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简体 | 繁体

标杆||郝俊彪:点燃新“烯”望 撬动大发展
来源:府谷县人民政府网站   发布时间:2017-07-06 10:44:11   作者:高艳飞   

郝俊彪:点燃新“烯”望 撬动大发展

——“学习身边标杆、助推追赶超越”系列报道之二十二

正如学者所言:如果说19世纪是铁器的时代,20世纪是硅的时代,那么21世纪将是石墨烯的时代。石墨烯是由碳原子构成的只有一层原子厚度的二维晶体,具有神奇的电子传输、导电、导热和机械等特征。作为新型材料届的宠儿,近年来,石墨烯在超级电容器、透明电极、锂离子电池、传感器、功能涂料和聚合物纳米复合材料等方面的应用前景备受国内外专家学者追捧。

作为我县农民企业家的郝俊彪亦是如此,多年来,他忍受着孤独与落寞,克服着一次次失败,独自在家乡的实验室里潜心钻研石墨烯科研知识,成功从石墨烯混合物中分离出高纯度石墨烯,弥补了我县、我市乃至我省石墨烯领域的生产与应用的空白。

创新思维求突破

1972年出生的郝俊彪是碛塄农业园区郝家角村人,只有初中文化的他当过农民,做过工人,现为府谷石墨烯产业化项目负责人,不管身处哪一个行业,他都勤奋好学,善于创新。

2000年,郝俊彪在我县从事煤炭化工产品的物流运输、贸易工作。期间,对金属镁、硅铁、陶瓷、石墨等各类化工产品均有所研究的他,深知我县能源化工产品由于产能过剩、产品低端、盈利低下而迫在转型的重要性。“当时我县能源化工企业的生产技术与山西、内蒙等邻近省份相比相对落后,尤其存在产品成本过高且市场匮乏的困局”。久而久之,如何依托本地丰富的能化工资源提炼开发出一种高附加值、前景广阔的高端化工产品,成为了郝俊彪的一件心头大事。

通过提纯高岭土生产高强度陶瓷、利用镁脱硫提高传统炼钢效果……每次外出,郝俊彪都会刻意关注一些工业城市的工业新技术与新产品,为了验证其可行性,郝俊彪还积极关注一些权威科技论文,以求带来更大的市场机遇。

2010年,郝俊彪在网上看到,英国曼彻斯特大学的物理学家安德烈海姆和康斯坦丁.诺沃肖洛夫,在实验室成功地从石墨中剥离出了石墨烯,证明了石墨烯可以单独存在,因此荣获2010年诺贝尔物理学奖的消息后,意识到自己一直梦寐以求开发的高端新型化工材料终于出现些许转机。

勤于实践探真知

石墨烯是一种新型碳原子材料,其主要成分是二氧化碳与甲烷。“我县甲烷资源极其丰富,完全具备做强新型碳材料石墨烯的优势”。出于对商机的高度敏感性,郝俊彪马上开始行动,他大量搜集国内外如《Natural》《Science》等网站上发表的前沿科技论文,认真研究,仔细学习。

深度理论的学习过程对于只有初中文化的郝俊彪是艰难与痛苦的,郝俊彪通过网络把一个一个单词翻译下来,反复推敲,并对照化学、物理课本知识,一遍遍整理,一遍遍请教他人。“为了记清楚一个英文单词,我会把单词写在纸上,贴上车里、卧室,只要有时间就记”。郝俊彪告诉记者,对于他人来说或许是一个很简单的化学公式,可对他来说学习十多天才能掌握其基本。整整一年的时间,郝俊彪都在学习与石墨烯有关的理论知识,每掌握一个相关知识,郝俊彪都会像小学生一样兴高采烈地分享给家人与朋友。在此期间,郝俊彪还多次奔赴西安、北京等地,积极参加学术交流活动,并在专家的指导下,在家乡成立实验室,购买了专业设备,学以致用、赋予实践。

2011年,郝俊彪在北京成立莹宇电子科技有限公司,并依托北京科技大学、北京大学、中科院等高校研究所的科研团队率先制备出石墨烯混合物粉末材料 ,为其后续实验提供了源源不断的材料。

2012年,郝俊彪在石墨烯混合物中成功分离出比表面积BET氮吸附法未活化160㎡/g的石墨烯,尽管其纯度要求在当时属于低下水平,但对郝俊彪来说无疑是最大的鼓励。郝俊彪在已取得的基础上乘胜追击,潜心钻研,追求更大的突破。

不忘初心勇前行

骐骥一跃,不能十步,驽马十驾,功在不舍。每次研制出新的试剂,郝俊彪都满怀期望的到西安、北京等各高校测试其纯度,在经历数十次的失败与否定后,郝俊彪终于在2013年成功研制出比表面积BET氮吸附法未活化372㎡/g的孔隙石墨烯材料,成功达到国内中上水平。

郝俊彪的研制成果,成功引起国内石墨烯学术界的注意,北京大学、北京航材院、中国科学院兰州化学所、浙大、西交大等国内多个高校著名研究所均采用其石墨烯试剂供于科研。郝俊彪的莹宇电子科技有限公司也一举成为国内首家从事石墨烯宏量制备并进行其应用研究的高科技企业。

2016年5月,莹宇电子科技有限公司研制的石墨烯产品在西安丝绸之路国际博览会亮相,受到省市县领导高度赞扬,同年八月,该公司石墨烯产品代表陕西唯一高科技前沿材料,参加了中国国际第四届新材料大会,受到海内外各界人士的高度关注。郝俊彪本人也于2017年5月获得府谷县“追赶超越”先进工作者荣誉称号。

如今,莹宇电子科技有限公司研制的石墨烯以300元/克的价格销往全国各地,郝俊彪凭借“追赶超越”的决心一步一步实现着自己的理想。同时,为了实现府谷的石墨烯产品产业化,郝俊彪正在积极实验、研究比表面积BET氮吸附法未活化700㎡/g的孔隙石墨烯材料,一旦试验成功,将成功挤入国内顶尖水平,届时,我县石墨烯材料产业化发展将实现质的突破。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