,当县委组织部下派第一书记的文件到达她的单位——不动产登记服务中心,尤春自愿申请任命赵五家湾便民服务中心粉房沟村“第一书记”,“当时单位还有一位同事报名,但是后来考虑到路程远,不会开车就放弃了。”

在尤春看来,之前的工作极为枯燥,似乎整个人进入了一个低迷期,用她的话来说,“每天过的简直就像在等死”。或许正是因为每天千篇一律的生活状态,激发了尤春挑战自己、担负重任的信心,如今的尤春已成了村民心中的“能人”,同行眼中的“标杆”。

决心改变村子现状

“除了眼前村委会所在的一排孤零零的房子外,放眼望去,荒无人烟,只能隐约看到一条窄的几乎连车都开不过去的黄土公路蜿蜒曲折缠绕在山间。”当满怀信心的尤春第一次来到粉房沟村时看到的这番景象让她怎么也不敢相信,“当时我就心寒了,信心被彻底打击。”千山鸟飞绝,万径人踪灭,在这样的一个村子里开展精准扶贫、为民办事服务等工作,尤春似乎已经感受到了艰难。“来到村子后近半年时间对村里的工作无从下手。”

既来之则安之,时间久了,尤春的心也渐渐沉了下来,加之在村支书杨存的积极引导和全力配合下,尤春对农村印象有了新的改变。看到与自己父母年龄相仿的留守老人,同情心油然而生,她下定决心要改变村里的现状,让村民过上好日子。

粉房沟村属于省级贫困村,位于我县最北端,与内蒙古准格尔旗接壤,共有8个自然村,551户,1557人。村子离县城较远,经济发展缓慢,属于典型的纯农业村。近年来村民迫于生计,纷纷外出打工,留守的大多为中老年人,因此,开展扶贫工作极为困难。尤春深知这样的不易,废寝忘食,多次走村入户调查,在对村里的情况有了更全面的了解后,她自制了《粉房沟村贫困户情况信息表》,其中包括贫困类型、联系方式、耕地面积、养殖数量、子女工作和有无外债等情况。每到一户调查完毕后,尤春都会用手机给所调查的夫妻照相,然后统一冲印出来,附到信息表上。经过一段时间努力,尤春把留在村里的每一户的情况都做了详细的了解,多次召开村委会议,在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最终核定出31户贫困户,共计67人。核定贫困户简单,帮扶贫困户却成了一场“以少战多”的持久战。

真情帮扶赢民心

众所周知,履行职责,真情投入,真抓实干是当好“第一书记”的关键。尤春为人友善、总是充满恻隐之心,这样的性格形成了她扶贫工作中的一种无形助力,使她在扶贫这场艰辛的战役中有了更有把握的胜算。“这应该与我成长经历有关吧,看到老人吃苦就很心疼,想上去帮助他们。”尤春说,她从小由爷爷奶奶看着长大,非常疼爱他们。

作为“第一书记”,走村入户调查是必要的事,因为只有这样才能更准确地了解贫困户的实际情况。姬文明是粉房沟村的贫困户,今年已是花甲之年,老伴早年去世,儿子又不争气常年不在家,还要养活13岁的孙子,日子过得非常困难,姬文明只好自食其力,凌晨4点钟就要去帮村里人耕地,挣一些生活开支。得知这样的情况后,尤春积极向上级争取政策资金,为姬文明家庭发放了鸡仔、羊仔和猪仔,闲暇时间,尤春还总是来帮着打扫院落,放羊、锄地、整修羊圈和猪圈。“春春是个好女子,做营生踏实、细心,总是把我当作自己家人一样看待。”姬文明说。“春春”是尤春亲近的家人对她的称呼,姬文明每次喊出这个名字,尤春总能在离家几十公里外感受到家的味道。

粉房沟村村民居住分散,不少贫困户居住在山沟中,出行非常困难。交稍梁自然村是距离粉房沟村较远的一个村,每次走访慰问该村贫困户时,尤春都要自己驱车行使20分钟,然后换乘村民拖拉机再行使20分钟才能到达,“粉房沟村通自然村路大多为土路,且路面较窄,地势险峻,因此只能乘坐村民拖拉机通过路面较窄的险峻路段。”尤春坦言,对于一个开车没什么经验的女同志来说,经常是有惊无险,令她胆战心惊。

除了平常走访看望贫困户,尤春还经常义务帮着村民出售村里的农副产品,谁家有小米、鸡蛋或绿豆等,她都亲自开车拉回县城帮着出售,“从去年10月份到现在共为村民销售了鸡蛋、小米、荞面等农副产品12000余元了。”尤春说,不说收入多少,最起码能让村民看到自己一年到头辛苦收获的东西也是有价值的。

“我为扶贫出把力”

随着人们生活质量的普遍提高,许多人开始热衷于爬山、野炊等户外活动,小米、猪肉、荞面等天然绿色的农副产品也受到了不少人的青睐。抓住这一契机,去年9月份,尤春在粉房沟村组织开展“我为扶贫出把力”的主题活动。在尤春的精心策划和组织下,活动当天共吸引来200余人参加,活动内容丰富,包括爬山、摄影、采摘、参观南朝寺等。村民为游客免费准备了自家种的西瓜、烧土豆、烧红薯、煮玉米、煮南瓜,同时还现场杀猪,做猪肉烩菜,场面非常热闹,让游客真正体验到了农家生活的乐趣。活动过程中游客纷纷购买了自己所需要的黄油、蜂蜜、羊肉、猪肉、土鸡、小米等。据统计,当天村民收入总计4万余元,收入最多的一户1万余元,最少的300元。

此次活动虽然成功举办,得到了一些明显效果,但这并不能持久而稳定地帮助村民走上脱贫的道路。尤春认为,粉房沟村作为纯农业村,积极推进农业全面发展,鼓励村民自立根生,激发他们的内生动力才是实现村民脱贫致富的有效保障,“下一步计划在县城成立粉房沟村农民专业合作社,形成自己的品牌,只要村民同意,都可将自己的产的小米、荞面、鸡蛋、羊肉等农副产品统一拿到店里销售。”现在的尤春,似乎早已为粉房沟村的未来规划好了发展蓝图。

在尤春的微信朋友圈中,几乎全都是她与村民在一起工作、生活的合照——陪老人吃饭、谈心、拉家常,帮贫困户出点子、想办法、找出路,她已经将这份工作当成了丰富生活的一种乐趣,当成了自己人生路途中的一份事业。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