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简体 | 繁体

标杆||刘建军:做好府谷“第一名片”让事业在奉献中辉煌
来源:府谷发布   发布时间:2018-09-21 08:35:07   作者:郝茸芳 赵霞   

标杆||刘建军:做好府谷“第一名片”让事业在奉献中辉煌

——“学习身边标杆、助推追赶超越”系列报道之五十四

今年 46 岁的刘建军在外事办的岗位上默默无闻、无私奉献16年,自参加接待工作以来,他忠实履行岗位职责,专心致志,心无旁骛地做好接待工作,做到按制度办事,按规定办事,按程序办事,在全县接待、侨务、外事等工作中作出了贡献。

不做“甩手掌柜”事无巨细做接待

接待工作不分时间,只要接到“接待客人通知单”,刘建军就要在最短的时间内根据来客单位、级别、人数、抵府时间、停留时间和来访意图、活动要求及领导提出的接待建议做好各项接待准备工作,并将安排结果及时电话告知对口接待单位负责人。在安排饭菜的过程中,要实时了解来人的地域、年龄、性别,安排适合其口味的饭菜,既做到“色、香、味”俱全,又突出府谷地方特色。如果有需要住宿的,刘建军就在宾客入住之前,亲自去房间设定好室内温度,并且对房间的空调、电视、床铺、卫浴等设施逐项进行检查,力求做到“零差错”“零失误”。

看似简单的工作,却是一点也马虎不得,刘建军每天八点之前都会准时到单位,至于下班从来没有准确时间。从事这一行十几年,刘建军也慢慢摸索出经验,每当需要接待来客时,他就与酒店管理人员、后厨人员、服务人员建立沟通机制,遇到重要宾客或大型接待时,他更是提前与酒店涉及服务的相关人员进行沟通交流,保障畅通信息。对签约酒店的安全情况、菜品制作水平等,刘建军总是进行定期不定期的检查指导,对签约酒店服务的长项和短板更是做到心中有数,这样层层把关下来,接待任务基本都顺利完成了。

“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在工作中,刘建军始终这样严格把关、心无旁骛。或许有人觉得接待中“小节无害”“与己无关”“自然养成”“无碍大局”,而刘建军认为:“接待无小事,细节往往决定成败,真正的接待人既是编剧,又是导演,当然还得是演员,接待的每一场都是现场直播”。他是这样想也是这样做的。

融文化于餐饮 彰显地方文化

从事接待工作时间久了,刘建军对府谷的特色了如指掌,在做好接待工作的同时,他还有个大胆的想法,就是树立接待文化的同时,将府谷的三十六道中华名小吃作为名片,展示给前来府谷的宾客,让他们对府谷的印象加分添彩。有了这个想法后,他和同事们共同研究,制作方案,最后通过制作宣传手册,在桌签中加入府谷美景、城市介绍、资源特点等元素,让客人在品尝美食的同时了解府谷文化,真正做到了时时见府谷形象标识,处处显府谷文化底蕴。

如今的政务接待“不上酒”,不喝酒对中国人来说好像就谈不了事,刘建军就建议用府谷当地特有的海红果果汁来代替酒水,以饮品代酒、会友、迎客,既缓解了没酒的尴尬,也向来客推荐了海红果。不仅如此,刘建军还积极推广府谷本地名小吃黄米凉粉、摊黄儿、碗托等,让客人吃得津津有味、连连点赞,顺便将府谷小吃带了出去。用他同事杨忠胜的话说就是:“我们刘主任对工作热情细心,秉承服务第一,让客人宾至如归,说他是外事办的一张名片一点也不夸张。”

外事办的“老接待”和“老大哥”

除了平时繁杂琐碎的接待工作外,多年以来刘建军对全县14个镇,9个便民服务中心的侨情做了普查工作,共普查到多位侨眷、华侨、归侨、外籍华人,还组织实施了对困难侨胞的救助和慰问。同时,争取了澳大利亚华人魏成基夫妇的棉衣捐赠和对听力有问题的儿童的助听器捐赠。对全县因公外出的出国(境)的统一管理进行了统一的登记、审核、报批的工作,使大家有效适时的掌握了出国(境)人员的数量和动态情况。“对工作兢兢业业,认真负责,将本地文化特色、文化品位融入工作中,对领导热情周到,让来人高兴而来,尽兴而归”是外事办主任李庆龙对他的评价。

刘建军在平时与同事相处中也总是相互学习、取长补短,接待办的人都尊称他为“老大哥”。事无完美,总有得失,顾得了大家就顾不了小家了,刘建军每天早上七点出门,晚上最早也得十点回家,十六年了,陪家人只去过一次北京,邻居们见了他妻子有时会开玩笑地问:你们夫妻俩离婚了?怎么都不见刘建军?说到这,刘建军的心里充满了内疚,他说:“没办法,既然选择了这份工作,就得做得像个样子”。

爱因斯坦曾说:“对一切来说,只有热爱才是最好的教师,它远远超过责任感。”十六年来,刘建军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干着‘预备队’的工作,随时待命已成为他的生活习惯,他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以一个“老接待人”认真负责的精神,发挥着外事办对外交流的“第一面孔、第一窗口、第一名片”的作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