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简体 | 繁体

标杆||刘贺伟:为全县网信工作“担”与“当”
来源:府谷发布   发布时间:2018-09-26 09:46:20   作者:邬跃飞   

标杆||刘贺伟:为全县网信工作“担”与“当”

——“学习身边标杆、助推追赶超越”系列报道之五十五

他把学习当乐趣,跨界教育行业成为一名计算机专业人才,从“小中专”晋级为“研究生”;他爱岗敬业,扛重担、勇担当,为全县网信工作“开先河”,他喜欢琢磨,愣是从一个“门外汉”练就成为新闻行业的“笔杆子”,他是80后“老男孩”刘贺伟。

爱学习,“小中专”晋级“研究生”

上世纪80年代,刘贺伟出生于武家庄镇一个普通的农民家庭。即便是出生于农村,但是父母亲对他的教育丝毫没有懈怠,供他读小学、读初中。他也很争气,学习成绩非常优秀。在那个时期,“小中专”算是一种“吃香”的求学途径,初中读完就可以直接读“中专”,这样既省去继续读高中、大学的费用,毕业后还能有一份稳定的工作,和大多数同龄人一样,刘贺伟初中毕业后考到了榆林师范学校。

他喜欢读书,一次偶然的机会他发现,一本由国内计算机教育家谭浩强教授编写的《QBASIC程序设计》,这本书销售量打破世界纪录的介绍深深打动了他。“当时坊间有句名言:打开二十一世纪的大门有三把钥匙,英语、驾照和计算机。虽然当时对计算机还没有接触,但是内心十分向往。”刘贺伟回忆说,那时候就买了这本书尝试着去读,作为一名初学者,编程类的书啃起来很困难,但是他还是通过请教计算机老师,查阅相关资料,硬把这本书啃了一遍。在读的过程中,渐渐被计算机程序所打动,也对计算机产生了浓厚的兴趣。

经过长时间的钻研、自学,在计算机老师的建议下,自己开始尝试考计算机等级证书,并取得了计算机QBASIC二级笔试、机试满分的好成绩。“兴趣真的是自己最好的老师。”刘贺伟说,那一年,自己中专毕业,被分配到武家庄学校从事教学工作,但是他对于计算机的热爱丝毫未减。他继续刻苦攻读计算机专业,通过参加高等教育自学考试取得西安电子科技大学的计算机应用专业大专和本科学历,顺利通过了计算机软件水平与资格程序员考试。

2007年,府谷县人民政府网站成立不久,他被借调到网站工作,从一名教师转行到计算机相关工作上来,从事网站维护工作。工作上,他认真履职,积极上进。工作闲暇,及时“充电”,再次自学定向考取了太原科技大学计算机应用技术专业的硕士研究生,并取得硕士研究生学历和工学硕士学位。

有担当,做全县网信工作的“拓荒牛”

2012年初,县上成立了网络管理办公室,主要负责县内网站、新媒体的综合管理。“机构成立以后,当时宣传系统里面懂计算机技术和相关业务知识的人员很少,考虑到这项工作和我所学专业相符,就将我调配到了网管办,从事相关工作。”刘贺伟说,刚接手这项工作,面临的最大问题就是要明确管理对象,需要对全县已开通的网站进行摸排,调查,查询的具体内容包括网站的域名、联系人、联系方式、托管接入地、公司地址、负责人住址等详细信息。那个时期,因为门户网站还比较热,一些个人建立的网页“杂乱无章”,只能通过“府谷”两个关键字在搜索引擎中进行查找,“府谷”关键词过滤完后,再照着电话本用各企事业单位的名称进行搜索,查缺补漏。即便能够查找到网站,也因信息不全最终很难联系到网站的所属人和联系方式,只能通过网站上显示的一些信息进行线索分析,然后慢慢去找寻。经过半个月的网上查找,实地搜索认证,最终查找到了全县80余家网站的完整信息,为全县网管工作奠定了基础。

网管对象找到了,还需要摸索着怎么样去管理。因为是新成立的机构,没有经验可以借鉴,只能摸着石头过河,在领导和同事们的支持帮助下,他结合工作实际,学习查阅相关法律法规,通过一步步摸索,最终理顺了县里的网管工作。

从事网信工作以来,他坚持学以致用,所承担的各项工作亮点频现,在网络宣传、网络管理、网络信息等重点工作方面取得突出成绩。在网络管理方面,他按照中省市“重双基、强双责”的工作精神做好县内的网站和新媒体管理。通过审查管理制度、实地检查、座谈交流等方式督促和指导属地重点网站完善制度,提升技术水平,履行好主体责任,承担网络管理工作以来,全县未发生过重大网络安全事故。

乐钻研,做全县宣传工作的“勤务兵”

新闻宣传是党的宣传思想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担负着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用正确的舆论引导人的光荣职责,发挥着党和人民的喉舌作用。因此,对从业人员的素质有着较高的要求。“网管办属于县委新闻科的挂靠机构,本来就人员配备不足的新闻科因工作变动,又调走了主管新闻宣传工作的副科长。”刘贺伟说,那时候包括自己在内,仅有两名干事的新闻科承担着全县的新闻外宣工作。虽然自己爱好写作,对于写作有一定的功底。但是对于新闻写作可以说是“零基础”,毕竟有别于自己所从事的行业。

在理顺网管工作的同时,一些关于外宣的工作也成了他的工作日常。“第一次写新闻稿的经历,到目前为止还是记忆犹新。”刘贺伟回忆道,那是一篇关于教育类的稿子,要推送到省、市媒体发布。接到任务,自己采访了一天,联系学校、联系被采访对象,摸索新闻写作的格式,着手撰写……整整用了两天的时间写完了自己人生中第一篇新闻稿,最终被推送到《榆林日报》《西部网》等媒体。这样一次“新鲜”的体验,让刘贺伟觉得自己需要学习的东西还很多。因为自己所在的部门是全县对外宣传的主要通道,是展示府谷形象、讲好府谷故事的重要“窗口”。在做好网管工作的同时,他开始关注中省市以及周边区县的各种政务媒体网站、报纸,开始钻研新闻写作。理论学习、借鉴参考、动笔实践,仅仅几个月的摸索、钻研,由他撰写的一篇关于府谷县经济社会发展的稿件,被刊发在《榆林日报》头版头条。

几年来,他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及时捕捉、采集、整理、撰写相关稿件,在中省市各级媒体发表稿件500余篇,其中在《榆林日报》头版头条发表稿件7篇。从基层实地采访两日后在《陕西日报》刊发的稿件《“吃干榨尽”树起民营经济转型新样本》荣获2015年度“榆林新闻奖”二等奖。在《榆林日报》头版头条刊发的稿件《府谷:改革发展对接民生冷暖》荣获2016年度“榆林新闻奖”三等奖。

敢尝试,“老兵”也有“新作为”

新时代,赋予媒体人新的使命。面对新媒体的冲击,传统媒体也需要创新传播渠道。2013年以前,全县还没有一个官方政务微信公众号,作为县委宣传部网信工作人员,创立官方微信公众号的使命再次落到刘贺伟身上。这一次,他通过看书学习,亲自实践注册、操作,仅仅两天的时间全县第一个微信公众号“府谷宣传”和广大受众见面了。“那个时候公众号的后台编辑器还没有现在成熟,需要进行大量的手工编辑,当时恰巧全县召开'两会',《政府工作报告》全文要在微信公众号上刊登,进后台编辑就用了4个多小时。”刘贺伟说,每一次尝试都是一种学习,学习是一辈子的事情,常学才能常新。

他通过认真学习新媒体知识、努力掌握使用新媒体技能,后来他还参与了宣传部官方微信、微博平台的搭建和管理摸索,坚持利用个人微博激浊扬清,澄清谣言,传播网络正能量。在网络信息工作方面,先后向省委宣传部编报信息600余条。

参加网信工作以来,他先后获得陕西省信息工作先进个人、陕西省网络舆论引导工作先进个人、陕西省第四届国家网络安全周先进工作者、陕西省好信息奖、陕西日报优秀通讯员、榆林市网络管理先进个人、榆林新闻奖、榆林日报社优秀通讯员、第五届府谷县先进工作者、全县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先进个人、第二届“府谷好人”评选活动中被评为爱岗敬业类“身边好人”。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