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简体 | 繁体

标杆||青春献热土 汗水洒基层——记庙沟门国土所所长杨亚青
来源:府谷县人民政府网站   发布时间:2017-07-18 15:12:12   作者:李嘉伟 王沛哲   

青春献热土 汗水洒基层——记庙沟门国土所所长杨亚青

——“学习身边标杆、助推追赶超越”系列报道之二十三

23年,他一直扎根基层,严以律己,宽以待人。凡是工作需要,他始终以大局为重,将集体利益放在首位,不论白天黑夜还是节假日,经常通宵达旦、加班加点,工作上从未玩忽懈怠、误时误事,力求做到精益求精、尽善尽美。日复一日,年复一年,他在基层岗位上,一步一个坚实的脚印,用辛勤的汗水谱写着美丽的人生,结出一颗颗丰硕的果实。他连续10年考核均为优秀,先后多次被评为市、县国土资源先进工作者。他就是庙沟门国土所所长杨亚青。

今年45岁的杨亚青是退伍军人出身,先后在府谷县土地监察大队、统一征地办公室和庙沟门国土所工作。1999年,杨亚青参与了府谷县城镇地籍调查,他带领一班人顶风冒雪,利用一个冬季时间圆满完成城区范围内成千上万户房屋的地籍勘界调查。

在统征办工作期间,在人员短缺的情况下开展了府店一级公路、神朔铁路二线、庙沟门电厂及输水管线、三道沟煤矿的征地工作,在工作中,他既能严守政策界限又能做好被征地群众的思想工作,他务实的工作作风和良好的服务态度得到了当地人的一致好评。

2007年杨亚青调任庙沟门国土所任所长职务。面对单位人员缺乏现状,他既是所长也是一名普通工作人员,总是身先士卒,冲在工作第一线。同事们印象最深的一件事,是在他配合县统征办对煤炭铁路专线征地的时候,由于本身患有糖尿病,加之征地工作量大、长期奔波劳累,在工作现场导致肺部出血。经过两个月的治疗,根据他身体状况医生提出让他继续休息疗养,但他仍然坚持返回工作岗位,再次投入工作第一线。

工作中,他积极开展了土地变更调查、区域规划调整、永久基本农田划定、宅基地登记发证、违法用地查处和地质灾害巡查、各类建设项目征地等大量工作,并且工作成效显著。特别是,他创新管理、勇于开拓,在工作中做出了三大创举:一是在档案管理方面,要求做到资料最齐全、内容最完整、分类最明晰,所有档案文件实现了纸质与电子同步、存档资料与网络信息一体,切实做到了精细化、信息化、高标准化管理;二是率先推出了宅基地发证网络配号和电子打印,建立了查询台账和信息数据库;三是首创了协管员制度,在辖区范围内每一个村聘请一名群众作为监督管理员,协助国土所加强国土资源执法监察和地质灾害预防工作。在他的带领下,庙沟门国土所被省上评为“五好国土所”,连续8年被评为国土资源系统先进单位、镇先进集体。

时光荏苒,2016年5月,考虑到他长期在基层工作,成绩突出,经组织提名推荐,准备将他调到县城任职,在考察公示后,由于用人政策的变化和一些突发因素,导致任职名额减少1名,他自愿放弃这次机会,继续默默从事国土所工作。他坚信,只要心系群众,不论在哪个岗位上,也一样可以贡献自己的力量。

2016年6月,县国土资源局组建成立了脱贫攻坚移民搬迁办公室,负责开展全县移民搬迁工作。作为国土部门的新业务,在时间紧、任务重、需要以开拓精神开展这一政治任务工作的情况下,经局党组多方考虑决定,杨亚青同志临危受命,被抽调到移民办协助开展工作,主要负责制度建设、规范的出台、档案管理以及6个乡镇的易地移民搬迁工作。在他的辛勤工作下,制定出台了13项制度规范,8个实施方案,12项业务流程。尤其在档案建设方面,在他和同志们的共同努力下,成为我县移民搬迁工作的亮点和特色,得到了市、县的一致好评。这些成绩的取得,与杨亚青同志的艰辛付出是分不开的,短短半年时间,他的鬓角白发骤增,同志们心里的大哥变成了“小老头”。

2017年6月,在“打造国土铁军、践行国土行动”的新形势下,他主动请缨,积极向组织申请返回庙沟门国土所工作,为加强基层国土所建设,发挥国土铁军排头兵作用。

工作以来, 杨亚青以一名共产党员的标准来严格要求自己,他自省、自觉、自警、自励的工作作风受到了同事们的一致认可。经民主推荐和层层筛选,局党组会议确定杨亚青同志为全系统第一个标杆人物,号召全体人员向他学习。

一粒沙中看世界,一滴水中见人生。这个朴实的北方汉子,在23年的时间里,凭着自己的执著干好每一件工作,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的成绩,得到了干部群众的高度肯定与一致好评。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