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简体 | 繁体

标杆||党支部 为村民 真抓实干树典型
来源:府谷县人民政府网站   发布时间:2017-05-27 16:58:59   作者:田永成   

党支部 为村民 真抓实干树典型

————“学习身边标杆、实现追赶超越”系列报道之十九

温家峁村位于清水镇5公里处,与黄甫镇接壤,府准路贯穿其中,交通便利,地理位置优越,紧邻清水川电厂和新元洁能公司。近年来,该村党支部紧密团结带领村民增收致富,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六个精准”、“五个一批”工作要求和市县镇各项部署安排,结合村情实际,通过多联帮扶、因户施策提出“支部+富民产业+贫困户”的脱贫攻坚计划,2016年,该村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15000元,实现了整村全面脱贫。

夯实根基 筑坚强堡垒

王玉飞是温家峁村党支部书记,自2015年上任以来,他不断加强村支部党员自身修养,切实改进党员作风,在该村各项工作中积极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为服务群众打下了良好的基础。温家峁村党支部目前由27名党员组成,年龄最长的已有92岁,有3名女党员,“作为村党支部书记,首先要明白自己的身份,我是谁,依靠谁,为了谁。”王玉飞说,支部书记就是支部的班长,是农民群众致富的领头雁、主心骨,担负着贯彻落实各级决策部署,带领群众致富奔小康的重任。一直以来,村党支部把落实好“三会一课”制度作为温家峁村基层党组织建设重点,抓引导、抓提升、抓规范、抓管理、抓奖惩,不断推进基层党组织各项活动规范化。“我们每季度都要召开一次支部委员会,主要目的是为了加强学习,提高党性修养。”王玉飞告诉记者,支部委员会主要工作是讨论村委有关事宜,商谈村里经济发展,因此,村党支部非常重视每季度召开的支部委员会,要求每位支部委员必须到场参会,未到场的需持请假条请假,注明原因,否则罚款200元。此外,村党支部每月还要召开党员会议,每名党员都要讲话发言,通过学习党规党章知识,谈心得体会,为村里经济发展建言献策。

流动党员管理一直是搞好党建工作的难题,目前,温家峁村党支部共有6名流动党员,经村党支部多次召开支部委员会研究决定,由支部书记每月通过电话了解流动党员生活轨迹,政治思想,生活作风,及时为他们传达新的文件和精神,支部若有重要会议,流动党员必须到场参会。同时,支部还不定时开展“上门送学”,为行动不便的党员传达党的精神。

警民联动 促安全交通

清水镇温家峁村地处府准路和府墙路的交叉口,常年过往的大小车辆很多,结合村情实际,温家峁村党支部在清水中队的带领下深入开展文明交通创建活动,健全农村道路安全各项制度并严格落实、执行。“为了保障村民交通安全自治工作的顺利开展,村委会研究决定在村里设立农村交通安全劝导站,建立路检、路查工作日志,交通违法查究工作台账。当班人员每天亲自上路,发现问题及时劝导处理,对涉村道路交通事故及时发现报警,保护现场、组织救援,积极协助镇政府和清水交警中队做好本村道路隐患的排查治理工作。”王玉飞说。此外,温家峁村党支部还联合清水交警中队通过放映交通安全专题片、交通安全知识讲座进村、发放交通安全宣传资料等活动,来提高村民交通安全意识,让村民进一步了解交通安全的重要性,提升村民文明交通素养。

“我们组建了交通安全领导小组,并制定了工作制度,召集全体村民进行学习有关交通安全教育的法律、法规及政策精神,以加强村民对交通道路的安全防范意识,同时,积极动员村内机动车驾驶员学习、培训,杜绝无证驾驶及酒后驾驶现象。”温家峁村驻村干部王彩梅告诉记者。在村党支部与当地交警部门的协调配合下,温家峁村周边路段交通设施得以进一步完善,并在村主干线危险路段,安设减速带、广角镜、交通安全警示标志等,为群众平安出行创造了畅通、和谐的交通环境。2016年,省文明办、教育厅、公安厅、交通运输厅在全省开展的文明交通示范单位评选活动中,温家峁村被授予2015年度“文明交通示范村”称号,是榆林市唯一获此殊荣的行政村。

支部引领 助脱贫攻坚

农村富不富,关键在支部。近年来,温家峁村党支部坚决按照“支部+富民产业+贫困户”的脱贫攻坚模式,由支部牵头,党员带头,摸底排查,找准贫困户思想上的“穷根”,并多次召开村支部委员会,分析致贫原因,寻求应对之策,充分利用自身区位优势,积极联络清水川电厂和新元洁能公司,与两大企业多次商谈,为村里的贫困户解决就业问题。张三兵和张振国是2016年温家峁村最后脱贫的两户家庭,据王玉飞介绍,张三兵和张振国各养一辆小型三轮车,但一直停运在家,于是他们就和企业进行积极商谈,决定介绍他们到企业干拉运土方、砖等运输活,同时介绍张振国妻子到企业干保洁员工作,每个月也有2200元的收入。经过村党支部的大力帮扶,于同年年底,张三兵和张振国两户贫困户均实现脱贫。

由于张三兵家庭属因病致贫,妻子行动不便,女儿又无工作,今年年初,村党支部密切关注,担心其返贫,于是支部再次与企业座谈,为张三兵家庭经济上给予了一定帮助,同时介绍其女儿到企业当保洁员,“一个月1800元工资,再加上张三兵本人拉运土方的收入,已经可以确保年底不返贫。”王玉飞说。

在村党支部的引领下,全村党员带头创业致富思路清晰,群众的积极性被广泛调动起来,日子一天比一天好,群众看在眼里,乐在心理。“过去的日子相比现在真是没法儿比,少有所养,老有所依,房子不用自己盖、粮食不用自己买,重要的是没钱的还有人带,这一切都是村党支部真抓实干,全心为民换来的。”温家峁村92岁高龄老党员段子新亲眼见证了村里的巨变。据了解,温家峁村早在2007年就已实现全村移民搬迁,2016年实现全村整村脱贫,在这期间,温家峁村党支部持续发挥着其领头雁、主心骨作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